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教授面对面】专业指引:熊李力教授谈大学学习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赵健宇 摄影 章珂)20171012日下午4:00,国际关系学院于宁远楼219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教授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国际关系学院熊李力教授,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陆闯老师亦出席了本次活动,全体2017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熊李力教授)



(辅导员陆闯老师)

(主持人张皓月同学)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本次活动拉开了帷幕。熊教授首先谈到了我们刚刚进入大学时的生活状态以及新生对大学生活应有的一些思考,并让同学们思考:如何在大学及以后的生活中创造出更多精彩的可能性?熊教授告诉大家,未来不确定,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道路。他还指出,年轻是我们的财富,让我们拥有无限的可能;但同时,年轻亦是一种负担,我们也必须要有危机意识。

在接下来与同学的互动中,熊教授主要谈论了高等教育对一个人发展的影响以及我们为什么要接受高等教育,并从三个层次为我们作出了精彩的阐述。

第一个层次是打牢知识的地基,形成一种积累式的学习方式。他强调,在大学里,课程安排是十分有限的,而我们对知识的渴求是没有尽头的,当今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又是极快的,因此,必须要对知识进行系统化的掌握,力争做到高质量。第二个层次是要从已有的知识体系出发,对现象背后的一般规律进行思考与探寻,加深对本专业课程的了解,不可被过于繁杂、零散的知识点淹没,更应该培养一种从具体到抽象的思维方式。在第三个层次中,熊教授告诉我们,在对专业课程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后,可以超出专业的限制,成为更具学习能力与思考能力的人,从而提升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塑造出更优秀的自我。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熊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耐心的解答,并赞扬同学们能做到积极思考、踊跃参与。熊教授指出大学生活的真正矛盾在于时间有限,而我们可以做的有意义的事是无限的,引发了同学们新的思考。

(同学提问)

在本次活动中,熊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发人深省的例子,让同学们对专业以及今后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认识。至此,本次教授面对面活动圆满落幕。望同学们砥砺奋进,携手前行,共创美好的大学生活!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