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梁景嘉:携四门语言,去拥抱世界


人物介绍

梁景嘉,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4级学生,修读法语双学位。精通汉语、粤语、英语、法语。现已收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曼切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多所大学的offer。获“校级优秀学生”称号和一等奖学金。获“2017 Model APEC模拟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大会校内选拔赛”一等奖;第二十一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 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北京市三等奖;与本院老师合作在《智库专刊》2017年第2期发表文章《我国在国际人权领域面临的困境及应对策略》。曾在世界丝路文化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商务部等地实习。2015年前往突尼斯做国际志愿者,2017年于法国拉罗谢尔交换。


  1. 关于学习

1、学姐您好!很高兴可以采访到您!学姐现在已经收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曼切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多所大学的offer,想请问学姐,您当时是怎么规划的出国留学呢?比如申请的方向、学校、知识储备等方面,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经验和建议吗?

答:学妹你好!谈到留学规划,我个人的计划比较简单。因为去英国留学的效率比较高,所以很早之前就计划好要去英国留学。申请的那段时间我正在法国交换,当时也没有请中介,就自己按学校网站的流程进行申请,申请了英国排名靠前的几所大学。


在知识储备方面,我认为在大学中,综合成绩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语言成绩。优异的成绩能为你的学校、专业申请提供更多选择。能够掌握主动权,即是你选择学校而不是学校选择你。一些比较好的学校对绩点和英语成绩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在这里给各位学弟学妹一个忠告:如果以后有出国的计划,请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绩点,否则在申请学校时会错失很多好机会。

2、学姐在大学四年里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且在留学申请时的专业就是我们的国际政治专业,学姐的学科专业素养是很高的。那么想让学姐和我们分享一下,在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中要怎样提高我们的学科素养?

答:我认为我们专业十分博大精深,它涵盖了各个专业很多不同的方面。在四年的学习后,其实我感觉自己只学到了一点皮毛,而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除了上课认真听讲之外,我建议大家在课后多读课外书来拓宽自己的视野,多积累。如果有时间和精力也可以找一些政府机关、国际组织的实习,将理论和实际结合,才能更好地将自己学到的东西巩固扎实。

我推荐大家可以选一些实用性比较强的课来听,比如外交实务。外交实务这门课十分有趣,没有很强的理论性,主要讲的是在外交活动中应该注意的一些礼仪、措辞等等。这是我们应该了解的知识。礼仪、措辞等方面的技巧对日常生活和为人处事是很有帮助的。

3、语言是我们与外界交流的重要工具,看到学姐修读了法语的双学位,也曾在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北京市三等奖。学姐有着很强的外语学习能力。在外语学习上,学姐有什么方法和窍门吗?流利掌握两门语言给学姐带来了怎样的体验呢?

答:我觉得外语学习其实和学习别的学科一样,主要靠多背、多听和多练。努力、平时多积累,要做一个学习的有心人。只要做足工夫,外语水平自然也就提高了。

在贸大,我们可以利用留学生多的优势。想提高自己英语口语水平的学弟学妹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社团和不同的平台来结识留学生。在日常的交流交往中就可以很好地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

关于掌握两门语言给我带来的体验,我首先会想到的是出国旅游的时候应该可以算是畅通无阻了。我在法国交换的时候,玩遍了大半个欧洲。掌握两门外语后,我觉得在语言沟通上没有什么障碍,交流很方便。

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会发现自己要提升的地方有很多的。比如感觉学了很多年的英语,我们讲的还是中式英语。中式英语与外国地道的美式、英式英语完全不一样。这也不断激励我要学习更地道、更加标准的英语。

再比如,虽然我去法国时已经学了两年的法语,也和外教学习了一定时间,但是刚到法国时,发现法国当地人讲的东西和我们在书本上学的东西完全不一样。因此在学语言时,需要一个磨合期。把一些中国的思维习惯等硬性的东西丢掉,才能更好地掌握一门语言。

总的来说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


  1. 关于工作

4、学姐曾在世界丝路文化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商务部等地实习。学姐是如何得到这些实习岗位的呢?在实习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答:对大学生开放的实习岗位其实是很多的。大家可以通过一些网络平台,比如我们学校的BBS,找到这样的实习机会。

找实习的岗位还有一个途径,也就是找学长学姐进行内推。学弟学妹可以试着询问一些学长学姐。他们完成实习工作后,公司会继续招聘实习岗位。通过学长学姐的推荐,获得实习岗位的机率比较大。

在实习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世界上优秀卓越的人实在是数不胜数。我个人在与他们交谈、交往的过程中,觉得自己技不如人,和他们有着很远的差距。这激励着我不断努力,以后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5、科研、调研和撰写论文对很多同学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而学姐与老师合作在《智库专刊》上发表了本专业的学术文章,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是怎样做到这件事情的吗?在这过程中收获了什么呢?

答:我在上我们学院老师的课时,老师提到自己在写一篇学术文章,希望有同学能够来帮助他、与他一同完成。课下我主动联系了老师,成为老师的助手。老师给我发布任务,我帮老师翻译文件、查找资料。

我们院的很多老师需要学生作为科研助手来给他们提供帮助。如果学弟学妹感兴趣的话也可以问老师。老师手头上的一些项目也是需要学生共同参与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提高学科素养的好机会。

在杂志上发布一篇论文是一件十分严谨的事情。在同老师合作写文章时,我学到了很多,比如,如何科学规范地撰写一篇论文、如何组织规范的语言来表述观点,还有一些搜集资料的方法。通过与老师合作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


6、看到学姐有做国际志愿者的经历。在突尼斯做国际志愿者期间,学姐有怎样的经历?有没有什么让学姐记忆犹新的事?

答:我去突尼斯的时候是我第一次出国。在那个支援项目中,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志愿者,而我是唯一一个中国人。现在想想,觉得当时自己挺大胆的。因为我不会突尼斯的语言(他们主要说法语和阿拉伯语),就只能操着一口英语在突尼斯遍地跑。

我觉得那次国际志愿的经历很有趣。到了一个全新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语言。我还在突尼斯认识了很多不同国籍的朋友。大家住在一起,相互磨合,互相帮助。工作时,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完成任务。空闲时一起出去玩、到处旅游。有一个突尼斯的小伙伴后来去到法国留学。我在法国交换时去拜访了他,也同他一起出去旅游。这些都是很宝贵的经历。

关于记忆犹新的故事,那就是我亲自到了一个阿拉伯国家,亲自体验当地的风俗文化,改变了自己对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斯兰教固有印象。也是因为这个段经历,我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就与突尼斯和伊斯兰教有关。


  1. 关于生活

7、有了解到学姐在法国拉罗谢尔交换时,去了梵蒂冈、意大利、瑞典等国家旅行。陈绮贞有一首歌叫《旅行的意义》。那对于学姐来说,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在走走停停看世界的时候,心里有什么感受?

答:旅行的意义,对我来说就是放松自己、感受异国文化的一种体验。

我很喜欢摄影,也很喜欢旅游,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就能让旅游变成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旅行时拿着相机不停地拍,你会想要不断地去探索一个地方。好玩的东西、好看的景色、有趣的人,你都想要用相机把这些美好时光记录下来。

我在旅行时,心里总是充满期待。因为景色总是未知的,不同的天气就会有不同的景致。我对每一段不同的旅程有着不同的期待,我也很希望能够看到很美、很吸引人的景色。比如,为了看极光,我去了瑞典和芬兰。当时和很多人跑到大山里,气温极低。在凌晨大家熟睡时,突然有人看到极光出现。所有人冲到雪地里看着天边的极光。我当时没带三脚架,拍摄极光时为了防震,整个人趴在雪地上,用相机记录下极光的盛景。这整个过程让人很享受。虽然很冷,但是为了那一刻震撼的美景,这一切是值得的。


8、那我们把思绪牵回贸大。回首在贸大国关的这四年,学校和学院给学姐留下了什么样的回忆呢?

答:首先,我在贸大遇到了很棒的老师。他们学科素养和造诣很高。有一些老师在我迷茫时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在我申请学校时给我许多建议。我十分感谢我遇到的老师。

其次,我在大学遇到了十分要好的朋友。我们之间的相处就像家人,互帮互助。平时一起出去玩儿,分享喜怒哀乐。能够遇到这样的朋友是我的幸运。大一大二时在社团和校会部门也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也结识了很棒的伙伴。

总的来说,大学四年,感谢贸大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在学校里发现了很多不同的机会,能够不断的提升自己。

9、最后,想请学姐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一些寄语。

答:首先,成绩很重要!

其次,我们身边有很多的机会(实习、比赛等等),要善于发现机会、抓住机会;

第三,不要害怕犯错,要敢于尝试,多去尝试;

第四,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老师、父母、朋友、帮助过我们的人。

最后,不要浪费了宝贵的大学时光,四年时间转瞬即逝,可以打游戏也可以追剧,但是要分清主次,该学习该工作的时候还是要学习和工作的。


【编者的话】

在与梁景嘉学姐的几次交流和采访中,我感觉到学姐是一个乐观开朗、对生活抱着极大热情、有着国际视野的人。在看世界时不断学习,在学习时看齐世界,这是优秀国关人的博大胸怀。

愿嘉人有梦可栖,美景不负初心!

记者 张静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