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贾柳麟:笃志前行,静待花开

【人物介绍】

贾柳麟,2014级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外交专业。大学成绩平均分91.25,位列年级第一,放弃保研选择出国,目前已被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录取。在校期间先后在国际关系协会、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和学生助学联合发展中心任副会长、部长等职务。参加第一届MCD全国商业策划大赛,获全国第三名。喜欢阅读、旅行和打桥牌。

1.png


     【采访实录】

与国政相遇

1.学姐好,很高兴能够对学姐进行采访!学姐大学四年来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那么面对我们专业这个庞杂的国际政治体系框架来说,学姐是如何学习整理专业知识并应用的呢,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吗?

其实在刚开始接触专业的时候,我觉得大学学习不用像高中那样死记硬背了,于是有些放松记忆这一部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发现一些基础的知识还是需要背诵的,这样才能在脑海中对一个问题有最基本的了解,为以后更深层次的学习打下基础,所以牢固掌握基础知识还是一个必要的事情;其次,我每天都会看当天的新闻,在脑海中大致梳理一下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久而久之看问题也会更为深刻一些。最后,大量的阅读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看问题才会更加多元,不至于囿于一种固定的思维,难以创新。

2.经过四年的学习后,学姐在研究生阶段选择继续深造本专业,可以看出学姐是热爱这门学科的。那么学姐认为这门学科给你带来的有哪些方面的提高呢?

我觉得这门学科对我来说更多是作为一门专业。在开始会觉得国际政治这门专业是谁都可以侃几句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体悟。但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当你真正用专业的角度去看待很多问题时,以前那些看似正确的道理或许并不是那么理所当然,这种打破固有认知的过程对我来说是非常有趣的。而且这门学科的联系面很广,当你对某个问题有特别的兴趣的时候,不需要犹豫,大胆去做去研究就好,在这种知识的联系和研究的过程中你会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成果,很有成就感。

3.学姐还辅修了会计学,平时是如何兼顾两个专业的呢?你认为辅修其他专业带给了你什么样的收获?

其实我觉得就是尽力去完成就好,只要你肯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辅修会计学的话,我觉得一方面是充实了我在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也让我掌握了一些分析数据的方法,在研究课题的时候可以融汇进来,更好地为搜集整理数据服务。


4.很多大一同学会困惑已经过了一个学期,自己对专业还没有特别明晰的认知,学姐能跟我们谈谈对此你的看法吗?

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只过去了一个学期,所以学弟学妹们不要太心急,随着学习的深入自然会对专业有更明晰的认知。除此之外,我觉得从大一起就培养写作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写作过程中也要注意培养自己严谨的逻辑思辨能力。具体来说,就是在下笔之前,你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这篇文章核心问题是什么,列出大纲,不然就会容易跑题。在确定问题之后,导言、关键词、背景、解决方法、文献搜集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都体现着你的论证是否严谨。同时也要注意语言不要过于花哨,尽量站在一个中立的立场上客观去看待问题。最后就是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要进行有目的的练习,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异国不再陌生

5.学姐是在放弃保研的情况下选择出国留学的,并且目前已经被伦敦大学学院录取,是什么时候确定放弃保研、决定出国呢?为此做了哪些准备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出国的想法很早就有了,但具体准备材料是在大三下学期。因为国外的教育还是更有特点一些,对于丰富自己的见识、深化自己对专业的理解都是大有裨益的,而且基于现实的考量,在英国读研究生只需要一年就可以毕业。至于准备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无论是语言考试、课外活动经历,还是实习、科研等,这些因素都会列在国外大学考量范围之内,所以还是要尽量去丰富提升自己,才不至于在准备的时候手忙脚乱。

6.学姐在2016年暑假参加的伯克利大学暑期交换项目中,看到了中西教育的哪些不同呢?这一次的经历带给你哪些不一样的感受?

我参加的暑期项目是把一个学期的课程压缩到了两个月,所以课程强度还是很大的。因为每节课老师都会留出大约80%的时间给同学们去讨论,你只有很熟悉课程内容才可以真正参与到课堂当中。所以这就需要提前阅读全英文献50-100页,做笔记以及及时的复习。而且我有一门共12节的课,其中10次就会有quiz,就更需要付出相对于当地学生更多的努力,这个过程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充实,能让我真正静下心来去研究很多问题。还有一点与中国的不同就是在国外的课堂上,当老师抛出问题时,同学们即使没有那么确定自己的答案,也会很自信地举手发言,这样整个课堂气氛是非常活跃和热烈的,也往往会产生很多意外的思维火花。这种主动的学习方式对于帮助知识的理解和深化是非常有用的。



生活其实很简单

7.作为一个非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在比赛中面对众多经济学专业的强劲对手,是如何克服困难并取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呢?能跟同学们分享一下参加商业比赛的经验吗?

我觉得还是主要得益于与队友的密切合作,尤其感谢杨梦瑶和白荷菲两位学姐。尽管当时并没有特别丰富的经验,但我们很努力的去完成这件事,光是企划书就写了70多页。在比赛中也认识了很多来自其他学校的同学,共同学习,互相汲取经验,对于提升自己的实力也是很有帮助的。其实商业比赛并没有要求学生具备特别精深的专业知识,主要还是看你的创意如何,所以参加商赛的同学一定要注意思想的独创性和新颖性。

8.桥牌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项比较陌生的游戏,学姐能跟我们聊聊你的这一项兴趣爱好吗?

我是在初中开始接触桥牌的,它也是纸牌的一种类型,但在真正比赛的时候还是非常严肃的。这项游戏是非常考验智商的,需要极强的思维逻辑性和流畅的计算能力,所以在娱乐的同时也锻炼了我自己的思维能力。


9.学姐认为在贸大的四年里收获最大的是什么呢?如今即将走出校园,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呢?

最大的收获还是遇见了许多良师益友吧。学院的老师都非常博学,对同学也很亲切,只要你有问题老师都会尽力帮你解答。我也有幸认识了一群优秀的同学,跟他们在四年里一起努力,一起拼搏。对学弟学妹还是有一条忠实的建议: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不要过于死板。因为在不同的阶段你的三观、兴趣点都可能会有不同,如果过于执着于自己的既定目标而放弃了很多尝试其他事情的机会,那么一旦你决定转变方向的话代价其实是非常大的。当然,大体的计划是要有的,但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为自己设置过多的限制,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多去尝试,这样也会为以后提供更多的选择。


【记者的话】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采访的过程中,学姐的语气一直很平和,但却始终能让你感受到她面对挑战的从容和自信。这一份从容淡定,来自于坚定的信念:当你真心渴望去做一件事的时候,焦虑已销声匿迹。便笃志前行,静待花开可好。

(记者董珊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