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贾宇娴:以笔为剑,行走在现代与古典间

【人物介绍】贾宇娴,山西临汾人,2015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保研至本学院国际关系专业。成绩优异。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在校期间任职于国际关系学院体育部。爱好古典文学、定向越野、爬山,女神是格桑卓玛,喜欢西藏题材的电影。

 

 

枕风宿雪 欺山赶海

     她是个恋家的姑娘,十八岁那年,穿越太行一个人到了北京,高中挚友都去了其他城市。那时,她每天都想着回家,每晚坐在操场,望西南方的天空,甚至遇到看似熟悉的背影,都会怔愣许久,思乡情盛,她写:

尊神女希筑苍茫,古唐放勋拓万疆。

泱泱盛世龙城王,表里河山英杰藏。

壶口飞天海广潒,五台佛光威名飏。

鼓声肸蚃震八荒,千年沧桑傃辉煌。

那是她心心念念的家乡,是平阳尧都,七百二十公里,山海纵遥,何如?

北京的冬天很冷,老师说,考倒十的人要请大家吃饭,好像还有什么惩罚。上大学前,她的高中老师说,她们省的人上了大学,没有太大优势,比不过沿海城市的孩子,她很怕自己考太差,怕对不起千里外的那座城,来之时,她悄悄说:一定不会让亲爱的城失望。

她学得很认真,老师也很好,成绩出人意料。那时她每天去蹭课,她说,周五早上有节《孙子兵法》,那应该是她大学认识的第一位老师,老师很睿智,讲许多令人惊叹不已的故事,还有许多待人接物的道理,记得最清的,是羊续悬鱼,人们总是扎入学海,苦学技术,却对大道充耳不闻。她说有时:无用之物大用。

那时,她情绪不太好,常在朋友圈横生抱怨,她的朋友却从未嫌她负能量,而是不厌其烦地陪伴与安慰,渐渐,她飘零的心终于走出雪原,去感知世界的温暖,她说:好友总是在她自己都放弃自己的时候,仍然坚定不移地信她,让她拥有走下去的动力。

她说这三载,最值得炫耀的事:博学谦逊的老师,真心实意的好友,以及可以躲风避雨的家,让她丢盔卸甲时,不至于深陷绝地,还有处可逃。多好呀,单枪匹马命悬一线之时,有援兵相助。

 

长安塞道 孤漠行缰

想做的事就去做了,需要什么道理?

她投中科院地理所的夏令营并非一时热血,而是蓄谋已久

高考结束后,她想去学习地理相关专业,奈何文科生,不能报考。大一上职业发展课时,一次老师让说自己的职业规划,她站起来说:我要考研考博去中科院地理所,在场的所有人都笑了。甚至为此,她的期中作业只得了很低的分数,但那又怎样呢?自己的人生,凭什么要让别人定义。

准备材料的时候无人可问,她就自己认真写,在小本子上一笔一划、整整齐齐地打草稿,所有人都觉得她大概疯了,她可是政治学专业的学生,唯独她的班主任张汉老师,不遗余力地给她提供帮助,她在本子上写:所有人都把我报中科院地理所当作一句玩笑话听的时候,谢谢还有人相信我。

对于结果,她并未抱几分希望,最后却意外入选。

曾试图问及被录取原因,老师半笑说被她的个人陈述打动了。

那几天她见到了地理学界的各大学者,甚至包括院士,听了几天讲座后,她有点怀疑,这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日北京下了很大雨,她不懂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夏天永远有狂风暴雨和成堆的选择,任何一条路,都是迥异的远方。

回家冷静了几日,阅读更深层的学术文献,她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是地缘政治学,再往后,她突然发现,当局者迷,原来一直以来学习的,恰是最喜的。

她尊重自己的文字,所写尽真心,无半分虚妄,编不出什么,这世上,能打动人的,是一颗心与另一颗心的交流,而非一张嘴与另一张嘴的对话,大家都是聪明人,真情假意一眼便知,如果真的想,管那么多做什么,不顾一切努力就好。

 

惊鸿一瞥 挥毫十帖

那日天朗,她和好友去爬百望山,她说:万一能碰到荣真老师,该多好呀。好友开玩笑说:荣真老师让你当场作首诗,如何?瞬间,她写下:

野蔓青丝夺向道,储休堪景入云霄。

柴风秋硕穹天晓,且度四时越须高。

人行此里忆渺渺,遗落尘乡会东潮。

寓含折烟临山早,却履八荒夕忘邀。

说起荣真老师,她激动到不能自已,她说:荣老师不仅文化底蕴深厚、学富五车、诗词歌赋信手拈来,而且待人谦逊,和善有礼,即使造诣很高,依旧坚持学习。现代社会人心多浮躁,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大家应静下心来,认真读书、谦虚好学,戒骄戒躁。她这样写荣老师:

何须长衣襕衫,自是大儒风范。

心藏乾坤万卷,笔蕴㟐嵣九天。

声名未噬至谦,翩翩风度难掩。

躬身方得其僩,百闻不如一见

她说第一次见荣真老师,是中国传统宗教的课堂,当时她觉得:那种风骨,似乎只在书本上遇到过。记得当时荣真老师一时忘了字的写法,问大家怎么写,大家自信满满,说:左边一个土,右边一个卜,荣老师却摇了摇头,只见荣老师开始在黑板上写下臣,一霎,教室内鸦雀无声,大家都为自己的无知感到羞愧,他写的是繁体字,板书优美到像一篇书法大作。开始,她只是为荣老师渊博的学识折服,后来渐渐发现,他的谦逊、乐观,更值得敬佩。荣老师当年上山下乡,条件十分艰苦,但他仍然坚持读书、坚持学习,而且从未抱怨过什么,其实一个人的成就不在于外物,而在内心,人生都是被自己改变的。

 

穹窿之上 风马轻飏

毛姆曾说:我认为有些人诞生在某一个地方可以说未得其所。机缘把他们随便抛掷到一个环境中,而他们却一直思念着一处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坐落在何处的家乡。西藏于她,就是灵魂的居所,它淡泊、坚韧,高于一切却与世无争,未沽名钓誉,未盛气凌人,保留着至淳的天性,她说时,嘴角泛起微微笑意。

谈起女神格桑卓玛,她说:那是一位善良仗义,对人对物从不斤斤计较,一向坦诚相待的藏族姑娘,第一次遇到卓玛,是大一那年的十佳歌手大赛,当时她就在想:怎么会有这么酷的人,后来卓玛的每一场表演她都会去看,无一遗漏。卓玛总是什么都不在乎,也不去争什么,她待人十分真心,没有半点虚伪,性格率真,活得潇洒自由,和卓玛相处一点都不会累。她感叹道:人在尘世存活太久,早已忘记为何而出发,或许天性中,蕴含了世间最真最美的东西。她喜欢阿里,象雄故地,那是世上最高最寒的地方,卓玛说,从拉萨去阿里,坐车的话也要一天一夜。但那里有原始的纯粹,有世间丢失的珍藏。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人们争来争去,至终一无所有,她说当日未抵住《南华经》文辞的诱惑,过早读了道家经典,所以寻常看得也开,她最喜的一句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人生中会有许多被称之为水逆的时刻,熬不过去就是否,熬过去就是泰,世事多变,要坚信世间的美好,几乎没有谁的一生会一帆风顺,困难时时存在,不如意者十之八九,若悲喜皆因外物起,生活会丧失许多意义。居安思危、居危思安,逆境时告诉自己或许是福,顺境时努力向上,不沉溺安逸,积极的人生态度可以增加幸福感。她说最初申请公众号,就是想传播一些正能量,所以心没有温度的时候,不会去随意写文字,怕寒了本就艰难行走的人。

记者小记:有一句话大概说的是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陌生人与她初识一般会觉得她温柔又文艺,进一步了解才知道她坚定又大气。我想,这应该就是她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所赋予的印记。像她喜欢的那首歌里唱到的一样,希望她可以一直吐千重迷雾风尘仆仆,却潇洒自如。

 

(记者 尹子馨 对文章有帮助)

 

附:贾宇娴几笔勾勒的自我画像

贾宇娴者,平阳人也。尝习政治,后保国关;钟情墨翰,素恋丘山;率性自然,声名无干;三载回念,几言欲炫:挚友相伴,恩师才彦;太行记牵,足步行远。愿谆芒清朗,江湖坦荡,浊酒二两,仗剑尘鞅。

pastedGraphi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