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李青蓝:人生多彩,不止青蓝

【人物介绍】李青蓝,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5级学生,修读金融学双学位,现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四年综合成绩年级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团员、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一等奖学金等。曾任学生成长与学生工作发展联合会副主席。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金杜律师事务所有实习经历。曾赴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香港中文大学访学。

      李青蓝说,每次自我介绍的时候都会有人问青出于蓝胜于蓝那个青蓝?,她总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是。对她来说,这个母亲送给她的第一份礼物,她更愿意从更简单的含义来理解,红橙黄绿青蓝紫的青蓝,三个字里两个都是颜色,或许也就暗示着她充实而多彩的生活。

口袋里的斑斓

      翻看大学的履历,李青蓝口袋里透出的一角斑斓正印证了她的秘诀。学业上,主修加权平均分90.38,顶着年级第一学霸的名号已经许久,她还在培养方案之外多修了十余门专业课,因为认为学习始终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更何况自己对专业课很感兴趣,有机会上课就必定会珍惜;作为政治学专业的学生,熟练掌握一门第二外语是她对自己设定的一个小目标,入学初对中日关系很感兴趣,于是她又利用课余时间修习了日语,现在已经通过N2级考试;学生工作上,无论是在学院任新闻中心部长,还是在学生成长与学生工作发展联合会任副主席,她都说自己很享受和小伙伴们一起努力的时光。而提起实习,从报纸到NGO再到律所,她说其实实习于她最大的意义是能亲身感受到底对这个行业感不感兴趣,从而慢慢选择未来的方向。

(第八届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新闻中心合影 李青蓝(左))

      谈及规划,李青蓝坦承道:能让我感兴趣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和很多目标明确的同学比起来,我到现在也仍在很多可能的选项中摇摆。可能觉得人生还长,也因此而偶有贪心。在方向未定时,她也有自己的秘诀:当你还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就把手头的事情做好,当你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么的时候,就能把你口袋里的东西拿出来换让你心动的。

      而保研是一个让她感激的过程。保研之前的准备、保研中的焦虑和挣扎、保研后的总结与沉淀,让她感觉到自己的未来清晰起来。因对国际法的浓厚兴趣让她在最后选择了保研至交大凯原法学院。之后还是希望能够读博,特别是经过保研的整个过程之后。比起工作,我好像总能在写论文、读书的时候更能感受到快乐,虽然是种怪怪的快乐。

      在经历三年多的大学学习后,李青蓝更感到了自身能力的不足,她确信自己还需要努力的地方太多了。如今她对此已经坦然许多,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与自己和解的过程,需要承认自己的弱项和不足,慢慢努力就好。幸存者偏差在很多时候让她看到周围的同学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熠熠生辉,从入校时的焦虑到现在学会欣赏旁人的优秀,让她觉得生活总是闪着光的。

自律才自由

      李青蓝有自己的野心”——就是想把每个被交付的和自己选定的事情都尽量做到最好。而这是需要付出巨大精力和时间的。

      因此,在大学,她保持着每天六点起、十一点半睡的作息;规律的作息能为她保持更好的状态。同时拥有高效率的时间管理能力。有时事情没做完,免不了要去刷夜,而牛大碗是以前经常战斗的地方。

      她对此却很谦虚:之前早晨六点半到教室看书的时候,整个楼有很多教室的灯都是亮的,有很多同学都在为了自己的规划默默努力。

      鉴于她的出色,辅导员鼓励低年级的学生时,经常以她为范例。

      有一次在老师办公室,遇见18级的学生。

      老师介绍:这是你们青蓝学姐。

      新生眼中立即放光:哦,知道了,就是那位牛大碗学姐,对吧?

      她也只能哭笑不得地接受这个牛大碗学姐的称号。

      李青蓝的室友笑称:我总给她转这样的微信推送:那些每天六点起床的大学室友如今怎么样了、课后总能读完延伸阅读的同学究竟是什么样的…”

      被问到如何解决拖延、效率不高的问题时,李青蓝给出了三个解决方案:首先是制定合理的计划并适时调整。这一点上,手帐既是我的爱好,又是有助于合理规划的工具。比如说,睡前我会记下第二天要做的事情,第二天结束后看看自己是不是都做完了,如果没做完就想想是计划超出了能力、还是偷了懒,再据此调整。其次是注意事情的先后顺序,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应该占据生活中的大部分,将重要的事情提前完成,这样就无需在DDL来临时手忙脚乱。最后,累的时候就学会放松。效率太低的时候不如好好休息一会,调整好才能事半功倍。

      在专业学习上,她认为阅读量能决定一个人的从容度。

      从小的方面看,关乎考试答题所选择的观点、论文写作时所搭建的知识框架;往大的方面走,关乎思想的深度、视野的广度。政治学学习更著重于记忆、理解和思考。在她的理解中,广泛阅读对本专业的学习十分重要,因此大一时她要求自己每学期至少读三十本书,而到了大二她每学期差不多就能读五十本了。读书一定会越读越快,因为你会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再加上合理地做阅读笔记,每隔一段时间就能感受到自己又有了新的收获和理解。

      自律并不是每天紧绷,而是创造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她总说自己算是个非典型好学生,出格的事情没做过,其他的爱好倒是不少。坚持写了好几年手帐、偶尔画画水彩、有自己的小电台、和朋友一起写了公众号……

(李青蓝的手账)

      她认为所有努力,首先是为了让自己在生活中有更多选择的自由。合理实现平衡,把必须要完成的事情做得漂亮,同时也学会享受每个阶段的不同乐趣。

获得感与幸福感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李青蓝说到最多的就是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国际关系学院的几年生活让她觉得很幸运。保研过程中遇到一些变数让她有些忐忑,而几位老师的鼓励、不厌其烦地帮她签推荐信让她感动了好几次。周围的好朋友陪她夜聊也成为了她这半年难忘的记忆。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后来我时常想,当你想要达到某个目标时周围所有的人都在尽力帮你,这样的经历或许日后真的少有了。

      最令她难忘的一件事,发生在大二上学期。那段时间,她觉得自己焦虑又浮躁,很难静下心。她后来去找一位老师聊天,老师当时告诫她:一定要警惕不信正道而太重功利这句话直到现在还时常让她警醒。后来也吃过一些依赖小聪明的亏。但好在逐渐懂得,若是不通过正道而有所得,就一定会在本可通过正道收获的东西上有所失。一天一天,日臻美好,通过点滴的积累,即便有些慢,也终究有所成长。    

      她说在学校里,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就是虹远楼的楼道。和几个好朋友都在这里聊过天。我可能不是一个很容易展现情绪起伏的人,和朋友们坐在楼梯上聊聊天、一起吃宵夜、一起听歌,对我来说其实是很能释放不良情绪的方法。困难的时候多多少少也遇到过几次,很感激他们陪我度过。

      大学里会有许多选择,有时候选择的过程是艰难的,接纳结果也是具有挑战性的。提及选择,李青蓝说她逐渐摆脱了困惑。在她眼中,认真选择很重要,但绝大多数的选择都不会有决定性的意义。慢慢长大的另一个表现,可能就是终于理解了人生不会那么容易就完蛋吧。高考结束后发现自己做错了一个很简单的数学选择题就觉得自己没救了,而现在我总是觉得,人生的精彩之处某种程度上就是充满了选择的未知。去接受这种迷人,面对选择后所产生的结果,不需要再怀疑、假设与否认。无论做出什么决定,只要让自己尽量走在不断向上的路上,就没什么好沮丧的。”      

      说起遗憾,她讲起了自己很喜欢的电影《一代宗师》里的一句话:都说人生无悔,那是赌气的话,如果真无悔,该有多无趣啊。她说自己没有什么大到在日后想起来就要说唉,当时我要是就好了这样的遗憾,至于那些小的遗憾,就当作还算平稳经历中的小小提醒吧。

 

TIPS

【保研知识介绍——你想知道的保研途径以及要求】

一、保研的三种途径

1、学术保研:目前最主流的方式。我校保研的比例基本上是各个院的年级前百分之十,考虑到我院的综测加分机制,最后大家的加分实际相差不大,所以对学术保研而言,成绩是最重要的;

2、支教保研:指学校在本科毕业生中选拔20名学生前往偏远地区支教一年,而后入学本校攻读研究生;

3、行政保研:指本科毕业后在本校参与行政工作两年,而后在本校读研究生。

虽然后两者保研方式与参与学生工作、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等有关系,成绩也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若有保研打算,则需要尽早准备。让自己的成绩保持在年级前列,而一个较高的英语四六级成绩或较高的雅思托福成绩等条件也是必要的。

二、如何找到保研信息:

1、关注学校教务处网站,了解本校保研的具体要求;

2、关注推送高校保研信息的公众号;

3、向保研的学长学姐了解信息;

4、关注高校官网保研信息的权威发布。

【笔者的话】

采访前的一次桃李论坛,笔者已领略了李青蓝学姐的风采。神采飞扬、落落大方的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与学姐的交谈中,笔者感受到了学姐对工作、学习认真负责的态度。热爱生活的她,很好地平衡了学习和放松两者的关系。从学姐身上汲取力量,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撰稿 张静旖 记者 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