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求职故事】周文丽:越努力、越幸运

人物介绍

周文丽,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2017级研究生,现签约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

01  相关的实习经历是求职的敲门砖

     “研二开学后,大家就开始忙于找工作。万事开头难,我最初的求职目标是互联网公司,但是由于之前没有在互联网公司实习的经验,我的简历并没有通过审核。因此,秋招的同时,我进入到字节跳动抖音运营组实习。”

    周文丽建议大家在选择实习时,最好有明确的就业方向,有目标的参加实习,不要浪费时间。“如果目标工作是互联网企业,那么应该至少有一段在互联网行业的实习经历;如果想要进国央企,除了对学历的硬性要求外,一份在国企、央企的实习经历,则更能大大加分。”

02  趁早准备一份内容详实的简历

    关于求职的准备,周文丽正式开始找工作是在研二开学以后。那个时候,大家都在努力寻找工作,她也试着投了几份简历。“简历一定要准备好。首先,照一张好看的简历照片是十分重要的加分项。其次,如果有和导师发表的论文,一定要在简历中体现出来。是否有学术成果也是有些企业非常看重的,特别是在国央企。再次,社会实践经历也很重要,如果有机会可以多参加这方面活动。最后,实习经历应该写清楚参加过什么项目,有什么相关经验。许多互联网公司在暑假期间就有网申了,所以想好要找工作的话应该尽早开始,不要错过机会。”

03  回家or留京?这是一个问题

    关于工作的选择,留北京还是回西安,周文丽最初并没有明确的规划。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她对这两个城市的工作机会都有关注。最初她的计划是留在北京的互联网公司工作,但是后来通过在抖音的实习,她发现这份工作其实并不适合自己,便不再继续进行互联网方向的求职。

       2018年年末的时候,建设银行来学校开展招聘会,周文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参加,并幸运通过。这是她参加的第一次面试,也是她求职路上收到的第一个Offer。她对于这份工作比较满意,后续直接回陕西省分行工作,并正式签约。

    周文丽的求职路是令很多人羡慕的,一路上她没有面临是读博、出国深造还是工作的反复思考,没有经历长期没有工作Offer的漫长等待,也没有经历在多个Offer中艰难取舍的纠结过程。她明白求职的不易和辛酸,也懂得知足与不强求,她果敢有主见,目标明确,一旦做出选择,就只顾勇往直前。

04  面试有技巧需要多准备

    于面试经验,她结合建设银行的特点进行了介绍。周文丽认为建行最看重的是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的表现。在这种面试过程中,一定要敢于并勇于说话,抓中机会有效表现自己,输出有价值的观点。“建议学弟学妹们平时可以多看一些面试课程教学,系统的学习经验、掌握技巧。”除此之外,“群面时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去掌控全场、进行流程规划和主持,那就最好不要轻易选择当Leader,否则这将更容易暴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整个采访的过程中,周文丽一直都是随性温和而又乐观自信的,她认为自己成功求职的经验是偶然也是个例,“希望学弟学妹能够认真积极准备,多多尝试才能受到理想的工作Offer。”但其实,正是她的努力和认真、她的坚毅与谦逊,才使她在求职过程中获得青睐,只有建立是能力与实力基础上的幸运才是真正有保障的。

最后,周文丽为大家总结了三点求职路上必备锦囊,希望同学们前途似锦,一切顺利:

认清自己,有较为明确的职业规划;

不过分焦虑,要勇于尝试;

不轻易拒绝offer,掌握入职前的主动权。

采访手记:

       周文丽学姐喜欢阅读,喜欢游泳,一静一动,倒也反映出她的性格特点。简单、温和而又随性,长了一双笑眼,笑起来十分具有感染力。  采访时,她自谦道自己并没有十分出色的成绩,也没有得过什么令人称赞的荣誉,只是碰巧幸运找到了工作。她最初也和所有人一样是迷茫的,但她坚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越努力、越幸运、越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作者:张艺琼

编辑:徐家琛

审核:李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