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张晓晗:“大橘”为重,做一只自由又潇洒的橘猫

     【人物介绍】张晓晗,2015级本科国际政治(公共外交方向)学生。本科期间学业成绩年级排名第一,共获一等奖学金三次,校级优秀学生两次,曾任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部长。2017-2018年于波兰华沙经济学院交换。曾于重庆市政府、南南合作促进会、英国救助儿童会实习。曾担任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志愿者,赴巴厘岛参与国际义工英语教学项目,志愿时长280h+。现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乌特勒支大学、莱顿大学offer。将于2019年9月前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公共政策。

     【记者小橘的前言】养过橘猫的晓晗同学采访当天恰好也穿了一件橘色的衣服,除了不太符合“十橘九胖”的特点,温柔又活泼的她仿佛就是一只可爱橘猫的化身。优异的学业成绩、有趣的海外体验、丰富的实习经历,小橘已经预料到了这一定是个宝藏女孩!她是如何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的,生活中的她又是怎样的呢?搬好小板凳,一起看Q&A吧!

一,选择与成长

       小橘:学姐可以谈一下你是如何选择了国际政治这个专业吗?是出于兴趣喜爱吗?

       大橘:家庭环境对我在专业选择上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可能因为爸妈的工作有一部分会涉及到国际关系,所以我从小就觉得这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之后我心里就想着要是以后有机会,一定先选择这个方向。后来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家里人觉得我和妹妹选择同一所大学会比较好。虽然当时我也很犹豫是否要选择一个财经类高校的政治类专业,但是爸妈的建议给我很大的启发。其实政治经济不分家,这两个领域是互动的,在学政治的时候融入经济角度的思考会让自己的理解更全面;并且,现在选择经济类专业的人不计其数,而现在的国际关系研究越来越受重视,在一个年轻领域创造价值要比在已经饱和的领域做出一番成就相对来说更切实一些——所以最后我下定决心,和妹妹都选择了贸大。她更爱数学,但不太喜欢理性写作,所以去了经济方向,而我选择了国关。

       当我发现自己是以重庆市文科考入贸大第三的成绩来到国关,而且还是第一志愿的时候,我才知道我看上去像是选择了一条小众的路。或许是从一开始就坚定了自己的路,之后的努力更像是在享受。不管是专业课的学习,还是实习的选择,我都在一步步地给自己作好铺垫,因为不忘初心。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坚持内心选择的重要性。说实话,以前的我并不太自信,但现在我有了底气,就算再难再险的事我都愿意一试。不久就要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公共政策了,这也算是我“国关之路”的一个新的阶段吧。

       小橘:学姐的实习经历十分丰富,它们给学姐带来了怎样的体验呢?

 

       大橘:我的实习经历总的来说挺特别的,可能大部分同学会比较青睐去大型企业,但是我的实习基本上都是政治类方向的。

我的第一段实习经历是在重庆市政府文化委员会。这是一个absolute bureaucracy system,所以在实习前我就已经能够确定的是,我将体验到政府机关和官僚体系的运作方式。同时,我也了解到了一个政府部门做出决策的过程,以及该如何对各方的经验进行收集与运用。第二段实习是南南合作促进会,这是一个外交部下属的促进民间企业经贸往来的社会组织。从一个完全政府化的机构到一个半政府化的组织,其实也在要求我改变工作风格。最后我进入了英国救助儿童会北京办公室,这又让我转向完全的非政府组织了。国际化的工作环境,非盈利的机构性质也对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在这之中我懂得了怎样从一个服务者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儿童问题,而且因为自己工作在一个全球性国际组织的地区办公室,所以在各个方面的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从政府到半政府再到非政府,各份实习之间的差别看似在不断加大,但其实它们都还是属于政治这一大类的。实际上,我在实习中收获的不只是具体的工作技能,还有对这整个领域的一些感悟,我相信这会对我的专业学习有一定帮助。

二,耕耘与远方

       小橘:在众多选择中,学姐为什么选择了出国留学这条道路呢?

 

       大橘:当时在大三选择出国交换,就是因为自己特别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然后发现自己很喜欢国外的生活方式和教育理念,大三下回国就坚定了自己要出国留学的决心,毕竟Cheese、Bread、Milk、Nutella的生活太诱人(笑)。当然家里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都有一个要去荷兰的妹妹了,我这个做姐姐的当然也不能落下。

 

       小橘:去波兰华沙经济学院交换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能分享一些让你印象十分深刻的人或事吗?

 

       大橘:好多人都问我怎么选择了波兰,当然之前有学长的推荐,还有经过各方面了解后觉得东欧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妹妹选择的西欧荷兰,让我觉得可以选个远一点的,然后两个人把欧洲都玩遍(笑)。

       我觉得波兰是一个很佛系的国家。当然毕竟去过,就总有一种情怀。其实不管是谁选择了哪个地方交换,回来后都会有很深的感情。早出晚归都向你问好的纯正波兰大胡子老爷爷、宿舍楼下的不说英语的宿管婆婆、波兰同学喝伏特加时的疯狂还有嘲笑俄罗斯人时的自信、华沙城市的各种交通路线,这些人和事我仍然记忆犹新。时间久了,这段经历会成为心里的自豪,好像仅仅半年就让自己成了半波兰人,除了自己谁也不可以诋毁它。

       小橘: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去的吗?在选择学校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大橘:LSE在政治以及经管等学科领域拥有很强的实力,它应该是很多文科生心中的一个向往吧。LSE能同时把政治和经济两大类学科建设成世界一流,我觉得这是非常厉害的一点。也许LSE看起来有些遥不可及,但是我还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因为当时自己开始准备时,只是听说国关还没有一个同学申请到LSE。所以在得知比我高一级的国关学姐申请成功时,我受到了很大的鼓励。为了弥补差距,所以我大三下恶补专业课,狠狠刷雅思(地铁上都在刷1.5倍语速的听力),忙实习。做好这些事后,大四申请学校时我心里才有了一些底气。但是申请上LSE也不是一个学期就能搞定的事,需要之前三年的积累,每一节课每一个学期都不能松懈。当我去年圣诞左右拿到LSE offer的时候,才觉得自己之前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这才有了前三年“劳模”和第四年老年人的对比。

 

       随着时代发展,相比以前,现在获得出国留学的机会要更容易一些了。所以如果想好了要出国,就一定要抓住机会。选择学校的时候自己要多花些心思,要考虑到不同学校所在国家的经济条件、文化背景等。也可以先定下想去的国家,再选择心仪的学校,这能为后期学习的专攻奠定方向。

 

         小橘:能够得到这么多所国外顶尖高校的offer,想必也花了很长的时间做了充足的准备。在这整个过程中,你觉得有什么是特别值得注意的吗?

 

         大橘:出国要求的学业成绩、实习经历、比赛获奖等条件,大学四年需要慢慢积累。课业成绩与英文成绩这种硬性要求一定要达到标准,海外经历、实习收获等“软要求”是很不错的加分项。申请材料中的文书一定要多下功夫,突出个人风格与亮点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精简,要仔细思考如何能让招生官在800字以内认识自己。随后就找准时机开始网申,然后耐心等待offer吧。

       整个过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时遇到的困难只有自己才知道。但是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没有捷径,所以一定要对自己靠谱。

 

三,生活与陪伴

【一些自我评价】只有在吃特辣的时候才知道其实是重庆女孩。看剧看电影不如看书,泡红茶也不喝奶茶。每次不跑个5km就嫌弃自己,忙着总比闲着时候踏实。提前步入老龄化生活,早起早睡是因为晚上11点就能困。

——大橘

       小橘:学姐觉得忙着更让人踏实,喜欢看书,习惯早睡,其实在当下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不太容易能做到的,也有很多人找不到自己生活节奏,你对这个现象怎么看呢,自己是怎样来调节的?

 

       大橘:大一大二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要是没有晚睡晚起就很不合群,喜欢跟着别人的方式走,这样其实很累。但是出国交换后我发现,国外的很多同学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每个人爱好的东西也不同,这也是我愿意去认识、去了解他们的原因。如果想要真正地融入他们,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这样你才会被记住。

       前面说自己喜欢忙一点,是因为闲下来感觉自己真的会“发霉”。我闲下来就会想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所以我会要求自己坚持读书,大概会保持一年至少20本的速度,数量不求多,但不能停。另外,坚持锻炼也是自我督促的一种方式。我喜欢跑完步后的大汗淋漓,喜欢练完burpees在全身“散架”之前瘫坐下来的惬意。虽然不算运动健将,但也不能是运动白痴。跑不过体育特长生也跑不到老陆每月安排的公里数,那就跑给自己好了。

 

       小橘:学姐有一个也很优秀的双胞胎妹妹,听老师说她今年去重庆一中的时候,还有一中的家长都说认识你们这一对姐妹花,能培养出这么出色的两姐妹,父母对你们有着怎样的教育培养?另外,双胞胎生活中有没有好玩的事可以分享呀?

 

       大橘:从小和妹妹一起长大,每个阶段都有彼此的陪伴,所以妹妹自然会成为我第一个分享秘密的人,以至于我基本没有独生子女的那种“孤独感”。欢笑和泪水总有另一个心灵去体会,感觉很暖心。但和其他的姐妹们一样,有些时候我们也会争吵和“攀比”(学习上就算一文一理也会比)。上了大学,我们不再穿一样的衣服,不再参加一样的学生组织,刻意地想要拉开距离来做自己,但是这个根不会断。

       我还记得当时因为她要早我一个月出国,我去机场送她的场景。看着她推着行李箱消失在安检口的时候,心中有一点落寞和不舍,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理解了父母当年送我们去北京的心情。还有一次是当时交换期间去荷兰找她玩,离开的时候她在车外给我招手,那一下子我就哭了。后来我们有了自己的男朋友(还常被朋友开玩笑说男朋友会不会认错人),相互之间会有各种“挖苦”和“嘲讽”,这其实也只是不适应最亲的姐妹有了另一个人的陪伴罢了。正是因为有一个姐妹,所以爸妈对我们没有过多地担心,而是“放任”我们成长。不过爸妈也需要同时出两份钱才能把我们抚养成人,每次想到这点都会很心疼爸妈。可能由于这个原因我们会比同龄人稍微更懂事一些,也会更想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去回报父母。

       小橘:今年9月就要去英国开启一段崭新的体验了,对未来、对自己有什么期许吗?

       大橘:说起这个我又开始兴奋起来啦。刚刚订好了宿舍和机票,感觉出国的日子又临近了一点。希望自己走更远的路,遇见更多的人,看更大的世界。关于未来有无数的可能性,但还是要一步一步地走好眼前的路。

    【小橘的后记】:自由与潇洒的背后是长久的自律与坚持。用实力铸造阶梯,目标便不再高不可及。以“大橘”为重,坚定内心所想,短期与长远的双重规划加上高效的行动力和一颗沉静踏实的心,一切当然水到渠成、“大橘”已定。国关的青年们,趁着韶华正好,尽管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