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唐天熙:树一个目标,向他奔跑

【个人简介】唐天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经济外交方向)2015级本科生。会计双学位,ACCA全科通过,在普华永道Assurance-Financial service寒假实习之后拿到early offer。参加斯里兰卡嘉勒国际志愿项目,获当地NGO颁发的优秀国际志愿者证书。

双学位与ACCA:明确方向,坚持不懈

专业上的规划:一直以来我的职业目标就设置在财经金融领域。贸大有着优质而丰富的资源,因此我打算在兼顾本专业的同时,辅修会计学双学位,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有兴趣。在学习了双学位课程之后,我发觉会计这一专业很适合我。加上我自己又了解到ACCA的课程设置和会计培养方案比较相似,就报名参加了ACCA的考试。

双学位的学习和我预想的差不多,但在属性上它和政治学完全不同。我对会计有更大的兴趣,因此学起来也相对轻松。时常有人会问到我关于学习思维转化的问题,在我看来,两个专业只是学习方法很不一样,会计类的课比较偏应用,需要多做题、掌握方法,本专业则偏理解和记忆。总之,找到适合自己能力的专业,才能带着自己的兴趣进行学习。

能学好会计学,与我考下的ACCA密不可分。应该说,二者相得益彰。

考证的过程历经了两年多,我认为其中最大的困难是时间上的安排。若考证和专业学习同时兼顾,会忙不过来,因此做好时间规划。大一下学期,我决定考ACCAACCA共有14门考试,每年有4个考季,分别在36912月。建议大家利用寒暑假进行学习,在3月和9月多考两门。由于6月和12月接近期末考,复习时间比较紧张,可以选择考一门。

其次,要搭配好科目的学习。可以将ACCA的课程与学校上的课相结合,比如这个学期选择学了财务会计,那接下来的ACCA考试就会选择对应的科目去学习和报考,这样可以减轻一点压力;也可以对比国际上的准则和国内准则的异同进行学习,这样可以事半功倍。

此外,学ACCA和会计都需要掌握做题的技巧,所以还需要多做习题和总结。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在考ACCA之前,我对未来感到迷茫,也担心自己会随波逐流。但考完ACCA,我忽然觉得自己有能力做决定,并在做出决定后也能坚持努力下去。

总之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贵在坚持。

四大实习与职业方向:路虽远,行则将至

【关于普华永道】普华永道(Price Waterhouse Coopers)是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实习生项目以高质量著称,是学生提升发展空间的平台和跳板,学生通过在普华永道的实习后收获丰富,为其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我的社会活动和比赛经历不是特别丰富,大一大二期间,我曾担任过院志愿团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学生干部,先前并无较大实习经历,中规中矩。

而到了大三,我了解到了普华永道的实习生招聘项目。经过网上申请、简历筛选、笔试及面试选拔的流程,我拿到了在普华的Assurance(审计部门)的实习offer,在Financial service(金融服务部)实习期间,主要参与了几家私募基金公司的年审工作。工作的内容包括简单的工作底稿填写、审计报告的填列和排版调整等等。基本上在实习期间会加班到晚上九点、十点,周末也会加班。算是亲身体会到会计师事务所在忙季的工作强度和氛围,学到了许多,也最终确定了把事务所当作我职业发展的起点。

实习的经历对于我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一些借鉴。虽然宝贵的实习经历献给了普华永道,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一定会选择四大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我的职业规划其实没有很远,打算先在事务所工作两到三年,根据到时候的工作状况和自己对这份职业的契合程度再做下一步选择。

“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远期目标的实现,也有赖于近期行动的落实。我仍然需要脚踏实地,努力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剩下的一切就交给时间吧。

 

规划中的未来:且探索,且尝试

要说未来会选择什么行业或者加入什么公司,我觉得也许是咨询或是互联网吧,比如网易公司。我个人比较喜欢网易的游戏,对游戏开发制作和策划也很感兴趣,所以自己将来可能会因为兴趣而选择自己更感兴趣的公司。

职业规划关乎未来,也更多地取决于未来。我不是那种愿意把未来规划太具体的人,总觉得计划没有变化快。所以未来职业发展,不妨积极探索、尽可能地尝试,最后就顺其自然更好。

未来人生,不能设限,但既然不设限,便也要求更多困难的磨砺与能力的积累。日拱一卒无有尽,天道酬勤是真理。

游泳、手游与猫:生活所及,皆是所爱

修双学位、考会计证,平时的压力也不小,当学习累了,我就会暂时放下手里的事情,闷头睡几个小时,或者一个人去游泳馆游泳。游泳和睡觉类似,是一种比较解压的全身放松方式。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塑形,也能有利于投入后续的学习。“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坚持锻炼身体,对学习一定是大有裨益的。

课余时间里,一些有趣的游戏,如第五人格、明日之后、楚留香、英雄联盟等都是我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不错选择。然而,游戏玩多了毕竟也会使人厌倦;其实,我对游戏本身的兴趣,反而不及我对于游戏开发、制作和策划的兴趣大。我在玩游戏时,会格外关注一款游戏背后的开发、制作和策划的流程。于我而言,在将来未必不是一种可行的职业发展方向。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我也体悟到一些道理,例如,想做好一件事情就必须要付出代价,正所谓“不想氪就得肝”、“不是人民币玩家就要踏踏实实努力”。这些道理,在生活和学习中也不外如是。

我是一枚妥妥的猫奴,宠物博主的内容占据了我微博的半壁江山。我喜欢猫独立、随性、从不臣服于任何人、始终保持它自己的秉性的性格。这也跟我的性格相似——不依靠别人、坚持做自己、喜欢挑战生活的不确定性、选择后就义无反顾地坚持。我相信,梦想终会开花结果。

 

【记者的话】功不唐捐,天道酬勤;琢之磨之,玉汝于成。用最喜欢的一句话来概括自己,唐天熙选择了出自荀子的话:路虽远,行则将至。她乐天达观、率性纯粹、沉静温和,分享自己的奋斗经验时毫无保留、谈及未来人生和职业规划时清醒认真、聊到生活中兴趣爱好时津津乐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未来尚未来,前路还漫漫;心若有规划,行则无彷徨。希望大家都能从学姐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做好人生规划,致知力行,行稳致远!

(记者 罗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