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粟嘉琪:一根特立独行的苇草

楔子

“认识你自己。”这个问题,是宇宙的神秘静谧留给人类的一个吻,也是历史的轰轰烈烈留给人类的一阵痛。从思考的源起,到万物的湮灭,我们何其有幸,成为那些因思考的迷惘而感到卑微,却因思考而拒绝平庸的苇草。和平时代的平和是悲伤的,它一边无情地从我们身上攫取人文关怀的温情和智慧,一边传递着和平所能带来的幸福。在这个躁动、独立的时代,我将用我力所能及,转化为一种抵抗这些攫取的力量,传递给你们。这就是我曾梦想的,我正在做的,我一定能实现的。

     【个人简介】粟嘉琪,2015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辅修金融学。曾连续三年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并任2016年校学生会公关部副部长。在北京市第二届大学生外交谈判大赛中赢得总冠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四、第五届经纬杯创新创业大赛中也曾获奖。曾任诗集《七行诗》出版主编,目前运营有个人公众号“42漫游指南”。曾于英特尔公司、奥美公关、麦肯锡咨询、Momenta公司实习,并在秋招中收到来自华为、字节跳动、OPPO等各大公司的offer。现已签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求职故事——理想的萌芽和实现

在谈及校招时,粟嘉琪首先指出了实习的重要性。在大一下学期,她初步了解了金融、互联网、咨询等各个行业与相关岗位;而自己偏爱逻辑、擅长与人沟通并想要对“人”产生影响,综合以上考虑,她初步锁定了咨询与市场两个职业方向。

她的第一份实习是英特尔的市场营销岗。在这里,她初步知道了市场是怎样运作的,并了解了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概念,产生了对科技行业的浓厚兴趣。在回顾这段经历时,粟嘉琪说时代就像一个个浪潮,而站在浪潮的前端推动时代的发展是她所向往的。

在结束第一份实习后,由于公关与市场的相似性,她去奥美公关接触了公关活动的运作,同时也排除了公关方向的职业。

为了体验咨询行业,她在大三进入了麦肯锡做PTA并在这段经历中获得了更加缜密的逻辑思维,她也认为咨询工作的细致与严密将伴随她今后的整个职业生涯。

聊到在Momenta的实习经历,她提到了高中的班训---“未来有我推动”。在这里她感受到了创业公司的无限活力,也结识了非常有意思的同事,感受到自己正在为科技发展做出贡献、正在尽自己所能“推动未来”。

在秋招时,她根据自己的实习经历与兴趣锁定了市场营销、咨询、产品经理和互联网运营等工作岗位,其中市场营销是主要方向。而在这个方面,前期实习的经验使她积累了比较全面的市场营销知识、信息处理能力、洞察消费者心理的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及逻辑思维。在面试中,只需把自己这些重要的特质充分展示出来。

在选择offer期间,她面临着令人纠结的选择。例如,OPPO是一个真诚的公司,它尊重自己的员工和客户,而这是一个公司非常重要的文化;而字节跳动更加让人不舍——它的面试官是唯一关心她的理想的面试官,而且作为一个飞速成长的互联网公司,它的吸引力很大。但最后,考虑到OPPO和华为的相似性,她选择了规模较大的华为;也考虑对市场营销的偏好,她放弃了字节跳动。

她的求职经历看似一帆风顺,但从前期的兴趣探索,再到能力与经验的积累,都是一个饱含幸福和痛苦的历程,否则,所能采撷的只能是无果之花。

 

大学生活——人生的历炼和挖掘

谈及大学生活,她认为自己没有任何遗憾。这得益于自己大一时的两个规划——第一是保持阅读的习惯,第二是保持和好友的联系。大学期间,她根据兴趣参加了经纬杯、北京市高校谈判大赛等含金量较高的活动,最终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她认为比赛一方面是一种消遣,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无声的积淀。而辅修金融对于她来说则是一种使人更加开阔的尝试,她坦言自己乐意学一切知识,因为知识对于人生的帮助在于可以把人拉入更广阔的天地,不至于让自己太狭隘。

 

独立思考——现实的回应和剖析

我是一个怎样的人?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在采访开头,笔者问她怎样的大学生活会更好,粟嘉琪的回答是她认为自己并不平庸,但对于成功学方面的东西也无可奉告。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价值观,而这些“不同”的存在都有其道理,任何人都没有必要为了成功而牺牲关乎本性的东西,也没有必要由别人告诉你怎样做人。

但是她认为有两点可以给大家参考:第一是真诚。做一个真诚的人会活得更加坦荡,同时会因此认可自己,而且做一个真诚的人本身就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了。同样重要的是保持思考。在了解一些历史、看了一些前人的作品后,她感受到在一个追求成功的社会,时代会缺乏人文关怀。在这样的时代里,似乎人心会更加关心自己而不是周遭,说自己怀着某种理想主义也是引人发笑的。但正如帕斯卡尔所言:“人是一棵会思考的芦苇”。思考是人最重要的特质,因此一定不能放弃它。同时,她也崇拜复杂性。她认为相比单一的人或物,复杂的更加可爱。因此她可以理解这个社会上不同的事情,理解不代表认同,但理解是必要的---抛开偏见看到的世界会更加真实。而且理解同样有实在的益处,比如当自己想要在世俗意义上过更好的生活时,理解带来的适应性会使人生更加顺利。

当笔者抛出“在大学期间是否有坎坷或不顺利”的问题时,她回答认真的态度让她的大学过得非常顺利,而比较困难的往往是和自己作斗争的过程,比如思考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及另一些形而上的问题。她提到关注自己的精神世界是重要但容易被忽视的,但是花费很多时间关注精神世界之前一定要保证认真做每一件事情,确保现实生活是顺利的。

访谈的最后,我们聊到了我们所处的时代与个人的关系。她认为有的时代是平庸的,有的时代是不平凡的。我们目前所在的时代并不能从一个明显的意义上赋予我们信念感和集体的目标感,因而人们会更多地考虑自己作为个体的现实利益,也会给个体带来迷茫;但从另一方面看,“人是万物的尺度”,世界是怎样的取决于一个人自己,每个时代都会有不符合其特征的人。即使目前的时代不能给人宏大的指引,但每个人都不应该忽视自己的影响力,每个人都可以追求人文关怀追求属于自己的理想,尽力温暖和影响世界,以微薄而缓慢的姿态抽离时代的浮躁和冷漠。

 

阅读不止——灵魂的开启和塑造

 

在最后,我为大家推荐一些不同方面的书籍。阅读的意义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引起情感的共鸣,第二是促使思考。在第一个层面我推荐:

高尔泰《寻找家园》

狄兰·托马斯《死亡与出场》

王小波《白银时代》

卡勒德·胡塞尼《群山回唱》

车万育《声律启蒙》

值得一提的是,我认为年轻人都应该尝试阅读诗歌,那里有关于青春、生命和世界的一切。除此之外,以苏童、王朔、余华、鲁迅等人为代表的中国当代小都非常值得深入阅读。

文学作品的第二层意义在于引人思考。阅读其他人文社科作品,可以印证自己的观点,或以批判思维质疑作者,获得思辨的快乐。在此意义上,我推荐:

亚当·斯密《道德情操论》

罗素《幸福之路》

弗洛伊德《超越快乐原则》

除此之外,也推荐大家阅读各种学科的发展史,从结构主义角度迅速形成对一学科的认识。

      笔者谈:粟嘉琪是一个人文关怀极强的理想主义者,她的思考之深是交谈之余留给笔者最深刻的印象所在。想要进一步了解粟嘉琪的朋友可以关注公众号“42漫游指南”,她求职过程中的更加具体详细信息可见于UIBE国关团学公众号的推送“宝藏女孩的求职宝藏”一期。

      在文章最后,她想对大学生活中对她产生重要影响的人致谢,是他们使她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感谢:彭芸、高诗举、张瑞、周泽坤、尹家禹、林华剑、黄嘉地、2015-2016校学生会公关部、国际关系学院全体老师及2015级全体同学、实习leader与同事,感谢大学期间遇到的每一个人。

(记者 刘珂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