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考研专访】杜馥利:提着明灯,去翻山越岭

内容摘要:跨专业考研:有梦相伴,无畏征途

人物简介:

杜馥利,2015级本科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辅修会计学专业,现成功跨专业考研至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曾在校团委宣传部新闻组负责重要工作,后于北京模蒂乐公司品牌部、北京行空飞马传媒公司参加实习。平时喜欢追追剧、看看综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很多人对这句话的记忆只停留在小学作文里,当长大后真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临选择时,也许已经忘记其中深意。跨专业考研,是不少人想做而又不敢做的事。几番纠结于梦想与现实之间后,有人终于愿意给自己一个机会,但同时自己也下了一场赌注。谁是赢家,谁能穿过黑夜、翻过那座高山?她说,山高路远,且提一盏明灯前行。

热爱在前 不负初心

谈及本专业和辅修专业,杜馥利觉得它们都很好,不过自己只是不适合走那条路罢了。其实一直以来,她的心里始终给传媒专业保留了一个位置。她在认真对待本专业学习的同时,也在校团委宣传部任过职,在北京的几个传媒公司实习过。她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是什么。考研对她来说是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一个可以让自己在热爱的领域由业余走向专业的机会。

但一开始,和许多人一样,她也在犹豫要不要跨专业考研。和本科就是传媒专业的学生相比,自己有什么优势呢,考不上又怎么办呢?摆在眼前的都是很现实的问题,让人必须去考虑。但是趁着年轻还是要多去尝试吧,她说,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勇敢一次、去争取一把,努力过了起码也不会有遗憾和后悔;而且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考研备考是一个辛苦又漫长的过程,如果对目标专业特别感兴趣的话,在复习的时候也会动力满满而不会感觉枯燥。有了这样一股源源不断的驱动力而带着兴趣去学习,单调乏味之事也会变得有趣而充满吸引力。

后来,在查找了一些相关专业的考研信息后,她发现想象中的高峰也不是不可逾越的,还可以通过后期的努力去大胆尝试一番。也许困难本没有那么难,有些甚至只是自己的臆想罢了,害怕失败也并不能成为拒绝勇敢的理由。经过慎重考虑之后,她还是决定给自己一次机会。

真积力久 勤于耕耘

由于是跨专业考研,与传媒专业学生相比,她坦然平时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相对缺乏,所以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积累显得格外重要。为了弥补差距,除了备考期间每天学习专业课之外,她还会关注一些影视综艺方面的重要热点话题。她的微信列表里有许多传媒类的公众号,偶尔放松的时候会看看里面的文章或者节目作品片段,这也对她理解和记忆专业课内容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其次她谈到,如果觉得仅仅依靠自学不能很好掌握跨专业内容的话,可以多多向学长学姐们请教经验,也可以在线上或线下报班学习。参考前辈们的经验时,不要一味地照搬,而是要考虑到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学习习惯,以自己的节奏和进度为主。如果想要报班学习,一定要分辨好课程质量,同时也不要给自己增加太大的经济负担。

此外,她鼓励大家好好利用初试结束后的寒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找一份专业相关的实习做一做,毕竟出色的实习经历在复试中是不错的加分项。对于她个人而言,不管是学校的部门工作还是之后的实习,她都选择了传媒方向的岗位。通过工作中的实践,她感觉自己的实用技能得到了很大锻炼和巩固,比如写一些特定的稿件、对图片视频进行简单处理等等,这都能让她在今后的正式工作中上手更快。

随着实习过程中对传媒行业的深入了解,她也逐渐摸清了自己更喜欢的具体方向,从而找到了合适的考研专业。她提到因为传媒大方向下还包括很多不同领域,自己最开始也只是有一个笼统的目标。后来在各种实践经历中,她发现自己更感兴趣、更想去了解的是影视综艺方面的专业,所以最后备考也一直在为这个方向努力。

除了实践中的积累,她还强调前期搜集相关信息也十分必要,不能打无准备之仗。除了考试科目、考试难度等最基本的信息外,还应查询报考学校的报录比,这样自己对竞争程度能大概做到心里有数。前期的重心应该放到初试的准备上,假如有同学对初试已经很有把握,她建议可以进一步查找复试的有关信息,如考察内容、要不要交额外的作品等等,如果自己都能接受的话再做决定。当然,她解释到,让大家提前了解信息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大家选择更简单的道路,而拒绝迎难而上,只是希望大家在充分了解各个选项后能更有把握地做出抉择,之后对待各项事情也会更加游刃有余。

心有所向 一往无前

在备考期间,其实有时比知识点更难攻克的是心态问题。背书背不下去的时候、专业难点理解不了的时候、夜深人静或一人独处的时候,万般思绪便会涌上心头。有的人会在心里设想无数种失败的结局,甚至被自己给的忧虑和焦躁所淹没。而她也一样,经常会想自己到底能不能考上,考不上的话也没能参加秋招,实习经历也不太出彩,之后要去找工作的话竞争力也不强。一个小小的念头因为“万一”和“如果”转而牵出一串长长的疑问,时间也在胡思乱想中悄悄溜走了。

后来她终于明白了,有这样的精力还不如多看一会儿书,当自己与所关注的事物融为一体时,就不会萦绕于担忧之中。既然心中已经确定了要去考研,就只管大步向前,只要为了热爱的事情而努力过,无论结果怎样,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余世存在《时间之书》里写到:“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而考研与此类似,但需要在萧瑟的秋季播种,在寒冷的冬天浇水施肥,这样在第二年的春天才能收获一片丰硕。

关于未来,她依旧满怀热情:希望能学习更多专业知识,不断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勇敢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对于奋斗在考研之路上的同学们,她希望大家在备考期间能够全力以赴,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并且祝愿每一个考研的小伙伴都能在这段经历中有所收获。

黑夜从天边隐去,黎明的曙光从山腰渐渐漫开。站在山头回望来时的路,原来所有坎坷都已化为坦途。手里还提着那盏灯,火光明亮,只是现在它不被用来驱赶黑夜了,而是常驻心间,让那份温暖与感动永存。看阳光照耀的前方,依然山高路远,和自己约定好了,要在更高的山顶相见。

(记者 尹子馨 李书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