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蒋黎:  小仙女的杭州之选

蒋黎,2017级国际关系专业硕士毕业生,国关学院2013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双学位。目前签约招商银行杭州分行。

蒋黎,同学称她“小仙女”,一位地道的南方姑娘,如同大多数书中描写南方姑娘的那般,蒋黎身上有着舒甜可人的气质,细致温婉的性格,笑起来的时候眉眼弯弯,极具亲和力,仙气十足。学习成绩优异、实习经历丰富、工作稳定顺利,而且还拉的一手好小提琴?贸大六年生活,毕业选择就职杭州西湖畔,她是怎么做出选择的呢,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Q:大家大多的首选是选择留京,学姐在贸大六年,很优秀的简历极具竞争优势,为什么会放弃北京优渥的资源选择杭州工作呢?

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其实做出这个选择主要是因为我个人的意愿是想回南方发展,我自小在南方长大,对家乡的依恋比较深,也习惯了南方的气候、饮食等。此外,杭州目前的发展潜力也比较大,最近几年在大力实施引进人才战略,这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与杭州比较,北京的生存压力大、空气质量也不是很好、离父母好友也比较远,所以综合考虑下来,我还是想到杭州发展。学弟学妹们在求职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城市区域,未必一定要留在北京。

Q: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你是如何签约了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的工作呢?在银行方面的求职方面上,你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在我心里,我一直打算毕业后在南方就职。出于这种想法,我辗转于南京、杭州、广州等地参加笔试和面试。选择我目前这个工作其实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招商银行杭州分行来学校开宣讲会,在讲述他们公司的概况、企业文化、经营规模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这家公司,然后就去参加这家公司的招聘了。在现在的实习期间,我感受到了积极活跃的公司氛围,让我更加确定这份工作是我喜欢且适合的。当然,其他银行比如江苏银行等也给我发了offer,但是基于其他原因,我还是选择了我目前的工作。

关于银行求职的经验,大家需要在投简历的过程中,登陆所要求职银行的网站,按照网上既定的格式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银行的笔试主要是侧重行政能力测试,和公务员考试比较类似,建议大家买一些资料真题来练习。同时,大家可以掌握一些面试技巧,尤其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大家可以去网上找一些视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好有针对性的准备。在求职信息的获取上,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宣讲会,学校的宣讲会从9月份就陆续开始了,里面有很多的求职信息和机会有的宣讲会上会发直通卡,类似于一种“提前批”的招聘方式,大家可以多留意一下在得到几个offer以后,要尽量多对比薪酬、福利以及是否符合工作预期等,但最重要的是晋升渠道,尤其对于事业心较强的同学来说,要倾向性选择晋升渠道明确的企业。

Q:学姐的实习经历非常丰富,你是如何看待在校期间参与实习工作呢?

我曾在报社、国家信息中心和百度等单位和公司参与实习工作,对我来讲,实习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这是一个很好的可以帮助自己准确定位自己的机会我们应该好好把握在校期间所拥有的资源去找几份优质的实习优秀的实习经历是获得经验知识、赢得正式岗位的敲门砖,在实习过程中,不仅可以了解有关行业的发展趋势、盈利来源、运作模式等,还可以让我们尝试不同的工作类型,通过具体实践经历,来确认自身喜欢和适合什么工作

Q:学姐拉的小提琴很好,曾经担任过校爱乐乐团的负责人,请学姐说说如何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之余保持小提琴的爱好呢?

说起小提琴啊,其实我从小就喜欢拉小提琴,总觉得在拉小提琴的时候能让自己沉浸在一种很美好、很唯一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我可以全心地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所以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拉小提琴。在找工作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令人心态崩溃的事情,这个时候我就会听几首交响曲舒缓一下自己的心情;遇到比较开心的事了,我也会拉几首曲子。现在工作忙了,就抽周末和课余时间练练琴。其实拉小提琴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一个乐趣,能给日常生活增添点色彩,所以小提琴对我来说,也算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好朋友了。

后记:在采访学姐的过程中,气氛一直很活跃,大抵是学姐开朗活泼的性格使得整个采访得以流畅地进行,学姐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也使小编受益良多。追求梦想的路可能漫长而又曲折,但只要怀揣信念,笃定地坚持下去,终究会遇到那个远方的你。

(记者 刘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