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林学礼:职业之路,脚踏实地

   林学礼,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国际政治专业,会计学双学位。曾任院会体育部副部长。在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碧桂园佛山总部有过实习经验,现已与平安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三方。

 

求职先行曲——实习经验

 

因为修读双学位,我是从大三下学期才正式开始实习的,比起很多同学来说算是比较晚的了。但我也没有特意去准备,只是收集了很多信息渠道,比如实习僧、智联这类APP,以及爱思益、hi实习、实习派这些公众号。这些渠道的信息虽然鱼龙混杂,但对我的实习和后来的求职都有一定的帮助。学会鉴别里面的信息就能发挥他们的最大功用。实习生接触的工作可能都比较浅显,因此虽然我做过电信的研究岗、碧桂园的人事岗和平安银行的产品岗,但感觉工作内容都大同小异。区别可能在于研究岗需要的更多是思维能力及一定的专业知识,人事岗和产品岗则更需要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

 

实习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电信研究院和Tutor的一次聊天。我在研究院面试的是人事行政助理,但刚到那天团队在赶一个行调的报告,正好我的双学位是会计,就被叫过去一起做。恰巧项目完成之后负责做这方面市场研究的实习生要离职,Tutor就问我想去做市场调研还是继续做人事。让我记忆犹新的是Tutor还补了一句:你这个学校,还有国政跟会计的双学位,一般不都是去银行或者券商做调研之类的吗?为什么会来我们这做人事呢?这此交流不仅是对我上一阶段的工作的肯定,还对我的心态产生了很大影响。因为我以前一直觉得我们专业在金融业就业较难,学校的认可度在大众圈不算太高,所以对这句话还是很惊讶的。这句话虽然不能说彻底改变了我以前妄自菲薄的心态,但至少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明白我们这样的教育经历在市场上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值得一提的是会计学的双学位不仅在实习中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在我的求职过程中也给我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毕竟我们本专业的就业方向在商业领域较窄,对于实力不算超群的人来说,双学位应该是少数能为我们就业提供直接帮助的东西。如果没有双学位,我在校招时可能也没有勇气投银行的业务类岗位。而我后来的面试也印证了这一点,我所遇到的对手几乎都是金融和会计专业的学生,在此情况下,会计学的双学位给了我更多的底气。

 

 

求职过程中——平稳向前

 

说来惭愧,我选择就业的最直接原因是觉得自己英语不太好,在考研上没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现在看来也许读研究生会是一条比较好的路,不过不管如何决定,这都是个人的选择,自己认定的方向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一会儿想考研一会儿想出国一会儿又想工作是不可取的。

 

整体上来说,我的求职经历都比较顺利。我始终比较固定就业方向,因为除开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营销和行政是比较现实的。但是我本身不太喜欢营销,所以都是在往行政方向上找。从我参加校招开始投简历到最后签三方历时差不多两个月,其中还有一段时间是花在考虑是否签三方上。以至于我当时离开碧桂园到平安银行入职实习的时候,Tutor说都没怎么看我出去面试就敲定工作了。但是其中仍然有一些波折。当时我在碧桂园是全职实习,工作强度很大,除了周末几乎抽不出时间来投简历、做网上测试、面试等。而有时候投完简历没有收到任何回应,或者初试完就没有了下文也会备受打击。在平安银行的两轮面试中,和我一起竞争的人基本都是硕士或者留学生,这也给我造成了很大压力,以至于在第二轮面试的时候感觉自己发挥失常,甚至有那么一段时间都不想再继续求职。但自己认定的路还是要坚定地走下去,最后顺利地和平安银行签订了三方协议也算是给了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求职成功后——经验分享

 

很多问题都是见仁见智的,我也说不上有什么建议,只是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首先我认为对于实习的规划越早越好。不管是有意愿本科毕业即就业或者是读完研再就业,都可以提早开始谋划。规划实习不一定就是开始坐班实习,可以先从充实自己开始。大一大二就可以开始留意自己的意向岗位需要什么证书或者技能,像初级会计职称、基金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等证书都可以先了解一下,而类似Excel、Ps、Wind甚至是python等等这些技能都可以先学习。因为参加秋招需要的就是大四上半学期之前的实习经历,而且考研基本也要从大三下就开始准备,所以选课也可以有意识地规划一下,争取从大三开始就有时间实习。如果大三上实在没有时间实习的话可以通过在一些含金量较大的会议上做志愿者、跟着学院老师做课题或者是选择一些有含金量的兼职来充实自己的简历。

 

而对于实习的选择,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尤其是专业不对口的岗位更需要我们用有价值的实习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像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企业的研究岗、策划岗、产品岗都很能锻炼人,可以多考虑这些实习。至于人事和行政之类的岗位可以作为第一份实习,但如果不是理想的方向就没必要做第二份。但如果已经有想从事的岗位方向,尤其是行政类岗位的方向可以尝试多行业的此类岗位;而如果有行业方向的话可以尝试这个行业龙头企业的各类岗位。

 

至于最后选择工作的话,除了老生常谈的根据兴趣特长定方向、早准备、海投之外,我还有几点小技巧。第一就是针对性的准备。半结构化面试中很多HR都会问到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或者这个企业,如果事前了解过行业的前景,企业的模式、优势等都会有一定的加分。尤其是在宣讲会上,部分企业甚至会就此给出pass卡,免除简历关甚至一轮面试。第二点是多了解一些面试的技巧,企业校招大多是结构化、半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三类,这些面试技巧网上有很多,感兴趣的话可以多了解。另外如果第一份实习有人事岗的意向,可以在秋季投递招聘方向的人事实习生。这样就会有机会跟着Tutor负责校招的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前了解校招,为以后求职提供一些帮助。

 

记者的话:采访林学礼学长的过程让我想到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就如同林学长在采访中所说的那样,自己选的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每个人的人生虽然都不尽相同,但优秀的人总是步伐坚定而又步履不停。我们也许不能复制别人的经历,但从学长身上可以借鉴到的踏实与沉稳足可以受用终生。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做出选择时并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样,但只要脚踏实地走下去,未来总会如期而至。所以少一点纠结,多一点实干吧!相信每一个国关人都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记者:马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