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求职】马翔宇:翻滚吧,职场小白

个人简历


马翔宇,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现签约字节跳动





一、在尝试中确立目标


“在求职初期,我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并不是特别清晰,因此,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未将重点设定在某个行业。第一份实习来的较为突然,但在实习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并不适合研究岗位。在试错的过程中,逐渐寻找到了互联网这个新兴的行业,我认为与我的性格等各方面因素较为匹配,因此,我最终的求职目标是互联网行业。”


在讲述中,马翔宇学姐建议在不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及目标时,可以选择多尝试、多体验,尽可能的将自己投身于不同的行业和岗位,去体会自己与该行业、岗位的匹配度,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类。同时,也要尽早确立目标,有目的选择实习岗位去投递,例如:想要进入互联网公司,那么至少要有一份互联网行业的实习经历,该行业十分看重此经历,会是一项加分项。


二、适量海投,重视简历


大型的互联网企业都有自己的公众号,日常发放一些实习信息,各类实习公众号也会发许多招聘实习的信息供大家可见。在进入秋招时,选定目标行业后可以适当的进行海投。通常情况下,20份简历能够获得回应的大概在5-8份左右。因此,海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拿到面试offer的几率。当然,马翔宇也建议:不可盲目的准备简历、投递简历。在准备简历方面,要认真重视,形式上要美观,切勿使得对方看到后不想再看第二遍,内容上要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将自身的情况、优势、参与的实习和项目活动呈现出来,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无用内容不要出现,若想要突出的内容较多也可以做两页简历,但在打印时要记得进行双面打印,并标好页码,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用心。在投递简历时,要提前了解该公司的企业文化、企业氛围及风格等各方面情况,并根据岗位要求对自己的简历及时进行修改,不要一张简历一劳永逸。在制作简历方面,马翔宇还建议到要突出自己担任的职位与成果,最好以数字等较为准确的方式突出出来,这样更容易被HR所看。最关键的是简历的内容要尽可能的与所投的公司、企业有较高的匹配度,这样更容易拿到面试offer。马翔宇还提到一个小细节:在简历上也可以将其公司logo放上去,以表重视。





三、面试技巧


在面试方面,马翔宇总结了七个方面:第一,线下面试要注重互动感和形象,这一点十分重要。面试中要与考官有眼神、行为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将自己的真诚与想法传递给面试官;第二,在时间规划方面,关于实习、秋招和论文三个重要部分可以进行合理的分配,马翔宇建议到尽管求职十分重要,但毕业论文更是学生的大事,不可掉以轻心,应当十分重视; 第三,心态要稳定,虽然海投中标率高,但切莫浪费时间,盲目投递;第四,多方位获取信息渠道,利用好手头资源;第五,在选择中,目标要明确,思考未来想要怎样的生活状态,并针对自己的需求、个人能力、个人性格等多方面要素进行匹配;第六,在offer选择上根据要素进行排列选择;第七,见好就收,知足常乐。


最后马翔宇将在求职过程中激励自己的话分享给大家:“工作是改变命运的选择,要慎重慎重再慎重,但生活不只有工作,要放松放松再放松!大家要放平心态,祝学弟学妹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满意的工作!”


采访手记: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马翔宇学姐非常热情的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历程,她是一个性格十分开朗、外向的女孩,这样的性格也是她之后选择职业的重要因素。洒脱、直爽的她敢于在求职的浪花中翻滚,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自信不张扬,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