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经验分享】对话张贺川、高云萌、方泽恺: ——英语学习干货经验分享

 

【个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191104093301

张贺川,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比较政治学方向)2018级学生,教务处TAR助教团队Tutor。曾于2019年6月CET-4考试获全校最高分(702分)并于大一学年修满20学分英语课程(均绩3.92)。曾于2019年8月赴马来西亚担任国际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191104093522

高云萌,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经济外交方向)2018级学生。2019年夏天赴马来西亚难民学校进行英文国际义工服务。英语相关成绩:商英一、二满绩;口语一、二满绩。四级成绩655。雅思首考7.0(听力:8.5,阅读:7.5,口语6.0;写作6.5)。

微信图片_20191105103340

方泽恺,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经济外交方向)2018级学生。曾担任学生社团联合会国际部干事。2019年暑假赴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学习。四级成绩619。

 

下面就有请学长学姐

来为我们分享他们在英语学习方面的干货心得吧~

 

【大学英语学习篇】

高云萌:拿商英举例,成绩构成一般是平日成绩期中成绩期末成绩。平日成绩依每个老师的要求略有不同,大致包括课下写作的成绩、课堂pre展示的成绩、课堂活跃度等。这部分是我觉得每个人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的地方,老师布置的课下作业尽最大努力去写好,课堂pre积极登台的同时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课堂上多与老师互动则可以让自己的精力更加集中。至于期中期末,在我看来,英语学习重在积累,单词量的储备是应对所有英语考试的基础,坚持每天都背单词,多阅读英文外刊,在细水长流中英语的能力会得到提升。在应试方面,把课本上的课文逐句精读,课后的单词表扎扎实实背住,或许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

 

【四六级学习篇】

张贺川:四级考试并不是我去刻意准备的考试,我是考试前一个晚上翻翻样题第二天直接去考试的,所以说英语学习靠功夫积累,虽然考试有一定技巧,但基本功一定是最重要的!接下来我分几个方面叙述一下:

  1. 词汇:词汇量是英语学习的第一死穴,无词汇量=一无所有。词汇量的积累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单词书与单词软件的背诵。一天的量不必多,两到三个月完成一册书再用一个月复习就可以。英语学习不是贪多的事情,其实我是个很懒的人,英语学习是通过从小到大背诵默写新概念英语四册书练习出来的,是很苦很累的方法。对于大学生来说,通过背诵文章磨合词汇效率很低时间也不够,所以推荐大家通过词汇书(对于四级而言都可)和单词软件进行学习。(扇贝&百词斩都可,但是扇贝略无聊,百词斩略花)学习六级的同学建议购买《新东方托福词汇10000》这本书,很有挑战性。我自己也没有背完,但是我相信如果能刷完这些word list,英语词汇会有蜕变。
  2. 阅读:阅读的基础是词汇量,没有词汇量也难谈阅读。我没有刻意练习过阅读,是以新概念英语为基础,加上一些公众号/外网的新闻材料和文学作品进行潜移默化的练习的。我会推荐大家精读新概念英语第三册和第四册,不需要背诵但建议若时间宽裕可以在熟练后跟随听力原文进行跟读或者听写进行巩固,要对文章有100%的熟悉度。补充的阅读材料我推荐上外网去看BBC,然后关注一些类似“中国日报双语新闻”“CHINA DAILY”这些公众号也很不错。当然,如果自律性比较强,薄荷阅读等资源大家也可以尝试。(我坚持的不够好)看英美文学可能对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来讲比较困难,如果有时间的话,啃几本纯英文原著也是很锻炼的,把它当成习惯去做自然更好。
  3. 听力:四六级听力还是蛮有挑战性的。四六级听力做对需要一定技巧,比如利用宝贵的读题时间进行合理推断、适当做笔记等(看个人习惯)。但是技巧只是那1%的一方面。听力最需要的是下苦功夫,这样提升速度也很快,如果为了应试每天精听一两套四六级听力是很好的。精听意味着要搞清楚材料的每一句话,不放过材料里的生词和语言知识点才算精听!娱乐性地练习听力也是个很好的办法,用心地去看美剧/看B站、YouTube视频既可以练口音学表达方法也可以潜移默化地练听力哈~如果有一定英语基础的话,对大段材料进行听写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要注意“纠结“每一个细节的存在。有一些APP例如每日英语听力据说也是很不错的,但是我没用过所以也不好评价。
  4. 翻译:翻译的基础也是词汇量,如果把灯笼写成deng long谁也没有办法拯救。四六级翻译不会对句法等高级翻译技巧进行深入考察,语句通顺和意思准确基本得分。我在佛系备考CATTI二级笔译,深知自己在翻译领域的极端浅薄,如对应试技巧感兴趣可以购买练习题自己深入研究解析,多练习,多背单词。
  5. 写作:审题为第一位,词汇量并列第一。写作非常考察功底,水平如何从写的东西看简直一目了然。写作是英语学习的升华,需要从长时间的综合学习磨砺中得到质的提升,绝非朝夕功夫能达到。希望大家能背和总结一些高级的单词和句法,在此强烈推荐新东方的托福考试写作系列。(初级、中级、高级都有,自己选择)

 

【贸大特色资源篇】

方泽恺:大学英语学习与高中英语的不同之处可以用一下几个方面概括。第一是课程种类增加,自主选择性比高中更强了。除了大家大一一年主要上的商英/大英和口语、听力课之外,大家可以选择种类丰富的英语课程:语言学课、英语演讲、翻译课等语言技能课,经贸英语、金融英语等工具类课程,以及莎士比亚、《红楼梦》这类的偏兴趣的课。第二是回归课本。与高考英语鲜有与教材直接联系不同,大学英语考试拿高分的首要秘诀就是熟读课本。第三,各种课程的整体难度较高。贸大对英语教学的重视和选课系统的自由度给予了大家充分的资源和选择权,使得大家可以在兼顾自己兴趣的同时提高自己英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

国际化是贸大的特色,喜欢英语的同学可以关注“贸大国际交流中心”,里面会推送关于语伴招募、中外学生交流活动等等的内容,也可以关注“贸大VETC”公众号,在做志愿奉献爱心的同时体验体验社区英语教学的感觉。或者不妨去国际交流大厦勇敢搭讪,或许还能拥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雅思托福篇】

高云萌:其实我的雅思成绩没有多么好,在这里仅仅对我的雅思备考经历中的一些感悟稍作分享。我是在19年3月考出的成绩(目前只考了这一次),在此之前我对雅思的学习有两段时间:高中毕业后的暑假(当时上的是新东方大课,也没有要考的想法,对我个人收效不大)、19年初的寒假。我是一个自制力不那么强的人,所以选择了上线下的辅导班。在我看来,雅思的阅读和听力的技巧性特别强,不见得要全部理解或者听懂,技巧的掌握往往是致胜的妙招,答案详解可以参考“小站雅思”APP。写作方面,我认为大作文方面可以着重积累每一版块的素材:教育类、医疗类、租房类等等,小作文的模板性更强,格式架构的掌握是极其重要的。至于口语,我认为可以通过“雅思哥”等APP多多积累语料,在与考官的交流中保持流畅与淡定。

 

【TAR助教经历分享篇】

张贺川:加入TAR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你的英语水平还差很多”,因为这里聚集着贸大英语最好的一批人。在TAR,从教研、备课再到上课,每一部分都在鞭策我不断精进自己,去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Peer Education”理念的贯彻让我从其他优秀的tutor和我的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哪怕我只加入了小半年时间,我的收益也是非常大的。同时,TAR的tutor们都是志同道合热爱英美文化、开放包容的一批人,团队氛围是非常快乐的,在这里很能找到归属感,和这群有趣的人在一起进步玩耍是我大学生活中非常美好的一部分!

 

【寄语】

张贺川:

从小到大,我一直在把英语当成我热爱的事情去看待,拒绝把学英语的主要动因归到应试上。下文所谈到的所谓“四六级经验”是一方面,而真正想要学好英语只能靠日复一日的坚持与磨合。如何让这个过程变成一种享受,则是要看大家如何培养自己学习英语的能动性与对英语的热爱。不论是具体的应试目标,还是英美文化的某个部分,只要能够给你持之以恒的兴趣与力量去坚持下去,那么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好好珍惜贸大的英语课资源,贸大的英语教学水平堪称国内一流,英语课程几乎门门精品,优秀的教师比比皆是。无论是必修课大学商务英语、大学英语口语,还是欧美戏剧等欧美文化课程,再到专业性强的金融英语等技能课程,只要你一学期跟紧老师的步伐一定会取得非常大的收获与成就。高效利用校内资源是提升英语水平最具性价比的方式,希望大家不要因惰性、心理抵触而白白浪费机会,不要抱着“水水就好”的心态对待英语课程。积极参与、认真记录、课后练习、及时沟通是英语课的正确打开方式,相信通过努力大家都会在英语课上取得好成绩,在英语学科上取得突破。

高云萌:

在我看来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突飞猛进。在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的基础上,我们最应该注重的是词汇量的积累和英语功底的夯实。我不是一个对英语学习特别有天赋的人,多背多看使我的英语不至于很差的原因。也欢迎对英语学习存在疑惑的学弟学妹与我交流,我们共同进步。

方泽恺:

希望大家都能在国际化的惠园度过充实的四年,Keep calm & carry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