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黄宝仪:一路花开 且歌且行

  

  【人物简介】黄宝仪,中共党员,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国际政治专业(公共外交方向)学生,以专业方向成绩第一保研至本校外交学专业。曾获校综合一等、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院级优秀学生”称号。曾担任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传媒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协会联络部部长。曾赴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交换,担任斯里兰卡国际义工项目驻地领队。曾在新华社、美联社、爱德曼国际公关、商务印书馆有过实习经历。擅长摄影与视频剪辑,热爱旅行。

  在1953年上映的电影《罗马假日》里有这样一句话:“ 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 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经过与黄宝仪学姐一个小时的轻松交谈后,我更加坚信,面前的这位气质干净温柔的姐姐做到了身体与灵魂都在路上。生得漂亮,活得漂亮。

  

结缘国关,遵从己心

  和多数同学一样,2016年黄宝仪从广东考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国际政治专业,一开始确实是个意料之外的缘分。但是经过在国关四年的学习,她认真恳切地说:“国关真的是一个很温暖很棒的大家庭,国际关系也是一门很有意义并且值得一生去研究的学问。有时我们不需要太过于顽固地追求某种执念,如果事与愿违,那就及时调整心态接受并珍惜当下。”

  关于国际关系的学习,黄宝仪则指出它是一门融汇了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诸多学科的综合性学问,需要大量阅读各类文献来不断积淀。平时的国关学习,可以让我们不断培养一种国际化的视野,一种更宏观的格局,这些对以后的学习工作或是对时政的分析都有帮助。另外,大学更多的是一种通识教育,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平时选修的公选课、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人际交往方面学到的道理都将会终身受益,包括塑造做人做事的风格,情绪的管理与调控等。因此本科阶段的学习更应该放平心态,通过各种尝试找到自己的学习兴趣和阶段目标,不断探索本专业的魅力。

  

第一本务,读书学习  

  黄宝仪以专业方向成绩第一保研至本校外交学专业,当被问及如何实现保研时,她说:“学业成绩是最主要的。”这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更加加深了我对面前的这位美女学霸的佩服。“在大学里,学霸不是一个很难实现的东西,大学的时间安排相对自由,只要你肯把这些时间有效率地用在学习上,那么一定功不唐捐。当你具备了这种学习能力,你想学什么都可以,想学和能学在我看来是两回事。” 当谈及专业学习与自己的兴趣之间的关系时,黄宝仪认为文科专业大多是融会贯通的,她的本科专业方向是公共外交,研究生继续攻读外交学专业,而这个专业方向与国际传播密切相关,都是自己比较感兴趣并且有意愿继续深造的领域。

  黄宝仪能熟练运用ps,pr,fcp等软件进行视觉创作,实习经历大多也是与传媒相关。当问到所学的国关专业与从事的传媒领域不相关的问题时,她答道:“实际上传媒行业对专业限制并不高,更加重视的是一个人实际的业务能力以及职业素养,写稿子、拍摄视频、后期剪辑这些技能可以在实操中慢慢学习和进步。如果一个人有着不一样的专业背景,比如在国关、财经、小语种等领域有着扎实的知识储备,这种复合型人才可能会更受欢迎,比如一些大型媒体的国际部、对外部都是欢迎国际政治类专业学生报考的。”

  黄宝仪学姐在我眼里不是那种刻板印象中的学霸形象,我认为“会玩又会学”才是对她的诠释。当我问及如何平衡爱好与学习之间的时间时,她用“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这一原则回答了我。“我总是要求自己,要么不做要么就认真去做。大家能来到同一所大学说明其实每个人本身没有多少的差距,而四年之后发生的变化则是人人各异。因此大部分的进步与差距都是在日常每一件事的完成中产生的。”在平时的学习中,她会认真对待每一节专业课,从提前把ppt打印好,到课下结合知识点整理笔记,不断提高学习的效率。当临近期末时,把大块的时间留给复习,并且针对不同的考核模式和难度制定不同的复习计划。而当没有学习任务时,她则会到处“浪”,出国旅行、探索北京吃喝玩乐、摄影、剪视频等等爱好都是在大学阶段不断养成和巩固的。分清孰轻孰重,平衡好学与玩,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出国交换,开拓视野

  黄宝仪曾在大三下学期赴美国交换半年,她坦言也许仅仅一学期的交换并不能在学习造诣上有太大的进步,但是在新环境的学习生活过程中会有很多受益终生的收获,比如英语语言能力的提升,对于全新环境适应能力的提高,还得到许多珍贵的体验异国文化的机会。

  她提醒有出国意愿的学弟学妹要养成看教务处网站通知的习惯,并且多留意国际交流中心网站上一些海外交流的项目。在校学习期间一定要非常重视英语学习,可以综合家庭经济承担能力和个人适应与学习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出国学习的类型。“出国的手续很多,面试、笔试、办签证、找学院签字盖章、往教务处送资料等等,当时繁琐的过程真的会让人产生退缩的念头,但是现在回头再看就发现这真的是一段很棒的经历。”黄宝仪还建议学弟学妹可以尝试去考一下语言成绩,平时抓住校内学习英语的资源和机会,比如选修外教的口语课,参加一些语伴活动等。鉴于个人经验,她认为选择在大三上半学期出国交换会是一个比较适合的时间段,因为大三下学期是保研夏令营的高峰期,如果想要走保研这条路,需要提前做好时间规划。

  

大胆试错,皆为收获

  “黄宝仪,自己有比较清楚的想法,心理调适能力强,每一次心理转变后,都能很好地调整自己,适应新情况。”面对老师的评价,黄宝仪笑着说其实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有坚定的目标,自己也是在一次又一次大胆尝试中才渐渐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面对大一新生常常为没有明确的目标而苦恼焦虑,她笑着宽慰道:“现在对未来没有明确的想法也很正常,多去尝试不同的新事物都可以帮助你找到兴趣所在。就算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但是也能找到自己不合适的,好的坏的都是宝贵的财富。哪怕目前自己对未来还是没有清晰的轮廓,也不要总觉得自己比别人晚了一步而焦虑。”另外,在大学阶段,大家都会有很多焦虑和崩溃的时刻,她心理调适的秘诀就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和“失败”。“与他人比较是焦虑最大的来源,大学里和社会上藏着许多高手,我们容易在与他们的盲目比较中否定自己,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一样完美,但是限于自己的资源、性格甚至是懒惰而主观的放大了自己的负面情绪。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方法就是仔细想想,那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如果是就尽力去争取,无论结果好坏都是一段经历;否则就停止盲目的比较,停止自我怀疑,这样才能不被轻易地动摇。”

  谈及多次实习经历的收获,她说:“我们要有一份贸大人的自信,在找实习或是工作时只要能力足够,都不会有太高的门槛。在实习中,我们可以提前接触正常的工作流程,通过观察老师们上班的状态可以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提前有个心理预期。若是自己对某一方面感兴趣或是好奇,也可以去找相应的实习岗位,如果感觉不错的话以后就可以去做这方面工作;如果不好,那就相当于是一个排雷的过程。实习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其实还是很低的,对我们来说就是个试错和体验好机会。”

  

旅行摄影,丈量世界

  黄宝仪在校期间曾自由行到国内外几十个城市,当我看到她制作精美的旅行视频和摄影作品,我再次感叹这位宝藏学姐的魅力。学姐和我分享了她的旅行小习惯:“我到每一个国家,唯一会买的纪念品就是有当地特色的冰箱贴,从大一到大四这三年多的时间,已经积累很多了。这些小东西记录了我的足迹,每次看到就会想起当时愉快的旅程。”她真正做到了身体与灵魂都在路上,好看的皮囊与有趣的灵魂兼而有之,岁月悠悠,且歌且行。

  “在我看来,摄影的初心就是不仅要用镜头记录宏观大处的波澜壮阔,还要记录细节葳蕤间的人情冷暖,这些细碎的美好终将逝去,但当你年老时看到这些美好的证据,心里依旧能腾起那份属于青春的感动,依旧能忆起那些一路花开的最美的时光。”

  

  【后记】 在访谈的过程中,黄宝仪学姐亲切自然地讲述着自己大学四年的心得体会,她的从容与温柔更让我看到了一种安静却又坚韧的力量。在我看来,学姐能在处理好学业之余用心发现并记录生活中那些细小的闪闪发光的美好,这本身就是一种对浪漫生活的热爱。最后她想对自己还有国关的学子们说:“大学四年有迷茫过,但很欣喜最后成为了想成为的自己。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自视甚高,也不妄自菲薄;踏实努力,主动尝试,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黄宝仪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