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王茜云:山城姑娘,驭风生长

 

王茜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经济外交方向)2016级本科生,学业成绩全院第一,多曾获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已被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公共政策联合培养双硕士项目录取。曾在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实习。曾赴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访学。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担任青年志愿者。曾在校团委二三课堂担任微信部主任,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干部和校级优秀学生。曾获北京市高校模拟面试大赛一等奖、“一带一路”智库峰会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工商银行全国商业挑战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等多个比赛奖项。

 

引言:

第一次见到王茜云学姐时,我就猜测她是个重庆姑娘。她身上的特质鲜明,她爱美食,爱吃辣,擅长做饭。是个急性子,直来直去坦坦荡荡,对朋友仗义直言。这一切都是这位山城姑娘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我们的采访就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展开了。

 

学习与工作并行——提高效率,懂得取舍

 

问:学姐你好,很高兴可以对你进行采访。从你的个人简历上看,你的学习成绩非常突出,专业成绩保持年级第一。能否请你给我们一些在学习上的小建议并分享一下你的学习方法呢?

答: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端正学习态度,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每一个pre、每一个小作业都要认真完成。这是最省时省力的一个方法,想要变得优秀就要有一种学习上的“强迫症”,约束自己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

具体的方法,其实还是阅读和上课。关于专业学习,我希望大家可以广泛地阅读著作和论文,因为政治学其实融合了各个学科尤其是社会科学的知识,本身是一个需要大量阅读的学科。听课就像学英语一样是一个培养自己语感的一个过程。你们对某一学科的感觉其实是在与别人交流中不断地获得的。特别是大一,是一个打基础的阶段,打好了基础对今后学习国际政治和外交学等等都有很多好处。

问:注意到学姐的学生活动非常多并进行的非常杰出,担任校团委微信部主任,和红色助手。我想问学姐平时是怎么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呢,如何在广泛开展学生工作的同时兼顾学习成绩?

答:在大一时,我对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还是有一些矛盾。当时工作压力非常大,经常熬夜来做作业,但后来我就找到了一个平衡的方法——学会懂得取舍。

每份学生工作不会给你带来同样的效益,你只能珍惜对你来说最重要的那一部分。就比如说当时我在校团委和校学生会的工作没有过多差别,都是担任媒体宣传工作。所以我在结束大一时就只选择了其中一边,避免过多事务对学习的影响。取舍不仅是指体验之后再做决定,事实上你在做决定之前,就要先对自己的能力有个预判,找到自己的能力边界。这其实还是一个认识自己,并且悦纳自己的过程。不要去跟随大流,just follow your heart才是最好的状态。

同时要学会时间管理,希望大家每个月或每周都有一个自己的计划。而且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能力和拖延的可能性。这样一个小小的规划对大家保持工作学习的节奏非常有效。

 

校园与社会接轨—奉献社会,提升价值

 

问:我注意到你很热情于一些社会活动并有许多志愿经历,公益活动时长累计300+小时,能否请你讲述一下这些志愿活动具体给你带来了什么好处吗?对于学弟学妹们选择志愿的时候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建议呢。

答:首先我希望大家抛弃志愿活动只是毕业的必要条件这一成见。在我看来做志愿时得到要比付出多。志愿活动给我带来很大的快乐和成就感。虽然做的事情可能无足轻重,但造成的影响是实在真切的。

其次志愿活动是去认识世界的一个好机会,可以认识到非常多有理想有情怀的志愿者。跟这些人交往让我处于一种正向循环中。第三个就是在某一些专门活动中,有非常可贵的机会。比如我曾经在国家级的活动中见到了本来没有机会见到的昂山素季。对国际政治专业的同学来讲,学习这个专业,可能一辈子都是停留在书本上,很少有机会去真实的体验,因此这样的机会需要好好珍惜。

希望大家保有一个认真的态度,保持开放性,接受不同的信息来源的渠道。作为学生,去体验一下社会是有很多好处的,大学的意义不仅仅是在书本和图书馆学习,learning from people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虽然说志愿过程中可能学到的专业知识并不是很多,但是如何和别人合作,如何与这个社会交流,也是需要学习的内容。

问:学姐你的社会活动经历非常丰富,而且这些活动类型不同,比如说你在全球青年高峰论坛担任杰出项目组核心成员和在北京大学斯坦福肝脏亚裔研究的项目中担任组长或是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志愿者助理。能为我们讲一讲不同的社会活动给你带来了什么不同的体验吗?并且给我们一些未来如何挑选社会活动机会的小建议。

答:关于全球青年高峰论坛,因为我们当时在做关于中国扶贫发展的调研,做国际和国内的对比。在相关课程导师的推荐和课外自我了解中,我对其产生了兴趣。在和世界宣明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取得联系后,我们构建了一个扶贫项目的对比研究。去将设想实施落地的过程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方面可以满足你对书本上概念的兴趣,另一方面你会发现理想与现实、书本与实践的差距。所以我觉得这个经历很有意义。

第二个是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的志愿者项目。了解到有这样一个反歧视的项目,我认为它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于是将它当作暑期实践课题来研究。我们带着非常强的理想色彩去做这件事,但社会上收到的反响却非常有限,尤其是社会宣传的不足和水土不服导致我们碰壁,也曾经想过放弃。但是在一件事短时间内没有回报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想想为什么要出发,这才是重要的。

现在回头来看这些活动,我依然很开心我参与其中,去触摸社会的轮廓,并且用我认为正确的方式去填补它的不完美。之所以和大家分享这两个经历,是因为我希望大家不要只为了综测加分才去做。这不是考试,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会享受这个过程,并且得到了自我成长。

 

 

严肃与轻松兼重—分清主次,合理利用

 

问:学姐的爱好非常广泛,有合唱,写作,电影剧本创作等,请问你认为这些兴趣爱好在你个人的成长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答:我觉得这是很个人化的东西,爱好是心情的调剂品,写剧本或者看一场电影会给我的生活带来正面作用,这对我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状态是不可或缺的。

我其实没有加入什么社团,加入音乐剧社时正好遇上大学最忙的时候,很难去投入很多时间,有些遗憾。能够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成专长自然非常好,但是没必要想着一定要达到什么水平,那不就舍本逐末了吗?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花费更多的时间在爱好上,势必会挤占其他时间。因此我建议大家做决定之前多思考,衡量自己能否承受后果,仔细权衡快乐和损失。这是一个倾听自己声音的过程,而快乐将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问:我注意到学姐是北京市高校模拟面试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能否为我们讲讲面试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在面试过程中脱颖而出呢?

答:首先,我觉得面试更多的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认识你的特质是什么。你需要,才能完整的将自己展现给面试官。在模拟面试大赛中,在面试之前反复熟悉简历,寻找自己特殊点的方法帮我克服了焦虑,取得优异成绩。

其次,可以多多参加类似项目比赛,一方面学习别人面试的方式,另一方面是给自己模拟实战的一个机会,可以获得很多有益的反馈。

第三,在面试的过程中一定要自信。这是建立在前面两条的基础上的,也是平时的生活轨迹的结果。对于面试的临场表现来说,需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展现出内里的自信。同时保持谦卑,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说不知道也是自信的表现之一。

最后,重要的还是know yourself,不要随波逐流。沉下心来,认识自己,毕竟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回忆与期许交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问:时光飞逝,学姐马上就要离开惠园,请问有什么关于大学四年想说的话要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吗?

答:大学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大家从前的教育都是在寻找标准答案,但是在大学及以后你会发现优秀的方式有很多种,并且没有任何人的人生轨迹可以被复制。一方面我们要去学习和探索,但另外一方面要记得有幸存者偏差。

现在大家可能会看到各种各样优秀的学姐学长的经历,但是他们成功是有很多的偶然性的,不要因为别人的优秀产生压力。我很喜欢一句话,“生活是在一张舒适的床上,睡出自己的身形”。当然如果生活过于舒适以至于得过且过,还是要给自己一些压力前进,要找到自己的动态平衡。

此外,我希望大家做个好人。真正的对手始终只有自己,希望大家不要沉溺在细琐小事上,要提升自己的格局,这对于自己的身心健康非常有益。

最后,不管大家是如何来到贸大,是否喜欢我们的专业,认真学习对大家始终是没有坏处的。任何先入为主的判断都可能让你做出更加错误的决定。我希望大家一直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去接受身边的人和事,保持直率和真诚。专业基础课可能会有点枯燥,但是毕竟万丈高楼平地起,成功需要耐心。国际关系学院是全校最好的学院,老师也是最关心学生、最善良、最博学的老师。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这份机缘巧合,去发现身边的善意和美好。

后记:

在进行访谈的过程中,王茜云学姐思路清晰,谈吐大方,将她的经历心得透过语言和文字分享给大家。无论是她访谈中的温和态度还是初稿之后的指正修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学姐交往的过程中,我渐渐领悟到优秀不仅仅体现在一张漂亮的履历,更在于它塑造的人格魅力。王茜云学姐对我们新一代国关人提出美好祝愿,愿我们不忘少年凌云志,终成天下第一流。希望大家能从她的分享中汲取力量,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而踏实地向前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