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晏梓:保持果敢,自信向前

个人介绍:

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曾获国家留学生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奖学金、弟子规奖学金、校级综合二等奖学金、优秀团学干部等荣誉。于大三上学期前往挪威商学院进行交换。现保研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

 

 

与学姐的采访约在周六晚上某大厦的一层茶厅,北京的初冬夜晚来的很早,我等待着未曾谋面的晏梓学姐,心里还有着一点点忐忑与不安,但直到她出现在眼前时,我才发现我们曾有过一面之缘,黑夜挡不住重逢时心中的明朗,我心中的犹豫与疑惑也在之后的谈话中烟消云散。

学习与工作 做一个最美的行动派

晏梓学姐于大三末成功保研,同时也曾在任学术部部长时被评为优秀团学干部,因此我特意先向她请教了学习与工作方面的种种经验。

聊天中,我们谈到许多大一新同学,因困于学生组织、社团活动的工作的忙于而少有时间投入学习的问题,并总是或暗或明地抱怨这其中脱不开的焦虑感。而晏梓学姐认为想要解决这些问题,懂得取舍和做好时间规划非常重要。她开玩笑地形容自己是一个“急性子”:“一有什么任务或作业入手,我就会立马去做,这样不仅提升了工作的进程与效率,也会给自己预留许多用于生活中的试错的时间。”而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现在很多同学都在谈论各种DDL,作业的DDL、PRE的DDL、部门工作的DDL,但我认为其实DDL的本意是在任何情况下完成任务的最后期限,而不是只是完成任务的时间,DDL不应简单的成为一个数字,而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底线。”我们也许或多或少的遇到因为个人原因的计划延期,晏梓学姐则认为计划固然重要,但行动总是最后的根基。

风风火火,干净利落的做事习惯、积极面对的待事心态和清晰自律内心准则,带领她走向属于自己的成绩与理想。尽管只是这样几句简单的话,也让我看到了,自己人生里未曾见过的一位“最美行动派”。

出国留学的经历与争取 找到值得奋斗的路

谈及自己在大三下学期选择到挪威出国交换,她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想给自己的人生提供一种经历:预见在国外可能会遇到语言不通,生活不便,教学习惯不适应等种种原因所带来的困扰,但是国外丰富的环境和与国内相异的教学风格却可以给你的大学生活增添不一样的色彩。以后有没有出国的计划,在大二或大三遇到出国交换的机会时,都应该尽量去争取,对有意愿到国外读研的同学来说是个试错机会,即使没有出国的需求,在国外的匆匆半年也可以成为自己人生中的难忘经历。

当我提到国外更严峻的个人安全隐患时,她承认这些存在问题,并风趣的向我讲述了她自己在挪威学校与当地同学、老师的交流障碍和曾遇到的一两起有惊无险的经历。比如,在巴黎夜晚回到酒店时被人尾随,在即将到达房门前,她终于保持镇定假意和同行的室友说有东西忘在了大堂,克制恐惧,然后转身和尾随的人擦肩而去。但讲完后她仍然说:“比起出国的风险和代价,我认为它给我带来的帮助更值得我去追求而不是逃避;相信的事,就理应一直走下去。”

同时,晏梓学姐建议想要出国交换的同学们提早准备雅思或托福的语言成绩,交换最好的时间点是大二下学期或大三上学期。由于没有在大三前取得语言成绩,她不得不选择大三下学期。然而她告诉我,唯一遗憾的是,交换结束后才意识到,大三下学期交换很可能无法参加保研夏令营,因此错过许多机会。不过,晏梓学姐仍然这样说:“生活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道多选题,走自己的路或许会让我们在以后羡慕在别人路上的成功,但却不会让我们在自己的路上前行而后悔。” 

 

 

 

 

人际关系与相处  不刻意不逃避

在国际关系学院2016届的女生宿舍里,有一个人人交口称赞的和谐宿舍五人组,而晏梓学姐就是其中之一。谈到如何处理宿舍关系时,晏梓学姐认为,和舍友有共同的话题对于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与信任非常重要,“刚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有的同学会不敢于表达,但若你开放心态多和不熟悉的彼此交流,总能发现许多原来意想不到的共同观点、爱好。” 讨论着处理舍友关系的方式,在听到她们宿舍经常在睡前互相讨论一些对应专业上国际热点问题直到深夜两点时,我在惊讶于羡慕的同时,也被这种简单纯粹的交流上的和谐与热情所感染。“发现原来我们与别人的看法在一些问题上有如此的相同时,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好。”学姐兴致勃勃的描述彼此之间共同的话题对她们roommate之间创造和维持良好关系的推动作用,也让我对宿舍关系的阳光一面有了新的看法。

但求同,并不代表不会存异,聊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时,晏梓学姐认为理解与包容非常重要:“一些对方让自己不适的行为习惯,我们应该首先怀着包容的心态处理,不去用最坏的推测判断别人,然后再逐渐在之后的时间里相互磨合。”她认为,学会适应多样性的过程,也是我们作为个人不断成熟与成长的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

晏梓学姐认为应该有不刻意、不躲藏的社交心态,“不去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也不在缘分到来时畏畏缩缩。”她认为,维护社交关系是重要的,但避免无效社交浪费自己的时间也同样重要,“到大学阶段,很多人会因为一个人的孤独感而寻求一个陪伴,实际适应一个人工作学习的感觉,正式我们每个人走向独立的必经之路,不用对这种感觉保持恐惧,也不用让这样的刻意社交阻碍我们的成长。”在我眼里,正是晏梓学姐这样热情而又率性的社交原则,让她有了自觉的独立,同时多留给时间发展自己,保持不卑不亢地维系社交。 

 

采访前,在对我几个小问题的回答里,晏梓学姐曾说自己是没有一个特长的人。但其实却拥有着我眼里所艳羡的诸多“专长”:果敢的执行能力,坚定而干脆的选择自信,工作与学习的分类与处解决,优秀的人际关系处理方式……经过这次采访,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可以自豪的优秀品质,每个人也都可以培养自己可以自豪的优秀品质,并让他们成为自己的一张张出彩名片。但若因为艳羡他人的能力而沉陷于犹疑和自卑,无所前进与突破,只会陷入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圈套中,不能在大学这一有无限选择的平台上,冲出一片真正的自我。是的,未来属于自信且果敢的人。

 

 

后记:
来自云南的学姐有一种不同与传统南方女生的活泼气质,让你很容易把自己融入与她的交流中,在采访的过程中中,她自信的话语给我了一种不一样的印象,而她作为一个女生个人的独立感更是让我刮目相看,我们很多时间的讨论都跳出了所规定的问题。在经历一整晚意犹未尽的谈话后,我对我们所处的大学这个平台有了更深刻的看法,自己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大学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舞台上,你不一定会成为最优秀而耀眼的那个人,但只要你怀着自信,沿着自己所选定的道路不断前进,不困于犹疑、后悔和别人的看法,总是看向脚下和前方,一定可以活成自己的那个best 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