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题】四年后,你想成为什么模样?

大学,身着百样新衣,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解读。

有人将其视为汲取知识、拓展视野、提升能力的平台;

有人将其作为结交同辈、拜会师长、拓展生命宽度的场所;

有人视其为甄选人才、选拔优秀的标签;

有人视其为从懵懂无知走向成熟得体的桥梁地带;

也有人依旧将其视为自己青春年少时期执着奋斗的最主要目标。

时代洪流滚滚奔涌,“考个好大学”仍旧是中国众多家庭对子女的重要期待。

因此,大学扩招至今,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近半,高考竞争之激烈从未消减。

但是,却少有人探讨“高考之后”。进入大学的青年,要如何有规划地度过本科四年、如何在与中学差别巨大的新平台发现自我进而舒展自我、在新的考评机制下如何与自己和解进而激发更大的能量等等,均缺少“攻略”,因为这些问题可能贯穿人生思考始终,没有“公式”,它需要每位学子潜心内观。

为此,我们希望既能够不破坏个体独特性,又提出具有普遍价值的意见建议。从一百多年前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在北大开学典礼演讲中提到的“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欲达做官发财之目的,何来此大学”,到我校夏文斌校长在《开学第一课》演讲中对2019级新生的寄语:“进入大学,新生应当成为自己的主人,砥砺成长,全面发展;应志存高远,‘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应刚健勇毅,‘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除此之外,还应苦练本领,修德立身。”

我们希望每一位跨入贸大之门的学子,守拙沉潜、独立思考、追寻真理,担重任、抗责任、进能成社会栋梁之才,退能为无愧于心之人。因此,我们所做的第一步便是了解你们,知晓你们的真切期待以及你们的困惑迷茫。

由此,我们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以国关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为调查样本,询问大家:四年后,你理想中的自己是什么模样?共84名同学给出答案。

一、模样刻画

将84名同学的答案进行分类汇总,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分别为学业成绩(34人次)、个人生活(30人次)、人格品质(22人次)以及理想情怀、综合素养(13人次),当然也有部分同学给出的答案是对上述几项的综合表述。

具体来看看,四年后,大家想成为的模样是一副怎样的画面吧!

二、你热爱学习的模样很好看

初入大学的同学们不忘“学习”这一学生基本功,为问卷中提及最多的内容。在学业成绩、未来出路相关描述中,考研、保研、双学位、学业成绩名列前茅等词高频出现。比如:

*出国读研

*进入世界顶尖名校

*学识渊博,考研成功

*本硕博连读顺利

*保研去一个超棒的学校

……

排名第一位的就是希望自己学习成绩棒棒的,希望四年之后的你们真的能够不忘初心,如你所愿。

三、生活亦不可偏废

学习之余,生活也需要兼顾。大家对生活的期待是这样子的:

 

*一个没有辜负自己、家人、朋友希望的,幸福健康快乐的研究生

*生活充实但充满愉悦

*每天都开心充实

*能够享受自己的生活

*踌躇满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快乐就完事儿

*美丽温柔且强大

*元气满满

*年轻漂亮健康开心

*做着喜欢的事情

*和他在一起~

*一室二人三餐四季

*很好地处理活动和学习,生活充实有序,适当运动,读过不少书,整个人精神面貌佳

 

生活再往前推进,就到工作了,对于工作的期许,是这样子的:

 

*作为院内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入职国际组织

*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进入非诉律师所

*赚一大笔钱

*回到南方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有不错的专业能力 能找到不错的工作 有一定的空闲时间

*经济独立,有所成就

四、人格品质的锻造是贯穿一生的修炼

除了具体的、明确的实际目标,大家在精神品质方面的执著追求亦是很多,奋进、积极、自信、乐观、活泼、自律、淡然、独立、温柔、理智、包容、善良、勇敢、优雅、谦和等均是高频词汇。你们所期许的人格品质有:

*目标明确,知识渊博,思想开放,积极幸福

*充实与奋进

*一直乐观

*不愧于心

*不成为利己主义者

*意气风发,找到并且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前途似锦,心里充满奋斗的激情

*自由活泼,勤学好问,好奇,多才多艺

*自信独立,理智包容

*不困于心,不乱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不会因为工作等迷茫乱了阵脚,希望有能力,能独当一面

*积极阳光,努力向上,善良勇敢,优秀也优雅

*健康 快乐 活力满满 充满希望

*有知识,有见识,有魄力

*充实 饱满 谦和 向上  冷静 有头脑

*自信、成熟、自律、淡然,会很多技能

*希望自己始终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希望自己四年后更有担当,更坚定,眼界高远,胸襟开阔。希望四年后的自己能对这个社会有清晰深入的认识,能有成熟的思考方式、思维模式。

五、终归得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人儿

独善其身之后,我们应该想着做一个兼济天下的人吧!看看哪些同学理想中的自己是有着高远的理想抱负的:

 

理想有所进展

能为祖国服务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仍然对未来有憧憬,对改变世界怀有热诚之心

时刻保持对于当下的热忱和对于理想的期待

能更深入地认识自己,成长,做有意义的事,勿忘初心。

 

有精确的目标,热血依旧,热爱如初,现在喜欢的那时仍旧热爱

我们看到了大家心中的“富士山”,那么通往富士山的道路又该如何选择、如何应对道路上的荆棘挑战?这将是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敬请期待以后陆续推出的主题。

 

注:73名同学为国关学院新生,另有11名同学为国关学院大一新生的朋友圈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