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题】第二期|420条大学清单

嗨,大家好!

上一期我们了解了大家期望的四年后的模样是什么。

同时,我们对84名大一小可爱的大学待办清单进行了调查,每人列举5项大学要做的事情,共计420条清单。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你们的【大学清单】分别是什么。

大一学子大学清单分类图

从问卷反馈的结果上看,大家的必做清单大概可以分为以下的8个大类:好好学习、综合素质、生活、读书、恋爱、职业发展、人生理想、以及没有归类的其他方面。

 

一.学习

好好学习是要义

 

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大家的首要任务当然是学习,因此“好好学习”在问卷结果中占了最大的比重。

 

绩点大神们斗志满满:“绩点保持前10%”、“成功保研”、“拿国家奖学金”、“读研读博”等等都是他们的代办事项之一,在大学里只要用心学,保持绩点不是难事,如果在看的你也正有此打算,那就再加把劲啦!

 

语言大神们也紧随其后:“雅思托福考高分”、“出国交流交换”、“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在国际化这条路上大家都各有打算,“英语不6,妄为贸大学子”的话听多了之后,你们有没有抓紧时间多背几个单词、在校园里抓住留学生进行暴风口语练习呢?

 

考证大神们不甘示弱:catti二级翻译证、计算机二级证、CFA一级等证说来就来。虽然疫情的影响导致许多考试都被取消,但这也正是在家学习刷题的好机会。曾立下考证之志的你赶紧放下手机,打开习题多刷两套,毕业后资格证书论斤称的新闻主角就是你!虽然大部分时候证书并不是证明自己能力的唯一途径,但这至少能说明你没有在过去的几年里虚度光阴,赶快行动起来吧~

 

身为国关学子,“打下坚实的政治学基础”的目标应该是人人都要有,有志于修读金融、法学、会计等双学位的同学虽然会面临更大的课业压力,但是在成为一名“国关+经济/法律/语言…”的复合型人才上,你们更有竞争力!希望大家都能把“好好学习”这一目标贯彻好,绩点不拖后腿,语言、考证、双学位等全面开花!

 

二.综合素质

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大学生除了学习,德智体美等综合素质当然也要全面发展。

 

有很多同学都希望自己能在大学里学习更多的技能,比如ps、pr等电脑软件的使用、打辩论、学乐器等实用技能,也有同学把“具有身为领导者该有的气质与技能”、“增强自己的独立能力”、“重新变得自信”、“摒弃自私自卑、怯懦怠惰”、“能够控制情绪,治愈自己和他人情绪”等更为抽象的素质提升列入自己的大学代办事项之中。

 

在大学里参加各种竞赛和志愿服务对提升上述的各种素质都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参加不同的社团也可以帮助找到自己的爱好和锻炼特长,学校里资源很多,就看你们如何去发掘使用。

 

还有不少同学把“去西部地区支教”放进心愿清单,那么每年寒暑假的志愿团支教,以及支教保研都可以了解一下,看似遥远的心愿实际上都很容易实现。

 

“减肥锻炼瘦十斤”、“健身马甲线”、“强身健体多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是高频提及的内容,不知道在家瘫了快5个月的你有没有继续保持健康的作息?不管怎么样,从现在开始,管住嘴、迈开腿,b站天鹅臂、女团腿、周六野统统安排起来,开学之后你就是最耀眼的那道闪电!

三.生活娱乐

玩得好才能学得好

 

除了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也有很多各种好玩的To Do List:

 

追星迷妹们把泰勒·斯威夫特、周杰伦、张碧晨的演唱会提上日程;

 

爱旅游的冒险家们想去撒哈拉沙漠、去亚马逊热带雨林、去北欧看极、去日本、去冰岛、学冲浪、学潜水、甚至玩遍北京

 

爱美的宝宝们则想要好好学化妆,变成大美女……

 

不管是演唱会、握手会,还是潜水冲浪、化妆烹饪,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也不乏是放松心情的好方式,多走几段路,多见几个人,多经历几件事情能让日子更充实,但这些立下的Flag只有行动起来才可能实现,趁着还算充裕的大学日子里把它们好好完成吧,但切记不可本末倒置,耽误学业哦!

四.阅读

多读书、读好书

 

除教材外,今年你在家一共看了多少本书?

你知道Kindle除了盖泡面还有什么作用?

答0和垫桌脚的小可爱都去面壁思过吧!

“读书”、“多阅读”、“多读自己喜欢的书”……大家在待办事项中都普遍提及了多读书的重要性,有这样的觉悟非常值得鼓励。

 

除了把课上要求的读书笔记好好完成之外,老师们提的各种专业相关书籍、和其他的课外书都应该广泛阅读才是。

 

疫情在家期间给自己定一个阅读任务吧,完成后可适当奖励自己(炸鸡、奶茶什么的……),想想自己的同学们在家里各种看书,正在玩手机和爱奇艺的你已经输在起跑线啦!具体书单参见公众号以往发布的推文,从今天开始把读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吧。

 

五.恋爱交友

恋爱交友、扩大交际圈

 

“甜甜的恋爱”、“脱单”、“找对象”在清单列表里也十分瞩目,大家蠢蠢欲动的心显而易见。虽然缘分可遇不可求,但想脱单的朋友们可以多多参加一些集体的交际活动,走出宿舍、走出家门,扩大朋友圈才有可能实现。

 

“交到好朋友”、”维持好和朋友的关系”、“遇见更多有趣的灵魂”……在一个全新的城市生活,大家都希望能够结交三两知己。在大学里,有了朋友、舍友、课友的陪伴会不那么孤独,毕业之后在社会上的友情很难像在校园里这样纯粹美好了,因此在学校里到几个知心的好朋友也是很重要的任务。请大家在交友时也请多多擦亮眼睛,独立思考,互相尊重,以一颗包容大度的心处理好和朋友、师长的关系,这样的大学生活才会更舒适自在。

六.职业发展

走向职场的第一步

 

大家的大学待办事项清单也不乏与未来求职相关内容,有一些同学在清单里写了希望毕业后能获得较好的工作岗位、有分量的实习机会,以及想要去联合国或者其他国际组织实习的愿望。

 

不管是对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来说,能够找到一份好实习和好工作应该都是我们努力学习和提升自己的重要动力之一。建议有求职意向的同学多关注一些信息服务公众号,把握好秋招、春招机会,在校找实习时也可多尝试,明确未来工作方向,在各方面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这样在面试是才能有机会脱颖而出,得到理想的offer!

 

对于一些想要在国际组织实习或工作的同学们来说,学好国际关系和语言是非常对口的,现在学院、学校和国家留学基金委也会推出各种项目、内推机会和丰厚的奖学金,有意向的同学们可多积极尝试~

 

七.人生理想

丰富的理想也能匹配上现实

 

大家的问卷结果中,有一些理想或许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如“早日实现经济独立”、“有很多很多钱,成为富婆”等(笑)。

 

在大学短短的四年间可能实现目标为时尚早,但不管能不能成为富婆,其实只要用心去做事业就能有收获,在浮躁的社会中坚守本心更是不易。相信优秀的UIBEr在今后定能在自己的领域闯出一片天,等着独当一面、一身本领的你们回来成为荣誉校友的一天哦。

 

还有一些清单没有归到上面的分类中,如“讲好普通话”……想必这位朋友在五湖四海相聚的大学宿舍里,不止能学好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还能学会东北话、湖南话等各种方言呢。

 

总结

很多同学上大学前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完美计划,但是计划往往在写完之后就被搁置了,毕业前面对的只是一张空白的表格。

不论大家的大学清单是否像上文罗列的那样丰富,都希望你们能够结合现在的实际情况对自己进行客观的评估,明白自己当前拥有的优势,以及为了实现目标还存在的不足,罗列修改好大学必做清单并努力完成它,不让短暂的大学生活留下遗憾!

最后,也许你不一定能够明确地找到未来的方向,也许你会在追逐梦想时感到无力无助,但请不要忘记来时的初心,不要停下努力的脚步,正因为前方的未知和冒险,才让青春更有意义,趁年轻多尝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