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题·第6期 | 如何做一个英语达标的贸大人

作者简介:

 

 

晏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现保研至本院政治学理论专业。

 

 

陆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

 

一、英语学习: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

 

高中时我们的英语学习方法强调大量的练习与背诵。在背诵英语单词的基础上,提高英语分数的方式是不断的做练习册,有专门为我们系统总结出来的词汇、语法、阅读知识点的各种辅导资料,再加上老师不断对练习题的讲解和总结,重复学习-做题-学习的过程。可以说高中阶段的英语虽然有诸多辛苦,但只要按一步一个脚印来,就能颇有成效。良好的高中英语基础对大学英语的学习也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但是到了大学,几乎所有的课程并不存在日常作业一说,只会有期中大作业或平时的几次小作业,与高中天天刷题的生活有着巨大差别。在必修的基础英语课程上,老师授课以课本内容为主,并不会布置课后练习题。从前带有强制性的英语学习已经变成了自主学习。除必修课外,英语课程的丰富性和趣味性大大加强,形式多样,可以满足大家的不同兴趣需求。

 

高中阶段再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失衡。除了少数大城市和少数精英家庭,大多数高中(外国语高中和重点高中的国际部除外)没有条件长期聘请外教进行听力和口语的教学,又加之高考英语不考口语(虽考听力,但难度很低,与真实的听力环境相差很大,且占比不足),大家听力和口语天生薄弱。但对于要出国留学需要考雅思、托福、Gre等考试的同学来说,是必须攻克的难关,因此大学也会开设口语类英语课程。

 

总的来说,高中到大学的过渡,不仅仅是知识深度的增加和知识广度的拓宽,更重要的是科学思维的养成、科学方法的培养、个人眼界和经历的拓宽以及社交能力的锻炼和提高。

 

具体到英语的学习,需要两个层面的转变。理念层面,需要从“英语是一门考试”转变为“英语是一个汲取更多知识和获得更多体验的工具”。实操层面,需要从单一的课堂被动学习转变为多渠道的自主学习。

 

二、贸大本科英语课程介绍

 

贸大作为财经类院校,同时非常注重学生英语能力的发展。由于财经类属性,贸大以商务英语类课程为基础,多种类型英语课为辅。

 

在本科生的通识通修培养方案里,4年需要修满20个英语学分。必修的课程为英语语言技能课程10学分,包括大学商务英语,大学商务英语口语,大学英语自主听力,商务英语写作等课程。其他类包括英语文学影视赏析,希腊神话与圣经故事,欧美戏剧等更具特色,和法律英语,管理英语等专业化的课程供大家选择。大学英语自主听力是我校特色课程,大家将自主学习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旨在提高口语与听力水平,弥补高中短板。

 

同时,每年暑假学校与国外众多院校开展暑期学校合作,外国教授全程用英语进行授课,可同时兼顾专业知识与英语知识。暑课的学分可以自由转换为英语类或其他相关模块。

 

三、大学英语学习方法

 

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

 

1.听力

 

基本方法就是精听和泛听相结合。精听,就是把每一句话、每一个短语、每一个词都听懂。常用的方法,也是英语专业的学生练习听力基本功的方法,就是听默。一般的方法是将听力录音连续放4遍,边听边默写全文,结束后再对照听力文本进行改错,然后把录音再听一遍。这种方法会花费大量时间,而且一开始很可能会挫伤自信心。但长期坚持,听力水平一定有显著提高。

 

另一种形式是听力填空,这样的形式可以看作是半精听。至于听力教材,最靠谱的方法是找到英语专业强校的本科生,问问他们用什么听力课本,然后买来自己练习。再说一下泛听。泛听,就是广泛地听,不必像精听那样听懂每一个词。泛听的优质来源之一是外文广播,比如BBCWorld Service,VOA Global English,NPR,CRI等。更多的泛听材料,请参考第三部分“资料和资源汇总”。

 

2.口语

 

当口语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的时候,我们没有能力判断我们说的英语是对还是错,这时候,模仿和反馈就变得极为重要。模仿母语人士说话,包括用词、措辞、语音语调等。听力材料、英文视频、英文电影等等都可以作为模仿的对象。模仿,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你输入的是正确的英语。

 

什么是反馈?就是别人给你指出错误。很多错误我们自己是意识不到的,也没有这个能力意识到。如果能有水平比我们高的人指出我们的错误,然后我们加以改正,口语会有快速提高。

 

在模仿和反馈的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学习语法。扎实的语法知识对于英文写作至关重要,这个在写作部分会展开。

 

国内高校大都有留学生,如果可能,可以主动结交几个留学生朋友,对练习口语有一定帮助。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可以上高质量的外教课或请有经验的私人外教,淘宝上也有外教陪练。

 

最后,如果大学期间有机会,可以申请去国外交流或交换,体验一下纯母语环境,虽然短期内没法有突破,但却可以有一个实战的机会。

 

3.阅读

 

前文提到过,即使没有纯母语环境,中国人的英文阅读水平也可以达到或超过母语人士的平均水品。阅读什么?阅读经典。什么是经典?就是那些经过时间的“大浪淘沙”剩下的书。这些书久经时间的考验,是人类知识和智慧的结晶。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英文原版书呢?可以选择人文社科领域,这个领域的书籍门槛相对较低,可以去书店或网上看看,挑选几本自己感兴趣的并且能看懂70%(经验值)以上的书来看。可以选择几本自己专业领域的经典书籍看看,因为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看起来并不费劲,甚至会比阅读人文社科类的英文原版书更加容易。

 

对于有兴趣了解通识的同学,推荐一套普适的书:牛津大学出版的“短篇”系列。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有179本,是一套百科全书式的书籍,对几乎每一个学科领域都做了简短的入门介绍。

 

在阅读这些书的时候,一方面当然是学英语,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拓宽知识面。建议做读书笔记(不是抄写),一方面可以练习英文写作,另一方面可以加深对书中内容的理解。对于阅读,我仍然坚持“先广博,再精专”的原则,一开始不要太挑,要博览群书,有了广博的基础后,再在细分领域上精耕细作。除了阅读经典,也可以在闲暇时间阅读一些高质量的英文报刊、杂志等,既可“知天下事“,又可学习时效性强的英语表达,也可紧跟语言的潮流。再者,利用好大学图书馆的资源。

 

4.写作

 

高中英语作文只有10句话左右,只是简单地造句和翻译而已。即使是大学英语四、六级的作文,也只能算是初级水平的写作。写作,是一门精深的学问,不仅要求有扎实的英语功底,更要求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广博的知识面。写作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

 

写作的提高是个长期的过程。如何具体地训练英文写作呢?

 

第一,需要大量阅读。阅读和写作是相辅相成的。有了一定的输入,才会有一定的输出。

 

第二,需要动笔写,建议养成用英文写作的习惯,可以写随笔,也可以写读书笔记或学术笔记。

 

第三,需要反馈。这个和上面提到的口语的反馈道理是一样的。自己是很难发现自己的问题的,即使发现了,自己也没有改正的能力,必须得到别人的指点才行。至于请何人来批改自己的作文,自己找。写作需要系统的训练,需要有教科书,可以问一下英语专业强校的本科生用的写作教材学习。

 

写作方面,还想再赘述三点。第一,要加强逻辑训练,尤其是文科生。理科生也要注意,虽然逻辑训练比较足,但在用英语写作时往往会忽视了逻辑。第二,要加强语法的学习。高中阶段的语法虽然基本上已经涉及到了整个语法体系的各个分支,但很多细节并没有详述。因此大学阶段仍然需要进一步学习语法。简单的口语交流也许用不到比较复杂的语法,但不能因此忽视语法。第三,加强学术英语写作的训练。很多学生从一上大学开始就有出国留学的规划,部分甚至计划攻读博士,英文文献阅读和英文论文写作是做研究的基本功,有这方面规划的学生,要尽早准备。即使没有这方面规划的学生,也强烈建议学习一下学术英语写作,不仅仅因为这是最严谨的英语,更重要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培养严谨的思维。写作能力的提高,受益终生。

 

虽然是听、说、读、写分开写的,但这四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

 

四、大学阶段的英语考试

 

大学阶段涉及的主要的英语考试有大学四、六级,雅思,托福,GRE(GRE准确来说不是英语考试)。

 

这些考试的难度不同,考试形式不同,侧重点也不同。从难度来讲,大致的从易到难的排序(只是大致的排序,并非严格论证过):大学四级、大学六级、专业四级、雅思、专业八级/托福、GRE。

 

其中,大学四级和大学六级是英语专业除外的所有学生要参加的(英语专业的学生可自愿参加),学校组织报名。

 

雅思、托福是出国留学的语言考试,雅思主要针对英联邦国家,托福主要针对美国,部分学校两者都认可。需要自己到教育部雅思、托福考试官网报名。

 

GRE是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去美国留学必须考(极少数学校的极少数专业不需要)。GRE考试包括数学、语文和写作三个部分,对词汇量要求很大,是知识型考试,不单单是考察语言运用能力。

 

如果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可以尽早规划,尽早学习,这样才可以及时参加海外交流项目。虽然每一种考试的形式不同、侧重点不同,但对基本功的要求是不变的。不管参加哪类考试,都需要先有扎实的语言功底,然后再去考虑具体的考试形式、考试内容和考试趋势。

 

无论参加还是不参加辅导班,有一些事情是必须要做的:

 

 1)扩大词汇量。词汇量不足,几乎是所有人面临的一个难题。词汇量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即使记忆力好可以突击背单词,但对单词的准确运用必须靠日积月累的学习。如何扩大词汇量,上文听、说、读、写四个部分的训练方法都可以在无形之中扩大词汇量。

 

 2)买源参考书。什么是“源参考书”?就是最基本的参考书,其他的参考书都是在它之上产生的。比如托福的《官方指导》,这是必备的,因为这是出题方编写的介绍托福考试的书,是最权威的。再比如雅思的《剑桥雅思》,这些是往年的真题集。至于其他类型的参考书如何选择,这个可根据自身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比如写作部分比较弱,可以买写作专题的书。

 

3)规划、执行、坚持。不要相信“不劳而获”。很多人在转发极具蛊惑性和误导性的文章,这些文章大都具有相似的标题,比如“雅思如何裸考7.5”“如何只用一个星期托福考到110”“GRE如何在一个月内提高20分”等等。这些都是误导性的。我不怀疑这很可能是事实,但是事实背后是你不具备的条件。有些人裸考雅思7.5,那是因为他基础本来就很好。不要妄想,不要侥幸,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好时间规划,然后执行好。

 

最后,学习英语的资料来源很多,路径很广,要真正提升自己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而非只是为了考试拿个高分。

 

五、实用英文网站及app

 

1). 英文书评网站(类似国内的豆瓣),如果看到一本英文原版书,想看简介,想判断此书是否值得读,可去这个网站查看。链接如下:https://www.goodreads.com/

           

2). 英文原版书下载网站:

http://gen.lib.rus.ec/

http://www.gutenberg.org/

http://www.planetebook.com/

http://ebookee.org/

http://www.readeasily.com/

http://en.bookfi.org/

http://en.wikibooks.org/wiki/Main_Page

http://onlinebooks.library.upenn.edu/

http://www.getfreeebooks.com/

http://www.bookyards.com/en/welcome

 

3). 微信公众号推荐:

中国日报双语新闻

财新国际CaixinGlobal

麦格兰岛

Albert英语研习社

CHINADAILY

万娘娘

英文口语专家

英文悦读

ThatsShanghai

新英文杂志

教书匠小夏

巴别塔

天涯英语

郑新民谈英语教学与研究

武太白英语教学

CNN每日新闻

Kevin英语情报社

人文素养精英英语

     

4). 新闻媒体、报刊、杂志推荐:(根据名字百度即可,都有官网,大部分也有相应的APP,部分是付费的)

The Economist

The Atlantic

Foreign Affairs

TIME

Scientific American

The New York Times

Quartz

The Los Angeles Tim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Washington Post

Chicago Tribune

Voice of America

New Yorker

Business Week

Fortune

National Geographic

The Guardian

New Scientist

China Daily

CNN

FoxNews

Financial Times

Caixin Global

Shanghai Daily

Reader’s Digest

Playboy

 

5). APP推荐:

可可英语(综合类,听说读写均有,内容丰富,强推)

有道词典(网络词典)

必应词典(网络词典)

联合国新闻(新闻)

BBC News(新闻)

CNN (新闻)

China Daily(新闻)

Caixin (新闻)

Xinhua News(新闻)

中英文双语小说(小说)

网易云阅读(小说)

术语在线(专业术语库)

谷歌翻译(虽不成熟,但说明性的文字目前已经可以翻译得比较准确了)

友邻优客(付费APP)

百词斩(词汇、阅读等)

沪江词场(词汇)

扇贝单词(单词)

英语流利说(口语、阅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