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题·第8期 | 蒋才绮:超详细版“小白求职指南”

作者简介:

 

 

蒋才绮,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2018级研究生,现签约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我是2018级研究生蒋才绮,我曾对未来职业选择感到深深的迷茫。走过求职路后,希望把我的一些经验教训分享给大家,为大家提供一部小白“求职指南”。

 

经历过求职的人才会更深刻地明白:求职是一项长期工程,越早准备会让你越有底气和自信,也会让你越来越了解自己,了解自身的优缺点以及对于某项工作的适应程度等等。

 

一、求职前:实习经历必不可少

 

1、为什么实习经历很重要:

 

·优秀的实习经历能够增强求职时的竞争优势。​

·实习是近距离认识某种职业、了解公司的关键途径。许多同学求职时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岗位,稀里糊涂选择了一个各方面待遇还行的职业。入职后,或许会由于工作的不合适而再次加入求职大军。而实习能够让你在求职前较全面地了解一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以及需要具备的能力;此外实习能够让你了解一个公司的文化、公司对于员工职业发展的重视程度等等。

·提早转变学生思维,培养职业性。一方面,实习通过一种具体的职业锻炼使得你充分了解某种岗位的工作场景;另一方面,实习中所接触到的职业人相当于你的职业导师,他们在工作中所展现的工作方式和思维,可以让你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2、选择什么样的实习?

 

·感兴趣的职位 + 大厂 + 核心团队 + 实活

·其实选择标准大家都明白,但是市场上的实习岗位鱼龙混杂,有不少大公司打着招募实习生的旗号雇佣“廉价劳动力”,会让学生做一些非常边缘甚至没有意义的工作。虽然看起来你有了一段名企实习的经历,摆在简历上会很加分,但实际到了面试环节,当年划过的水就是你现在流出的泪……希望大家谨慎选择。

3、怎样实习?

 

·靠谱,落实好每一个工作任务

 

·反思!反思!反思!如果在实习中能够培养反思的习惯,那么在求职时,你会节省非常多的准备时间,因为求职战中最关键的战役就是面试,而面试主要就是考察你是否具备岗位所要求的能力或者潜力,面试官则需要从你以往的学习和实习经历中来挖掘答案。

 

·怎么做好实习中的反思呢?

 

(1)学会写工作周报或日记。比如我在字节实习时,每天都会写自己的工作日记,记录每天的工作任务。有几个要点:一是尽可能多地使用数据以直观地呈现工作成果数量和质量上的变化;二是记录当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是否有解决方案;三是反思当日的工作中有哪些做得好或不好的地方,好的如何继续保持,不好的如何改进;四是自己对于职业、岗位等等方面的一些想法和思考

 

(2)定期回顾。回顾的意义在于发现自己以往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改善,当时解决问题的方案经过时间的沉淀是否暴露出了其他思虑不全的地方。自我审视帮助我不断探索自己的工作方式,激发工作灵感,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

 

 

二、求职准备

 

1.自我审视,了解自己。这是帮助我们定位目标职业的第一步。如果对自己的优劣势有清楚认知并且很早就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的同学在这一步会非常省力,但是更多的同学还是处于比较迷茫的状态之中。我对此的建议是反向思考,设置自己对于职业和岗位偏好的下限,排除自己不喜欢或者不适合的行业和岗位类型。如果不能为自己确定目标,但至少可以先去掉一些干扰项,让精力更好地集中起来。

 

2.认识岗位,进行能力匹配。求职实际上就是人岗匹配的过程,在对自我进行分析后,还需要对岗位本身进行分析才能达成有效匹配。对岗位的认识和分析可以是来自直接的实习经历、也可以来自“二手资料”,很多人会直接从某种职业任职者处了解“做XX是怎么样一种体验”。但是在求职过程中最直接认识岗位的方式实际上是研究某种岗位的JD(职位描述),可以通过对不同公司同类型岗位的JD研究,了解这类岗位的基本能力要求以及不同公司相对特殊的人才偏好。

 

3.认识行业及公司,设定目标优先级,有的放矢。经过以上两个步骤之后,你应该有了几个目标岗位,但是同一种岗位在市场上有无数的公司在招募,如何进行更为具体的选择呢?首先需要了解行业,行业的发展趋势决定了行业中公司的人才策略,由此它也影响着求职者们的职业发展以及公司对求职者的能力要求;其次是认识行业中的公司,哪些公司是头部企业,它们对于人才的要求是什么?它们是否为员工提供了完善的职业发展体系等等问题都是值得了解的。在做好充分了解之后设定自己的求职目标优先级,求职时迷茫的困局也就得到了突破,自己的精力可以合理分配。

 

4.准备简历:

 

重中之重:简

 

·内容:有主有次

·逻辑:有关联性,简历上所展示的所有个人特质必须与岗位有关联

·岗位:匹配职位要求

·格式:美观大方

如何制作简历:

 

·回顾:梳理时间轴(最好做到事无巨细,因为很可能在校期间的一个小项目或者小活动就能对你体现某种能力起到帮助)

·陈述经历:扩句+缩句(根据时间轴上的事件进行扩充或者简述的处理)

扩句:STAR法则(适用于某段重要的经历或者实习/项目经历较少的同学)

 

 

缩句:5w1h(适用于实习/项目经历较多的同学)

 

 

·选择合适的信息放入简历中(根据不同的岗位/公司选择适合展现的信息)

 

·排版处理:尽量把简历页数控制在一页纸内;建议使用word编辑制作,最终版本使用pdf格式

·分类整理简历:建立简历库

5.行测答题训练:即使是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也需要训练行测答题能力,大部分公司的网申需要以行测成绩作为筛选简历的标准之一。

 

三、求职中:

 

1.网申要点:

 

·宜早不宜迟,尤其是热门的互联网行业基本每年6月前后就开始提前批招聘

 

·仔细填写网申信息,确保信息真实

·在一些公司的网申流程中需要回答一系列开放性问题,建议将这些问题分门别类整理成为word文档,在遇到一些具有相似性的问题时可以直接取用(同时也要注意随着面试准备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你对某个公司特定风格的了解,要及时对问题的答案进行更新迭代)。如果顺利进入面试环节可以回顾该公司的开放性问题进行相应的面试准备

·建立求职进度excel表。绝大多数同学校招时都会采取海投策略,但是各公司的网申渠道有异,每天可能需要登录无数个网站才能逐个确认网申进度,因此建立excel表尤为重要。在表格中记录每个公司的网申起止时间、你的投递时间、岗位、进度,如果进入了面试环节还可以大致记录一下每一轮面试的大致内容,以便自己进行面试复盘,不断提升面试能力

小tip:在处理求职工作时,其实会需要建立非常多的文档,大家可以使用一些在线文档进行编辑(比如:石墨文档、飞书文档等)。一是它们可以自动实时保存,二是可以多终端使用,因此在转场多个面试等一些碎片时间里可以多次回顾或者实时更新一些重要的信息。

 

2.面试:

 

群面:

 

·查阅信息,了解群面类型及代表性面题,摸索每类题目的答题思路,做到心知肚明。

 

·关注新闻热点,如果自己有明确的行业/岗位偏好,多关注该行业和职业的圈内热点事件,多思考,多分析

 

·刻意训练,增强自信以及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有一段时间我和朋友每天晚上会就一些经典面题或者热点事件进行讨论,并且通过在线文档记录每次讨论的思路及要点,利用在线文档多人协作的功能分享自己的反思。互相帮助才能有更快的成效。

 

单面:

 

·面试经验不足的同学需要在前期有充分的准备,可以根据相关的面经整理一系列面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且对其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面试官面试的问题展开逻辑一般是与简历内容展示相关,因此你需要在这个环节与面试官进行身份互换,如果你是面试官,面对这样一份简历你可能会有哪些问题。面试从自我介绍开始,其次可能会问到你的学历/专业相关问题(比如:为什么不考虑读研?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为什么选择与专业不对口的岗位?等等),接下来可能与你应聘的岗位有关(为什么选择这行业/岗位/公司?你与其他应聘者相比优劣势是什么?你对于这个岗位的理解是什么?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等等)如果应聘的岗位对于某种专业能力或者技术能力要求较高,可能还会遇到专业相关的问题。接下来就是面试的重点,根据你的实践/实习经历进行提问交流,在经历的陈述中需要特别注意逻辑,一是尽量把你的陈述要点化;二是灵活利用star法则;三是需要准备周全,以应对面试官细致入微的提问,因此我之前提到的反思记录非常重要。紧接着面试官可能会针对你的某项特长或者爱好进行提问(比如你在简历中写到热爱阅读,可能面试官就会问到喜欢读什么类型的书,读了多少,最想分享或者最有感触的是什么等等)。面试官还可以对你进行情景面试,模拟一个工作或者生活场景,考察你如何解决问题,这类面试主要是想了解你的性格、工作方式、态度等软素质是否符合公司文化价值观及工作组的氛围。最后绝大多数的情况面试官会问到:你有什么想问我的吗?如何回答好这个问题其实非常重要,这需要结合你与面试官交流的具体情况来谈,可以澄清之前交流时可能没有阐释清楚的问题;也可以就之前面试官提到的与公司/职位/团队有关的、你感兴趣的话题深入交流;还可以向面试官了解一些你所关心的与公司/岗位/团队相关的问题。

·保持真诚。面试需要技巧,但面试的本质是为了实现人岗匹配。面试官所采用的面试方法和套路不过是想了解最真实的你,减少人岗错配对公司带来的风险。从求职者出发,真实地表达自我可以使我们在一次次的面试中加深对自己和公司的了解,清晰求职方向,逐步勾画职业发展的蓝图,避免自己陷入备受折磨的职业陷阱中。

·自信大方。面试官与求职者是拥有平等关系的双方,只有把自己摆在正确的位置才能与面试官轻松自在的交流,表现出出最佳状态。

 

求职之路其实也是一段成长之路,梦在远方,路在脚下。祝愿大家都能抵达梦想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