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冯羽茜:怀热忱与爱,赴燕园及更远

  (院新闻网讯   记者  沈伊扬)

          

  人物介绍:冯羽茜,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金融学双学位。目前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研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本科期间游历多个国家,爱好音乐、摄影、时装、美术、写作等。大学四年通过家教、实习等渠道赚取本金,投资了一家餐饮店。

          

 

          

  “不要被外界定义,没有谁的生活可以复制。”

         

  翻开冯羽茜的简历,映入眼帘的,不是我所想象的无可挑剔的成绩或者是丰富多彩的比赛与实习经历,而是被热爱所浸润的、喷薄出无限自由与个性的斑斓生活。

         

  她说:“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里不是仅仅只有那些——成绩荣誉和履历。艺术、文字、诗歌、梦想、爱与美,它们也是我生命的重中之重。”

         

【心之所往,即为远方】

         

          

  对于新闻与传播的兴趣,早在高中时,就已经埋入了冯羽茜的心底。那时,一则关于“失独家庭”的报道引起了全社会的轰动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这也使她意识到,原来媒体可以被用来帮助那些无助之人。

         

  尽管没有如愿地去到新闻学院,但她对新闻与传播的热忱始终未减,反而随着新媒体的蓬勃发展而愈发强烈了。这些年里,大众媒体在许多社会事件中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包括微博在内的媒体成为了一些少数群体或者弱势群体发声的放大器,媒体的功能与社会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作用也愈加凸显。

         

  另一方面,在进入大学后,冯羽茜像几乎所有的大一新生一样,想尝试各种各样的事,似乎每一天都很充实、很忙碌,但每每回想,却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什么,也无法专注地做一件事。在这样的过程中,曾经积累起来的自信逐渐被自我否定与自我怀疑所替代,她十分渴望自己能够通过做一件有难度的、并不轻松的事情来重新找回专注力,给自己一个再度自我肯定的机会。

         

  “每当感觉自己的人生开始走向浮躁的时候,都可以心无旁骛地去做一件困难的事,这样就会慢慢平静下来了。”

         

  于是,考研成了她最坚定不移的选择。

         

【备战考研,永不止步】

         

         

  在选择考研院校时,她选择了北大。对此,冯羽茜认为,选择目标院校时,首先不要自己给自己设限,而是应该要看是否适合自己。她当时对北大、北师大和中传等校的考题进行了比较,发现其他院校的题目更侧重基础,而北大虽然题目难、给分较差,但出题灵活,不需要死记硬背,这正是她所倾向的。她也提醒我们,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和院校,慎重选择,尽量避免浪费宝贵的时间。

         

  在经过初试与复试后,冯羽茜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被问及考取第一名的经验时,她提到,考研成功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第一,要具备广阔的视野和活跃的思维。老师们更想看到的是个人思维的闪光点,而不仅仅是一个记忆机器,因此要尽力去展现出自己全方位、多面向的知识储备。事实上,我们的专业很好地锻炼和提供了辩证思维与广阔的视野,在考研中,每个人都有一定的专业基础,我们只有将自己的跨学科优势、学术表达展现在每一道题里,才能凸显出自己的能力与亮点。

         

  第二,要关注时事,多去思考、分析社会现象,有胸怀天下的气度。其实,考研中很多题目都紧跟社会热点,要求分析一些热点事件,所以平时要注重独立分析时事,以具备批判思维。除了国内新闻以外,也要关注国外的前沿的科技知识,时刻关注世界的发展,这些在考试中都有可能涉及。另外,北大的老师非常看重学生是否具有胸怀天下的气度、不断反思和追求社会进步的特质,在答题过程中也应体现出来。

         

  第三,要注重表达,包括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初试中的文字表达可以帮助答题更专业、更规范,而复试的形式则是现场临时抽专业课题,没有任何思考时间,更加考验临场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此时,落落大方的气质和自信流畅的表达会使我们脱颖而出。

         

  第四,英语口语十分重要。老师们非常欢迎英语能力强的人,口语是否流利将直接影响老师对我们的第一印象。因此,我们在平时就应该多寻找练习口语的机会,注重听说读写。冯羽茜在备考期间,几乎每天都会听英语新闻,积累了许多关于疫情的专业词汇,这使她在面对复试中“分析疫情期间的数字鸿沟”这样较为困难的题目时,不仅能够流利地表达,还能加入自己的思考与亮点。

         

  除此之外,冯羽茜还强调了一些备考中的要点:

         

  首先,要大胆地向学长学姐请教,他们往往有更加丰富的经验,而且很乐意帮助我们。当然,我们也可以从网上寻找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帖,根据他们推荐的书单、时间规划、方法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和情况进行调整,总结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案。

         

  另外,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输入与输出的结合。仅仅靠看和背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平时加强限时练习,才能在有限的考试时间内尽可能多地答题。同时,只有亲自写题才可以帮助我们提升答题技巧,掌握答题的精髓。

   

  最后,不论是否跨校、跨专业,找到正确的方法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些人往往在最初备考时信心满满,却没有毅力坚持到最后。“拥有走进考场的信心,并坚持考完所有科目,就已经赢过了很多人。”

         

  可想而知,跨校、跨专业考研一定会是一次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考验。冯羽茜回忆到,在考研的末期,保研和出国的同学都已经确定了方向,而自己却还是处在一个完全不确定的状态中,正如漂浮在空中的降落伞,不知归处。压力的剧增会造成情绪的巨大波动,一些小事都会被无限放大,而此时,情绪的调整则至关重要。冯羽茜提及了她克服压力的两个办法:一是将任务记在纸上,每完成一项就打个勾,将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让自己收获成就感与确定感;二是找到适合的方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可以向朋友倾诉,也可以寻求老师、辅导员的帮助,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冯羽茜告诉我,其实考研并没有她曾经想象的那么痛苦,她会在写了很多题之后去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还会给自己准备“快乐券”,每个月奖励自己放松的机会……为自己热爱的事物奋斗是不会感到辛苦的,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就能收获幸福。

          

【敢爱敢做,顺从本心】

     

     

  大学期间,冯羽茜游历四方,也始终坚持着对音乐、摄影、时装、写作等爱好的热情。在这期间,她还通过家教、实习等渠道赚取了资金,并在大三时与朋友一起创业投资了一家餐饮店。

   

  大一时,她凭借着自己对高中知识的记忆,教高中生文综,这不仅仅是一种温习,更为她后来考研中的政治科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后,她还在国际学校教授英语,由于这些孩子从小就成长在英语语言环境中,因此,在课程中,她自己的英语能力和交流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高。她认为,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做一些有意义的兼职,既提升了自己,又赚取了本金。

   

  餐饮店则是冯羽茜自己的一个兴趣,她当初并不是抱着功利的心态进行投资,而是希望借此机会学习、了解经营餐饮店以及投资入股的整个流程,而她也确实在该过程中对供应链、物流、商务拓展、商业合同等加深了了解。尽管在疫情的打击下,该餐饮店暂时停止营业,但她从未后悔自己的决定。当然,她也提醒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可以进行初步尝试,来增长见闻与社会经验,但一定要谨慎投资,更加注重学习。

   

 

  “我想特别感谢戴院长、杨渊浩老师、余艳红老师、邱昌情老师、祝继高老师和李小萌老师。”在文章的最后,冯羽茜想对大学期间的老师们表达诚挚的感谢,正是他们的不断鼓励以及在否定的声音中一次次对她进行支持和激励,才使她能够在各方面不断地提升自己,成为现在的自己。

        

          

    后记:在与冯羽茜学姐交谈的短短半小时中,我被她真性情且豁达洒脱的态度深深地吸引,她对大学生活独到的看法给我的印象颇深。她还提到,自己更想让学弟学妹们知道的是要拥有自己的热爱,自在、独立地生活。我想,又有什么能够阻碍或者定义这样一个自由且无畏的灵魂呢?

 

  也愿你我,怀揣热爱,顺从本心,never 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