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题•第12期 | 张哲宇:市场逐浪的一枚小浪花

  

  人物简介】

   张哲宇,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2018级研究生,现签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在经历了去年磕磕绊绊的秋招之后,我终于理解了往年应届毕业生内心的煎熬与挣扎。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与命运的战争,那么毕业季校招就是这场战争中最关键的战役,能否利用好应届生的身份找到合适的工作?能否正确地剖析自己以应对校招中的各种挑战?在面临选择时又能否合理取舍鱼与熊掌?今天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一二,为大家的求职之旅贡献绵薄之力。

  

  一、为什么选择市场类岗位

 

  在正式求职之前,个人建议应该先分析自己所处的战场环境,握好自己手中的“枪”。以我自己举例,在找工作之前,我分析了自己所处的求职环境和自己的优势,确定了自己主要投递快消类公司市场方向岗位的求职意向。

 

  宝洁、联合利华等大型跨国快消公司平台宽广,业务种类较多,市场认可度非常高。同时外企的工作氛围相较于互联网企业更加轻松,基本能够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因此我非常偏向这一块类型的工作。由于没有技术背景,想进入主流互联网公司的核心岗位很不现实,而快消类公司的市场岗位能让非技术北京的我们得到核心岗位的资源倾斜和锻炼机会,这对于我们的成长收益是很大的。虽然我最后阴差阳错进入了通信行业,但是岗位方向仍然是我所喜欢的市场销售类,因此也算得偿所愿。

 

  说起原因,首要原因就是2020年应届生的就业压力。这一年全国共有创历史新高的874万应届毕业生和我抢“饭碗”,原本就处于中美竞争下的职场又遇到疫情袭击,因此就业环境相较往年比较恶劣;再加上国关专业属于文科类专业,因此在就业市场可能相比理工类专业找工作难度更高一些,我已经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而市场类岗位大多“不拘一格降人才”,对专业的要求限制不是很大,因此我把它当做了一个考虑的首选项。

 

  其次是分析我们的专业优势。政治学类专业对口工作主要是读博、考公或者是进企业内的政府关系等岗位,但是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我们专业优势中对政企关系和政府政策的理解,将专业知识与互联网时代的职场技能和自己想从事的工作方向相结合。比如我个人比较喜欢从事市场类工作,这一工作和政策的关联度比较高,可以充分发挥我的专业特长。

 

  最后是分析个人的职业需求。由于我个人性格外向,比较喜欢与人沟通交流,且我之前的实习经历多为市场类岗位,因此想继续延续这样的求职方向。我建议大家在找工作之前就想清楚自己要什么,是户口,是薪资,还是工作城市?更想要忙碌的工作氛围还是Work Life Balance?再去找对应的工作投递,这样会事半功倍。

 

  出于以上三点原因,我选择了市场类岗位进行投递,也建议大家不管是找哪一个方向的工作,都可以按照这个思路先进行自我分析。

 

  二、应聘市场类岗位需要做哪些准备

 

  1、 对症下药找实习

 

  在平日的实习过程中,我们应该尽量寻找与自己校招工作内容相近的实习。比如我在刚进校时就确定了自己的求职方向,因此之后在CCTV和强生公司做实习生时从事的工作内容都是市场方向的,也为之后的校招奠定了基础。Ps: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市场岗位,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多找几份不同方向的实习工作,比如产品类、运营类、职能类等,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体验确定自己校招的求职方向。

 

  2、 千方百计学知识

 

  由于不是市场专业出身,在求职时我不可避免地会比其他专业同学有天然劣势,但是请千万不要灰心,正面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市场人的基本素质要求。除了在平时阅读相关书籍和文章补充专业知识短板外,我还会在面试、宣讲会等各种场所认真倾听其他求职同学的发言,主动学习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化做自己的动力。抑或更进一步,主动去结交优秀的面试对手,你们不是两条船上的对手,而是同一条船上的诤友。通过彼此分享就业求职信息和经验,共同进步,我就通过这样的方式新结识了几位朋友,也充实了自己的市场知识库。

 

  3、谨慎果断能舍得

 

  “舍得”是不仅是我们求职路,更是人生路上的一大难题。选择了大平台好工作,就可能面临巨大的加班和业绩指标压力;选择了稳定的国企公务员岗位,就可能有工作平淡、薪资较低等困扰。我在拿到华为的offer之前也收获了一些其他公司的邀请,但是因为地理空间、工作内容等问题我一直没能做出决定,直到最后才把选择范围缩小到华为和宝洁两家公司里——我个人认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宝洁公司在人才引流和规模化发展方面已快进入瓶颈期,并且快消行业近几年一直不温不火,而华为是处在风口浪尖的一家公司,强大的科技实力、高涨的发展势头以及在中美贸易战夹缝中获得的来自国家的大力支持,纵然前路荆棘横生,但是也充满了机遇,如果合理把握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加之我喜欢应对挑战,因此我选择了后者。我建议大家在择业时,坚定自己心中最初的目标意向,不要因为他人的言语或环境的变化而轻易动摇踌躇不定,做到能舍而有得。市场类工作并不简单,甚至会面临重重压力,但只要喜欢且适合,我们就应为之拼尽全力。正如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所说:“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滚烫的人生”。

  

  三、求职的十个小tips:

 

  关于校招过程中的种种细节,其他同学的经验中已十分详尽,我就不再赘述。这里为大家总结了我自己的十个小窍门,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建立求职进度Excel表,边投递边更新

  2、如何选公司:首选大公司核心岗,次选大公司非核心岗或中小公司核心岗,前期的平台很重要。

  3、随时与小伙伴沟通,共享求职资讯

  4、求职是一场信息战,把握信息,拒绝拖延,避免错过投递截止期

  5、尽可能多做与未来求职行业相关的实习

  6、早做准备,7月前开始准备为佳

  7、主动性是法宝,求职中一定要主动,不要等机会,去抓机会

  8、不要过于注重薪资,多看重平台和成长机会

  9、拿到offer可以再等等,不要轻易下笔签字

  10、调整心态,秋招不行还有国考,国考不行还有春招,春招不行还能省考,省考不行还能“啃老”

  

  最后要感谢我的导师檀有志老师、戴长征院长、李航敏书记和学院其他老师在求职途中对我的关照与指点,也祝各位同学的求职之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我们一定能克服疫情难关,奔向明日朝阳!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