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盛夏的果实——苏洁的求职之旅

 

(院新闻网讯  记者:吕方昊)

 

人物简介:2016级国际政治专业,公共外交方向。曾任17届校学生会公关部副部长,先后在京东、滴滴等公司实习。现已拿到京东品牌营销及华为消费者管理培训生等多个offer。

 

 

就业:发现内心

 

其实关于大学四年后的选择,苏洁也有过迷茫。曾经朦朦胧胧向往法律的她,也想把自己面前的路锁定在考研这个独木桥上,但反复查阅资料后,她却舍弃了这条道路。“读研后面对的那些工作,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法律为伴的生活,真的是自己喜爱的吗?”舍弃掉那些朦胧梦想的屏障,苏洁也终于发现了自己真正的爱好——市场营销。

 

同样是面临毕业后的道路选择,苏洁认为,对于大学低年级的同学们来说,在这个人生的选择题上,自己个人的喜好固然重要,但爱好也应立足于现实的地基之上。对今后职业选择带来的就业道路,不光要有充足的了解,也要有对现实的认知。如我们国际政治学科方面与什么工作相匹配?我们爱好的学科是否能给予我们今后真正向往的工作与生活?这都是逐渐步入社会的大学学子们应该考虑的问题。此外她还认为,面对自己今后的生活,决不能随波逐流。读研,固然是一条在今后学术与工作上稳定的道路,研究性学科中的最佳选择,但在其他一些科目中,却并不一定是最优的道路,就像市场营销这种对现实经验和具体事例更加强调经历的工作,反而早早的加入会有更优的起跑线。对自己,对学科,对工作都有自己的认识,这样才能有自己的见解,而不是随大流走上他人口中的理想路。对于苏洁来说,国际政治学的学习给予她的公关方面的知识、市场营销的大方向符合自己对未来的期待——直接就业,这或许不是别人眼中的第一选择,但确实苏洁心里施展自己能力的最佳道路,而她也确实在这条路上,书写了自己的精彩。

 

 

实习:关键一课

 

实习,有些人或许只是把它当成大学生活中打零工挣外快的一种体验,但对自己未来有清晰计划的苏洁,让实习这个经历变成了自己大学生活中的最重要一课。不管是在小公司做一些看似无用的工作,还是在大公司成为一个螺丝钉,做一些细枝末节的项目,她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自己份内的工作。

 

“主要是不要偷懒”,苏洁笑着说。她认为,实习对于日后迈入工作最大的裨益,就是给予了我们不断试错的机会,每个人都可以借此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或许之前我们在就业与考研的选择中,已经决定了自己之后理想就业的大方向,但唯有真正的实践试错,才能发现自己在这个领域内真正的爱好。她谈到自己曾在某公司做过HR的相关工作,但前期的憧憬却被工作时的实际境遇打破了,“原来这个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潇洒。”这时她才发现许多工作在人们口耳相传中与双手操作时是有巨大不同的,而实习的第一个目的,就是让我们真切的摸清理想与现实的差异,找到与自己真正与自己相契合的那个职业。另一方面,我们在寻找实习的过程中,也必须从之前的经历中吸取教训,苏洁也强调实习岗位与之后我们效力的岗位的match程度是很重要的,针对性的实习也能提升其对之后对应岗位应聘的分量,所以选择实习工作也不能过于广泛,且要懂得“及时止损”这一道理。

 

第二个方面,苏洁认为对于实习工作,应内外兼顾,不仅仅要踏实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干出一些实际的成果,还应在工作之外积极的汲取其他前辈各行各业的知识,保证实习获益的最大化。她在谈到自己实习经历的最大感悟时,回溯之前的经历,不得不提到的一点就是对每个实习结果导向追求带来的裨益,这就要求我们“在实习时注重自己能为公司带来怎样的成果,而并不只是想着公司能给我多少工资”,而之后当我们求职的时候,那些可以放在简历上的真切的成果,则是对我们花多少工资也买不来的宝贵财富;除此之外,她还认为,在实习生涯中,“多看,多听,多问”都十分关键,尤其是自己业务范围外部分,所有这些多学到的知识,都是在职场这个课堂上才有的“专讲”,认真学习它们,虽然可能无关自己所摸得到的成果,但却有益于自己在这门课上看不见的成长。综合这两个方面,苏洁最后强调,在每个实习经历后“复盘”的重要意义,正如同在学校每门课后的复习,唯有试错、反思与在一次次的实习经历后不断进步,这才是真正把握了实习的意义。

 

在充满知识与机遇的大学生活中,实习在很多同学的脑海里一直是一个朦胧而模糊的存在,边缘化的一些工作,分量不多的一些工资,不太会留下印象的一些“同事”……而苏洁用扎实的实践经历拨开了这层雾霭。在她的眼中,实习的经历如同社会与职场给我们大学生开办的一门门课程,在学校中学不到的求职与职场中知识和思想,它都能慷慨给予我们,但与学校中课程不同的是,它需要我们自己走出校园,去探索、发现和学习。

 

 

面试:把握机会

 

面试,是大学生在就业路途中所面临的最重要的战役,机遇与竞争,总是不断浮现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苏洁在一开始面对各大公司招实习生的浪潮时,也是有一些不知所措的,但此前充分的实习经历和长时间的准备,还是让她找到了逆流而上的扶手,这又一次印证了这则简单而现实的真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当今大学生们所面临的企业面试流程,主要分为简历的筛选、笔试等三到四个层次的面试。回首自己的面试之路,苏洁也是融合着自身经历的一步步时讲出了她的独家经验。首先,在简历的制作与投放环节,需注重两点,一是在介绍信息扬长避短,针对自己个人的闪光点着笔;二是一定不要一份简历海投,而是要针对理想工作的具体能力要求,分重点写出具体不同的多份投出,这样先前准备好的针对的性的信息,才能在一开始就吸引到相关公司的关注。同时,面试投放简历的目标公司一定要自己在心仪公司的官网中寻找,这样能清楚的知道不同公司的招生要求与制度,不放过容易溜走的机会。而在之后的笔试环节之前,也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专心准备公司笔试中的特殊题目——行测题,唯有在先前的充分准备才能在此保证找到规律,不至于在这个环节有所马失前蹄。最后在多环节的面试部分,除了放松心态,尽力表现自己的长处之外,还应提前对相关类型公司的热点话题有所了解和补课,以针对HR的提问有相应的反应时间,最后也不要忘了自己在先前总结的实习中的具体成果,用复盘建立的清晰处理逻辑分析简历中的成就来由。总的来说,每项先前所做好的准备,都能给她增加在面对每个环节极高淘汰率这一事实时心中的底气,是的,残酷的竞争下隐藏着无尽的机遇,而只有充分的准备,才能拨开面试时眼前恐惧的迷雾,冷静的发挥出自己最好的实力。

 

“要是真的紧张,可以先找几个不重要的公司走走流程呀。”苏洁半认真半打趣的说。正是这一点点的经验和总结的累积,使她获得的所令人羡慕的offer,不是幸运,而是必然,是她在大学生活的几年来,用属于自己独特的努力赢得的必然成就。

 

 

最后,苏洁再次简单回顾自己有给出的种种建议,期待的说:“我自己就业的经历看似完美,但也走过太多弯路,踩过太多的坑。就业这条路,没有教课书可看,也没有所谓的‘历年真题’可以温习,一切的一切都要考自己的争取和努力。我今天分享一点小小建议,真切希望能帮到之后的同学们,可以在就业这个选择上,多发现一些方向,多省去一些力。”

 

或许,实习就业这个没有开设课堂上,并没有所谓的老师教我们如何去做,真正重要的,是虚心吸纳学姐学长们的经验,并投入真正的实践当中去。

 

 

后记

 

在与苏洁学姐交流之前,我从未想过大学真正能给我带来什么,或许是课堂上的新知识,校园内的新朋友,但听罢苏洁学姐温柔而细致的讲述,我发现我还遗漏了太多在大学生活中可以获得的其他知识,而这些知识,若把自己局限在校园内是很难发现的。这点醒了我,让我发现了生活中和人生选择里一直存在的无限可能。采访长达一个多小时,苏姐学姐很有耐心地对实习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各种建议,足以看出她在实习方面实践出真知的优秀经历。在此,祝愿像苏洁学姐这样勤勤恳恳进行实习并乐在其中的同学们,能够进一步学习、进步与发展自我,书写贸大国关学子笔下的新成就、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