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题•第13期|王菲:求职路上,试错中成长

 

个人简介与最终去向

王菲,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班长,现签约中国金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临近毕业,愈加怀念回不去的校园生活。求职是我们与学校的告别礼,沉重而庄严。谨与大家分享一些求职心得和踩过的坑,希望大家都能画上圆满句点。

 

  • 在校积累加分项

   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对员工素质要求各异。这就需要我们根据自身专业、特长、爱好等提前明确大的就业方向,并根据往年招聘要求做好准备。文科专业辨识度不高,竞争者芸芸,提前做好相应准备,能够让HR眼前一亮,继而脱颖而出。

·文字能力

我院专业属政治学类,较为对口的岗位包括公务员、研究类(一般要求博士学历)、思政党建类、行政办公室类、新闻媒体类、人力资源类等。上述岗位中,不论在何种单位,都要求员工拥有文字撰写和逻辑分析能力,故而在读期间有论文、报告、公众号等个人代表作的话可以为简历和面试增分不少。

·资格证书

除本专业外,志愿前往其他行业发展的同学需要根据特定要求有序准备,如财会、法律行业的各类资格证书,外事方向的语言能力证书等。以我为例,我本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自本科起就对银行工作较为向往并先后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秋招伊始我一度将求职重点放在银行方面,这些证件的加持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专业不对口的弱势,考取证件过程中积累的专业知识使我不必耗费过多时间备战银行笔试,也能在与财会专业毕业生同场面试时有一定底气。秋招中,我最终拿到两家国有银行省级分行的offer

·在校经历

由于尚未步入社会,在校经历与成果便成为HR考察毕业生的重要依据。一般而言,学习成绩尤其是保研经历、学生干部尤其是学生会经历、学术及社会实践成果尤为HR所看重。这些成果的取得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展现毕业生的学习、文字、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是个人价值的重要体现。

 

二、实践中试错与成长

在真正体验并了解某类工作前,我们总是充满幻想并犹豫不决,很少有人真正了解自己的位置并不悔无畏。不惧迷茫,实践探索,才能寻到自己的可能。

·实习:实践中学习

   所谓实习即在实践中学习。课程闲暇之余参与一段实习意义重大,一是在于提前试错、认清自己。为期三个月的实习能够帮助个人很好的了解一个行业、一家公司、一个岗位,继而与个人职业规划进行适配度比对,提高求职目标性。二是在于了解规则、学习经验。实习一般为期较短且经验不足,故而总是承担一些基础性工作,但通过与部门领导、不同同事间的相处,可以学习工作技巧、处事之道,从而充实自我。三是在于混个脸熟、提前锁定。部分岗位在正式招聘之余还会招聘普通实习,这也不失为寻找保底offer的重要机遇。

我的实习经历比较丰富,整个秋招历程包括最终签约也与实习经历息息相关。自本科起,我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方正证券、人民日报、中化、中粮等不同单位实习,其间渐渐明确个人对央企、国企的偏好。于我而言,央企既有体制内的稳定和保障,又有普通企业的开放和自由度。在秋招过程中,我曾在两家大型央企的行政和党建岗分别参与实习,明确了自身适合的岗位,拿到终面机会,也在与两位年少有为的部门领导日常接触中明确了职业规划与未来选择。其中,2018年暑假起在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的实习使我得以通过众多活动接触集团方面人事,了解企业文化,这段经历也成为我后续求职中化金茂的一大优势。

·面试:成败皆财富

求职中笔试与面试是两大关卡。央企一般含有笔试关,各类笔试的技巧大致相同。由于未备战公考,我的笔试准备主要集中在前期备战银行考试中。与笔试寻找解题技巧并反复训练不同,面试的表现更多仰赖临场发挥和成败经验的积累。我的第一份面试通知来自京东,一对一结构化面试现场宛如“大型相亲会场”。于我而言,现场结构化面试能够让面试者与面试官面对面交谈,减少视频面试中的不确定性和紧张感,甚至超常发挥。当然,也需要提前熟悉简历,对可能问到的问题进行预演,并注重逻辑清晰、表达流畅,语气诚恳,表现出对人岗匹配度。这一结构化面试的良好开端,外加后续多次结构化的经验,使我在金茂四轮结构化面试中得以披荆斩棘,顺利凯旋。

我最大的面试教训来自201910月第一次参加无领导小组面试。由于经验不足且没有做好足够准备,我在辩论中秉承“谦让”理念,意在突出团队合作,保障各人发言时间,却没有鲜明突出个人观点,最终无法脱颖而出,止步第一轮。前期面试中积累的自信受到较大打击,尤其当同学受到二面通知时,心中不免十分沮丧和失落。由此我痛定思痛,大量学习、抄录网上面试经验并用于实践中,并最终通过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良好表现拿到了秋招第一份offer

不论采取何种形式,面试考察的是毕业生的思维逻辑、语言表达、外在形象、心理心态的综合表现,这既要求我们学习他人经验、少走弯路,也要不惧轮番面试的身心俱疲,在成败中积累经验。

 

三、可能面临的难题

1.精力分配。求职过程是对个人时间、精力分配的一大磨砺。不同单位对求职者要求不一,如公务员等事业单位前期需要埋头苦学以获取优秀的笔试成绩,而企业更需要海投和反复面试。一心很难二用,预先选定目标可以事半功倍。

2.付出与回报。求职企业免不了海投简历和面试奔波。花费大量时间投递简历收不到面试通知、多个面试时间冲突、一天多场面试、面试几轮后没有通过等等情况在求职过程中十分常见,是对个人时间、精力、金钱的多重考验。付出不一定有回报,需要保持身体健康、管控心态。

3.相互比较。同届毕业生求职,相互比较在所难免,求职进度有先后、职业要求不一致、最终归属各不同。对于进程相对缓慢的同学而言,适度比较能带来动力,过度比较则易丧失信心。故需要加强心理建设,正确定位、循序渐进。

4.慎重签约。对于拿到offer的同学,面临单位的三方催促,既怕未来有更好的单位,又怕错过后悔。故要仔细考量该offer与自己的职业要求对等度、是否要求违约金等,慎重签约,但也要提防那种总觉得好工作还在后头的心态,有些同学找了一圈工作之后发现自己最先拒绝的那个offer还是最好的,这种情况就需要自己认清形势和优势,也要了解清楚学校对待违约的政策解读,比如学校规定,如果是考取公务员,是允许学生违约重新发放三方协议;但是同类型的单位之间是不容许违约的,即使你跟用人单位协商好了违约事项,如果学校不同意然后拒绝给三方协议,那你的解约就等于枉费一场,所以各个环节都要权衡清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求职是道劫,珍惜机会、勇敢试错,方能不断成长,得以飞升。个人打拼之余,别忘了学院老师和强大的校友、院友资源,相信他们会是我们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