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题•第14期 | 徐家琛:找准定位,切入国企

个人简介:

 

 

      徐家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2018级研究生,现签约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

 

  求职经历:

 

其实我的求职之路不算顺利,中途还一度改变了自己的目标岗位,但我保持了良好的心态,最终也收获自己满意的结果。

 

我求职的目标是公务员和国企与事业单位的人力、党建和办公室行政岗位,在求职前期我的重点放在人力岗,但是投出去的简历基本上都石沉大海,只获得“居然之家”人力的面试机会,这是我认知偏差造成的。在我的印象中,人力对专业匹配度要求不高,而且很多学长学姐也从事的是人力工作,所以我认为尽管专业不同,但是拥有相关的实习经历还是可以通过简历的,但是通过双选会的交流我发现,很多公司只对人力专业的学生敞开大门,所以我秋招的前半段仅仅获得了两次面试机会。

 

在发现自己在人力岗位的竞争力极低之后,我开始转变求职重心。我发现我党建岗通过简历的几率高一些,一方面是自己中共党员的身份,另一方面是政治学专业与党建工作很对口,所以我开始专注投党建的工作。国央企、事业单位、市属企业,总部和分公司我都投,发现国央企的子公司和市属企业获得的面试机会较多,这一定程度上是与自己的竞争力相匹配的。单面环节的面试问题总结起来有三大类:第一类是自我认知,即为什么选择央企、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对于这个行业有什么看法;第二类是类似于公务员面试中态度观点类题型,说一说对有哲理的句子的理解,更多是考察你的人生态度;第三类是结合岗位业务出题,比如写一篇新闻稿、设计党日活动方案等。面试要掌握一点诀窍——要自信自如,向聊天一样进行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言简意赅,面试官会根据你的回答判断你是否适合这个企业,所以只管自信的表达自己,就好。

 

上述的求职经历与我准备公务员考试的过程是同步进行的。我发现,公务员的考试与国央企的笔试和面试是很相似的,并不会顾此而失彼,反而是相辅相成的过程,只是在时间分配上要更加精细。上午行测,下午申论,晚上海投一波简历,有面试的时候认真准备面试,不能放过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双选会和校园宣讲会有针对性地参加,主要还是通过网上进行简历投递。我也通过了京考的笔试,目前正在准备面试中。

 

已过来人的角度给学弟学妹们提些建议,我认为最关键在以下三点:

 

明确自己的定位与目标

 

要清楚认识自己的竞争等级,“硕士院校、本科院校、性别、专业匹配度、户籍”,这些是初筛简历中的基本要素,明确自己在整个校招环境中的竞争力,可以更准确地锁定求职目标企业的等级(比如说是投总部还是分公司),在海投简历的过程中节省时间,同时也有助于自己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求职心态。

 

要尽早确定求职目标,获得相关的实习经历。对于还有一年才毕业的学弟学妹来说,这个暑假是黄金的实习机会,一份与求职岗位相似或相关的实习经历会大大增加自己的简历通过率,并且实习的平台越大简历的竞争力就越强。如果你想要找外专业的工作机会,那么相关的实习经历是必须的,甚至需要2-3段逐步递进的实习经历。

 

尽早拥有保底offer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不能好高骛远,拥有保底offer可以使自己保持更加平和的心态,同时也有利于应对任何突发情况。如果在求职前期就获得一个比较符合要求但还不太甘心的工作机会,可以先签下来再继续找,不要轻易拒绝目标企业类型和岗位的offer。虽然会面临后期违约等情况,但这也会比到求职后期手中没有一个offer的慌张和压力来的轻松的多。

 

保持良好的求职心态

 

      大多数毕业生的求职过程漫长挫折,找工作就是不断肯定自己再怀疑再肯定的过程,是要经过一定的面试积累的,所以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过分焦虑与紧张,也不能轻言放弃。如何才能不过分焦虑呢,那就是将自己投入到事情中。多和同学与老师交流,寻找工作机会,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海投简历,保持对时事热点的关注,了解自己目标行业、岗位相关信息,加强自己的综合素质,让自己在面试过程中更加自信。

 

相信大家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一份理想的工作。最后和大家分享一句一直激励我的话“There is no failure, it is just feedback.”,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