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经验分享】保研经验

  我的经验分享主要包括文书材料准备、项目考核要求及保研心态三个部分,经历较为个人化,仅供参考,请老师和同学们批评指教。

 

  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现在需要好好学习,厚积薄发;对于大三的同学而言,求学下一个阶段即将来到,需要做出权衡和选择了。大三上学期可以说是关键期。按照今年的保研情况来看,前11名有获得保研的资格,选择保研的同学可以在明确求学志趣的基础上努力学习,积极海投,同时不要被过往的经验所束缚而失去了可贵的机会。你拥有个体宇宙的定义权。

 

  一、文书材料准备

  保研其实是一条很长的准备线,所以我从2月份到5月份,陆陆续续地在收集和制作材料(这一阶段推进得较为缓慢),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是保研项目经验贴、第二是各大院校的材料要求,第三是文书准备。

 

  项目经验贴方面,我参考了知乎、全国各高校的保研思享,以及借用微信搜索的功能,搜索了一些流传很广的经验贴,请教了老师,以及参加过这些项目的各位师兄师姐。

 

  各大院校的材料要求方面,借鉴了知乎上一位保研清华经管的师姐的帖子,我利用去年的网页做了一个excel汇总,纵向列出了项目重点程度,包括冲刺项目,比如北大国关、北大燕京等;比较有把握的项目:比如人大国关,横向列出了项目名称、举办时间、网申DDL、线下材料寄送DDL、材料具体要求,包括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申请表等,准备好了就打勾。

  

 

 

  

  

  

       文书准备方面,这里我想谈的全是感恩,因为在文书上我真的受老师和学长学姐帮助太多。首先是简历和个人陈述,我其实偏向于改动出一版通用的文书,然后针对不同项目再做调动。如果想申请外国项目,或者燕京学堂这种的需要英文个人陈述。一开始可以先成型一个初稿,不管写的多差都先写出来,然后请学长学姐修改。国内院校还是重点看排名,所以中文版我不是非常关注,只大概捋了自己的故事线;但个人认为英文版还是会在外国项目的权重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修改了7到8次,分别请了我在港大的学姐和有国外院校申请经验的学长学姐帮忙修改。此处,我推荐word的修订和批注功能,它们十分好用。简历同理。

  

  

  

  

  

  

 

       其次是推荐信。建议大家提前了解好各个项目的推荐信要求,燕京学堂采取国外的形式,需要老师发邮件,人大国关不需要推荐信,有自然最好,北大国关则有自己的模板。此外,建议大家先想好要报什么项目,并且提前约好老师,其实老师们都很nice,但是最好也不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请老师签字,这样可能会添麻烦,而且有时候时间也碰不上。这一点同理于成绩证明。由于今年碰上疫情,开材料也比平时困难许多,真的非常感谢为我们奔忙的老师们。

 

  二、项目考核要求及准备

  根据我的个人经历,我重点介绍燕京学堂、人大国关和北大国关的。

 

  1.燕京学堂夏令营

  个人认为,拥有保研资格的同学都可以大胆尝试这个项目,因为燕京学堂的排名要求相对宽松(前20%以内)。

 

  参加燕京学堂的体验,在我看来可用“出师未捷身先死”概括。由于学弟学妹们还是比我优秀太多,所以希望有志于这个项目的同学可以顺利拿下。后来我分析了自己的失败原因,主要还是在于英语,我申请的时候雅思6.5,四六级也不出彩,虽然YCA允许拿到offer再达到他的要求,但YCA的offer本身就偏好英语好的同学。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学习英语,真的很重要。

 

 

  

  

  

  

 

       燕京学堂所需申请材料(在2020年10月17日的网页中,材料增加了“研究计划”一项)

 

  YCA夏令营今年5月18日网申截止,环节和往年有些不同,可能是因为竞争太激烈。分别包括初面、笔试、互动环节、终面。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燕京学堂喜欢在考试前一至二天发面试通知,不给缓冲的机会,这是思享上所没有提到的,我因此吃了很大的亏。初面由YCA的年轻老师来面试,问题相对比较固定,不出意外的话,面经就可以覆盖。和其他项目不一样,YCA初面会筛掉一大批材料过了的人,然后在semi-finalists中选出finalists。笔试题目多种多样,考核所有方向。互动环节中,YCA的学长学姐把我们分成几个组来做展示,达到互相认识的目的,学长学姐在此过程中会当观察员,算是一个小群面;最后是终面,面试总共是20-30分钟,由5位中国和外国老师组成,每人会针对个人陈述、简历问1-2个问题。准备YCA的时候,我把面经全部翻了一遍,然后针对简历和个人陈述细化了40多个问题,并找学长学姐模拟了5次。但最后可能是由于我笔试不太好,英语不太OK,并且简历还是细化得不够深入,7月初我收到了燕京的拒信。

 

  2.人大国关夏令营

  人大国关发放的offer挺多的,500位报名的同学中有130人入营,最终选出60人。中每年学院都会有2-3人拿到offer,今年我们共有5人入营,3人获得offer、2人获得递补资格,最终满打满算,5人都拿到了人大国关的录取资格。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人大国关的材料要求较为宽松。入营后,第一天下午有一场讲座,主要介绍研究生学术资源,并邀请各系的老师为我们开讲座,我收获非常大。之后,老师会通知我们抽签,有2天以上的缓冲时间(但这只是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人大国关和北大国关都会在面试中着重考察学识。面试每人共30分钟,一般而言考察理论和时政知识,中英文都有。与往年象比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线上面试没有换题的机会。出结果的时间很快,7月30后就公布了名单。

 

 

  

  

  

  

 

       3.北大国关推免复试

  北大国关让我体会到了“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这句话的精髓。其实我今年的保研经历,总结来说就是不断曲折,浮浮沉沉。在参加了人大国关之后,我以为这已经是我的最终结果了,所以一直消极对待我的九推,北大国关名单出来那之前,我已经没有复习了。北大国关9月16日申请截止,材料是我在9月13号用一天时间整理出来的,要求用档案袋装袋。9月14日在拿到推荐信后,我送往北大。

 

  北大22号举办复试,9月17号名单公布,满打满算,我复习了5天,已经是属于碰碰运气的状态了。在备考北大的时候,我并没有再看其他重新回顾了夏令营准备时的理论和时政的知识图谱,上了北大BBS网站搜索了历年经验贴(非常有用),在当天排队进考场的时候,还有幸蹭到了一位北大同学的资料。北大的题目风格严谨、细致、全面,上午笔试3小时,内容包罗万象,50道选择题,2道大题,政治学、IPE、国关史、科社什么都考。下午复试,每人20分钟,抽题回答,内容包罗万象。在这一过程中,老师会质疑答案的逻辑,或者深入提问具体的知识。

 

  咨询了很多老师及学长学姐后,在保研期间,我看的书包括理论、知识和时政三部分。以下是复习期间使用书单和笔记清单。

 

  复习期间使用书单:

  理论:

  罗伯特·杰克逊、乔格·索伦森《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

  詹姆斯·多尔蒂、小罗伯特·普法尔茨格拉夫《争论中的国际关系理论》

  秦亚青《权力·制度·文化》

  陈岳《国际政治学概论》

  安德鲁·海伍德《政治学》

  卡赞斯坦《分析折中主义》

  亚历山大·温特《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

  陈岳、田野《国际政治的学科地图》

  知识:

  袁明《国际关系史》

  黄日涵《国际关系实用手册》(用于查漏补缺)

  牛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概论》

  外交学院 《当代中国外交》

  PS:方连庆、王炳元、刘金质《国际关系史》推荐给大家,或许可作夯实基础之用。

  时政热点: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前六期(并做了知识图谱)

  国关小站的资料

  英语: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文章英文摘要

  笔记:

  冯峰老师“国际关系史”课程PPT

  王晓梅老师“当代中国外交”课程PPT

  刘若楠老师“国际冲突与危机管理”课程笔记

  赵洋老师“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笔记

  熊李力老师“国际组织与国际制度”课程笔记等

 

 

  

 

 

  

  复习期间做的知识图谱和表格

  

 

       三、心态

  包括过程里的冲刺和合作心态,等结果的兜底心态。

 

  疫情期间封锁在家为我的保研提供了相对稳定的环境。我父母在心态上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本质社恐、偏好独处复习的我也选择关闭朋友圈,降低了自己的焦虑感,家中网络环境也相对稳定。这都为我的心态调整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过程的冲刺心态指的是不顾结果,全力以赴,这让我更加专注。燕京学堂和人大国关准备的那几个日夜可以说是我最努力的时候,那时候我想着的只是如何更好地完善材料,更好地认识我自己,因吸收知识而感到由衷欢欣。合作心态指的是,带着探讨和学习的心态去认识小伙伴,别太有竞争心态,别太重视得与失。在保研期间,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我们一起交流和复习。此外,还可以和院里的伙伴多沟通,大家分散报不同的专业,获得offer的可能性会更大;也可以组群一起复习,一起加油打气。要知道,人生那么长,保研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等结果的时候的兜底心态在于,要学会降低预期。要有“没什么大不了”的淡然。说不焦虑是假的,但是在结果还没出的时候,怎么快速地调节心态投入下一个备战就很重要。

  

  最后,感谢父母对我的支持,感谢学院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每一位陪伴我度过这个夏秋时光的朋友。由衷地祝贺疫情里坚持到最后一刻的每一个人。保研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祝我的同学及学弟学妹们都有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