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求职】国考之路——谭杰图

个人简介


谭杰图,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9级研究生,现签约广东省市级税务局。


引子


求职,是一个向他人展示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与未知的自己相遇的过程。在为了人生而奋斗的每一个日夜,见证自己的不足,明确自己的优点,外人的评价与自我的认知,在冲突与磨砺的过程中,形成了一面晶莹剔透的镜子,让我终于能看清那个并不完美却又足够真实的自己。而现在,我希望以我的经历,去帮助可爱的学弟学妹们。愿你们能够在求职过程中,穿过眼前的焦虑与迷茫,与那个更好的自己在终点相遇。


一、为什么选择报考公务员


首先要考虑的,是个人的兴趣。兴趣是人最好的导师,也是人工作的动力。在开始求职之前,明确自己的爱好,可以为迷茫的自己指出前进的方向。当然,第一份工作不一定是人生的终点。但愿意为哪一项工作奉献终生,仍然是我们需要不断寻找的一个答案。多年的学习生活早已经让我明白,我喜欢文字类的工作,也喜欢计划性强、有规律可循的工作。老人常说,年轻人应该去闯、去拼,去尝试让人生波澜壮阔。但对我来说,平平淡淡也是一种生活。


其次,是考虑个人的条件。这个条件既是我们的专业和学习经历能够带给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在自我提升中获得的成果。于我而言,作为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在求职的过程中,我可以在与政治、党务相关的岗位上可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此外,国际关系学院的学习经历,也让我拓宽了见识,对政策的理解能力和政治学方面的知识积累,都化作营养,支撑起了我的整个求职历程。


最终,在考虑了自身的专业要素、个人志向之后,我选择了一份离家比较近的岗位,在经过一段枯燥却有意义的复习生活之后,最终也成功上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



二、如何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


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时间,最紧缺的也是时间。特别是对于要同时面临写论文、实习和找工作的我们来说,如何做好时间管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我相信,这一切都可以通过周密的安排得以妥善解决,最关键的是做到以下几点:


1.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首先是要了解自己的时间。就像是写作毕业论文,每个人的进度都不一样,不能看其他人今天将论文稍微搁置,就有样学样的放缓自己的步伐。公**的复习也是如此,今天需要复习哪一部分,明天需要做哪一套题,都需要周密的时间规划,并严格监督自己按照计划去执行。此外,了解自己,还需要你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哪些部分可以放弃,哪些部分继续保持,哪些部分需要重点提升,都是在做时间安排的同时去发现,并将之放入自己的计划考量。根据目标岗位和自己的能力、时间,为自己设置一个最低指标,今天至少要完成这些任务才可以。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也还是有风险的,只是能让自己没那么慌张,因为当你看到身边的小伙伴复习效果很好和进度很快时心态很容易崩,这时候最低指标至少可以让你知道你有自己的节奏。然后还要设置一个最高指标,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完成今天的最高指标,不妨给自己一点小小的奖励,听一首歌,吃一些爱吃的东西。绷紧到极致的箭是飞不远的,给自己一个休息的余地,也是让自己保持动力的秘诀。在不断摸索最低指标和最高指标的区间范围时,相信你也会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2.学会破除完美主义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个超人。可以写出最好的论文,找到最好的工作,考上最好的岗位,做对每一道题。但现实很残酷,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擅长与不擅长,我们的时间也决定了在必要的时候,必须做出取舍。求职,不仅是获得,也应该学会放弃。公**也是如此,在紧张有限的时间内,不可能复习的面面俱到,也没有必要。因为公**不是高考那样的能力测试,它并没有强求你懂得一切,120分钟的时间,你需要完成130道以上的题目,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做完。从本质上讲,它也是在考验你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最大效率地获取分数,这是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领会的教训。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3.提高自己的效率


无论是公**,还是求职的整个过程,我们都在对抗懒惰的自己。如何提高自己的效率,决定了我们如何能够在同样的时间内比其他人获得的更多,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从容地面对毕业所需要完成的一切。如果你无法完美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那不如早点开始,笨鸟先飞,不是一句空话。归根到底,我还是诚恳地建议各位学弟学妹,早点完成毕业论文和实习,先增加时间的容量,再提高时间的质量。



三、给学弟学妹的一些小建议


1.学会与自己相处,合理地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2.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无法挽回的东西就让它过去;

3.忧伤时给自己放个假,吃一点好吃的,看一部电影(PS:给大家推荐一部动画《头脑特工队》,看完会有很多启发);

4.珍惜你的朋友,感谢他们在难过时陪伴着你;

5.学会与对手相处,在竞争中合作往往更能展示你的能力;

6.合作真的可以共赢;

7.将大目标拆分成小目标,然后一个接一个去完成它们;

8.偶尔停下来去感悟和总结,可能会让自己走的更快。


四、赠言


倒下的时候,可以好好看看天空。求职总会有不如意的时候,但不用过分地排斥负面情绪,不要害怕低谷和瓶颈,好好与自己相处。战斗的时候,就勇敢地披荆斩棘,倒下了,也可以顺势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人生的每一刻,都是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