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李祉球:不止前行,求索以往

人物介绍:李祉球,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专业排名第一,辅修德语。多次获得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曾任UIBE志愿服务中心副秘书长、新浪微博政务运营实习生,2019年至今担任政治学人公众号运营部部长,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外政治制度专业。




【于探索中扎根】

来到贸大国关,于李祉球而言,是一次“阴差阳错”的选择,更是“碰巧撞了个满怀”。


填报志愿时的她,也和许多人一样,对专业并没有太大的概念,而正是这样的“意外”,却在某个未曾意料到的角落逐渐扎根、发芽,终至茁壮而丰盈。


李祉球对于学科最初的探索,是从霍伟岸老师的新生研讨课上关于政治哲学的问题开始的,随后的比较政治学、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又为她开启了政治科学的大门。在这一过程中,李祉球通过课堂的学习以及课后对经典著作和文献的进一步阅读和拓展维持并不断发展自己对学科的兴趣与热爱,并在督促自己读专、读广的同时,挖掘到了真正适合自己且感兴趣的方向。“想要深入地学习,离不开大量的阅读,真正的理解也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积累,在广泛的阅读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而形成学科兴趣以及看待世界的专业视角。”而正是这样不懈的坚持与热爱,才最终赋予了李祉球“手可摘星辰”的勇气与底气。


或许在大部分人还处在兵荒马乱的状态下,在考研、出国、就业等多重选项中徘徊不前时,李祉球却已经透过迷雾握住了属于自己的“玫瑰”,她在很早的时候便明确了自己本科期间的目标——读研。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途中的迷茫和困扰会减少半分,在准备保研的那段日子里,友人是她的倾听者,学长学姐和老师成为了她的引路人,不断给予她关怀与力量。对于如何处理各类学业焦虑的问题,李祉球谈到她会试着为自己设定标准(而不是外界的),比起一些尚未达到的目标,更多地去关注自己的进步和成长。在她看来,排遣压力的最好方法便是尽力去做,然后学会接受。




【热爱即桃源】

李祉球从未将自己框定于单一的领域,在学习之外,她也从不畏惧朝着世界迈出每个“第一步”,向未知潜行。


李祉球在校志愿服务中心留任了三年,这三年中,她的职务从干事到部长,再到秘书长,这样的改变丝毫未曾动摇校志服在她心中的重要地位。在李祉球看来,校志服的经历是她大学生活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在这里,各类新闻稿件的写作规范仅仅是最表层的收获,更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在这样轻松温暖的氛围下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相处的时光,是那些关于深夜在地办改稿、一起组织春游秋游、一起跟活动出新闻的最深处的记忆。正是因为拥有这些记忆,才刻画和塑造了属于她自己独一无二的大学生活,是除了学习之外亦闪着光的多彩图景。于李祉球而言,校志服的工作并不算忙,反而更多地像是学习之外的调节剂,在这一过程中,她也学会了如何高效地处理工作以及进行轻重缓急的判断。但同时,她也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大家要适量的参加学生工作,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安排任务,千万不要落下学习”,李祉球如是说。


与国关的许多同学一样,李祉球平时会关注一些与本专业相关的公众号,通过阅读文章来拓宽自己的视野,“政治学人”公众号正是其中之一。在大三上的学期,李祉球碰巧看到了公众号的招新推送,便出于兴趣报了名,于是一直负责公众号图书合作的事务。


在担任政治学人公众号专职编辑日子里,李祉球发现,对政治学感兴趣的不仅仅局限于学生和老师,一些人的职业可能与政治学没有丝毫联系,但他们还是会很乐意分享自己对于这个学科的看法。这引发了李祉球对学科的全新认知,政治学不是“空中楼阁”,它与每个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自有其魅力所在。另外,这一平台向李祉球展现了课堂和书本之外的政治学,实现了“象牙塔”向现实生活的过渡;也使她结识了来自不同学校、不同研究领域的伙伴,在这里,每个来自不同学术领域的人会给政治学这一学术圈注入不同的活力,令她在课堂之外也能更加直观地观察和了解到真正的学术生态是怎样的,亦激起她对学科的畅想与展望。


这一学期,李祉球成为了新浪微博政务运营组的一名实习生,“从校园走向社会,感受还是蛮不一样的”,这段经历使她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拓宽了对现实的理解,“政治传播学中也有研究政务微博的,但三个月以来的运营体验中也看到了挺多不一样的东西”。在李祉球看来,迈出的每一步都是给自己增添一个体验生活的机会,是为自己埋下一颗颗新的“可能的种子”。



【路途虽远,且行且歌】

回忆起保研的时光,李祉球向我分享了她的经验与建议:保研主要看排名、英语、科研和社会实践等,其中排名可谓重中之重。对于有保研想法的大一、大二同学,应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课下多读经典著作与文献、打好专业基础,有计划地去准备英语、科研、社会实践等,同时也要评估自己的爱好和精力,在学有余力之时多参加比赛,探索自己的研究兴趣;对于大三的同学,她建议可以结合学长学姐以往的保研去向来评估自己的情况,收集信息,有针对性地丰富简历,为即将到来的夏令营和九推提前做好准备。


在被问及“面试经验”时,李祉球用“阅读量决定从容度”来进行概括,在确定保研的方向后,就应提前做好准备、进行全面的复习。同时,她也特别强调了“真诚”的重要性:面对自己熟悉的问题,可以思考如何更有层次地去回答;倘若遇到不太熟悉的问题,可以从某个特定的角度尝试着去回答;而若是完全不了解,要避免“不懂装懂”,应坦诚地告诉老师,跟他们进行沟通,把知道的都说出来。


在采访的最后,李祉球选择伯林所说的“刺猬”与“狐狸”来总结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狐狸多知、而刺猬有一大知”,在她看来,这种一元与多元的矛盾始终贯穿着自己的整个学习生活,也存在于当下的困惑。而在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下,她也成功圆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我觉得没有什么遗憾,会更专注于当下吧”,她笑着说道,笑容下,我仿佛浅浅地窥见了她在课堂、在图书馆、在实习地、在每一个角落永不止步、积极前行的一角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