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国际赛场】高云萌:全球青年能源峰会上的国关人

高云萌学姐.jpg

【喜讯】高云萌,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于2020年7月至2020年10月,曾以小组为单位参与第五届金砖国家全球青年能源峰会中国区学术论文竞赛,以“分布式发电——分析金砖五国的措施和情景政策措施分析”为研究课题,和小组其他六位成员开展了长达3个月的紧锣密鼓的研究工作,通过积极参与线上会议讨论、研讨相关文献报告,在思路搭建的基础上最终撰写了长达31页的题为《DISTRIBUTED GENERATION IN CHINA AND OTHER BRICS COUNTRIES》的学术论文,最终荣获中国区第一的好成绩与金砖国家优秀青年称号,小组成员还被选为中国区唯一代表在金砖五国能源局领导面前发出“中国声音”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龄杰出青年代表线上同台答辩。


面对世界级大赛,你会不会退缩?面对几个月如一日的备赛,你会不会逃避?面对与世界各地杰出青年的同台答辩,你会不会紧张?而高云萌同学选择了勇敢尝试。“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害怕路远。”


          一、赛前:抓住机会

苏轼曾云:“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对于比赛,要抓住机会。高云萌同学参加这次比赛,是一个比较偶然的机会。组长曾在国际组织志愿项目中结识了本次赛事的负责人,得知消息后,组长召集了对此次项目感兴趣的成员。成员召集好之后,大家一起搜集信息在该组织的国际官网(https://new.yeabrics.org/outlook/  金砖国家2020年青年能源展望)详细查阅了赛事信息,然后发邮件向主办方进行咨询。总体而言,这次赛事可能是我们几个人努力抓住机会,实现从无到有的一次经历。”对于搜集其他国际比赛的渠道,高云萌建议同学们在平时多关注一些国际组织的官方网站、官方公众号等平台,那里会有许多参与国际比赛的机会,例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办的青年创客挑战赛、联合国妇女署举办的性别社会平等创新大赛等等。

参加比赛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获得名利上的奖励,而是在于参与全过程的内心的收获。这种收获可能是一种技能,一个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亦或者是一种增强自信的成就感。高云萌也曾参与过其他大赛,例如上文所提到的性别社会平等大赛,并精心筹备了参赛项目和路演活动,虽然最后由于名额有限而没有获奖,但是她坦言,“即使没获奖也没关系,这个过程也是让我收获非常多的。建议大家多多尝试,参加这些国际赛事本身已经是一件足够锻炼人的事情。


          二、赛中:小组工作

贸大学生对小组工作并不陌生,这为我们未来走向社会与形形色色的人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做好小组工作的重要前提就是始终保持认真的态度。此次备赛阶段长达三个月,在这期间,需要每位成员查阅文献,追踪相关国家的最新新闻并分析提出自己的思考成果;还需要每天晚上召开一个线上会议了解金砖国家的分布式发电研究进展状况。在这三个月里,只有不断地阅读文献,才能够丰富相关知识储备,并逐步搭建论文思路。然而,文献与现实之间往往会有很大的时间缝隙,所以还是需要立足实际不断地跟踪时事。 “具有时效性,并提出具有切实现实关怀的对策是我们的初心。”由于本次大赛受到疫情影响,大家都是在家中完成自己的工作,没有进行太多的线下见面与实践,但是所有人并不会因此而怠慢,都以极其认真与积极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工作。成员之间不可避免地有许多思想上的分歧,但却也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会有思维上的碰撞,从而得出更深层次的思考成果。

小组工作更需要成员之间组织协调、求同存异。组长在开始在选取成员的时候,便有意识地选取不同专业的组员。所以在进行分工时,大家会选择和自己专业比较贴合的任务。组长主要进行小组分工、相互统筹的工作;金融学院的成员根据以往对我国能源市场调研的经验主要对我国分布式发电的政策、行业产能、能源总消耗的部分进行撰写;俄语专业的同学专门针对金砖五国之一的俄罗斯的国情进行撰写;经贸院的同学负责情景分析中的风险分工部分;英院的同学主要查阅外文文献,并对一些关键的文件进行编译;而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高云萌同学主要负责在情景分析中对“政策执行战略”部分进行撰写。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相互配合,才能高效地完成任务。


                              三、赛后:经验与收获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在世界的舞台上侃侃而谈,源自于内心的底气,源自于平时的积累。参加完比赛后,高云萌同学主要总结了以下经验:

(一)提高英语能力。同学们可以在平时多听一些音频资料,如:VOA,来提升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不必用整块的学习时间,也不必端坐在教室中进行,可以是休息时、走路时、吃饭时、让英语融入你的生活。平时可以主动训练自己对于特定话题的表达,在练习口语时可以用录音功能把自己的表述录下来之后再听,找出自己口语表达习惯上和逻辑上的不足。

(二)有广阔的视野。广阔视野主要包括跨专业思维和国际视野。关于跨专业的思维,需要我们平时就要有跨学科的视角和思维。例如发现政治与经济之间的联系、政治与能源之间的联系。拓展国际视野,要实时关注国际的新闻,了解全球局势。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高云萌同学在平时就有意识地去关注国际大事。不必每件事都详细研究,但是要了解基本的国际动态。

(三)要平衡学习与生活。每个人时间是相等的,一天都只会有24个小时,而完成任务的不同在于效率的不同。在效率高的基础上,学习时间和生活的时间分配就会比较充足。在学习之余,可以不断充实自己,阅读更多领域的书籍、关注时事热点,或可以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比赛。


世界瞩目东方,新时代共享未来。世界舞台与我们并不遥远,它不是星辰般的不可企及,它是脚下的大地。只要脚踏实地,认真准备,每个人都会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耀眼的光芒。希望在世界舞台上,你我都将成为下一个贸大声音、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