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指导 »

如何取得就业信息?

如何取得就业信息?

来源: 对外经贸大学就业网 时间: 2008-11-25

    大家都知道信息对现代社会的重要性。对于毕业生而言,就业信息是指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包括公司背景、招聘数量、岗位要求和招聘程序。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我们通常可以把信息称之为就业的生命线,可见其重要性非同一般。

    信息的取得有多种渠道:首先是校方发布的信息(校园网、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和各院(部)的信息发布栏等);其次是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各种企业宣传讲座、招聘会、洽谈会等;三是来自于社会上网络信息、各省市主办的人才供需见面会、洽谈会;四是来自同学、亲戚、朋友的信息。根据以往许多毕业生成功的体会,至今为止,学校仍是学生取得就业需求信息的主渠道,而且其可靠性、成功率也比较高。在此,我们特别要指出,每年都有少数同学等、靠学校和家长的帮助,坐等“天赐良机”。这样的同学学业上是毕业了,可在能力上远没有毕业。一个处处离不开父母、老师的学生,用人单位怎么敢接收呢?可见,就业、求职过程中积极主动的态度是非常关键的,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锻炼和提高。有的时候甚至要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和辛苦,这都是正常的。根据以往的经验,有的时候需求信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对专业的要求,有的毕业生就主动解释所学专业和需求专业以及课程设置的共同点;又如对性别的要求,在用人单位上级没有硬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展示自己的实力和能力,说服用人单位,改变原有看法,也是不乏其人的。可以说,一些需求信息的取得和成功的机会,往往就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应当指出,在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中,需求信息的时效性越来越突出,任何迟到的信息只能使你成为旁观者。因此,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敏锐的洞察力、果断的作风去捕捉和使用信息,才能把握机会,取得就业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