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指导 »

毕业生在面试中应当注意些什么?

毕业生在面试中应当注意些什么?

来源: 对外经贸大学就业网 时间: 2008-11-25

    用人单位根据它的需求和所掌握的毕业生信息,经初步筛选后通知部分毕业生参加考核。考核的方式有面试、笔试等,次数也不是唯一的。有幸入围的学生要抓住机会,从容应试,充分展示自我。

    面试是全面了解求职者的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手段,是通过面对面地交流和问答,对应聘者进行考核的一种方式。我们特别要提醒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任何形式的短暂接触,如去单位递送简历等都应该看作是自己亮相的机会。常年从事人事工作的领导,通过面对面实际接触,哪怕是很短的时间,都可以凭借经验,对毕业生的思想素质、思维方式、表达能力、反映能力、仪表气质等有一个梗概的了解。因此,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作为毕业生对笔试来说可谓“久经杀场”,多数都能尽情发挥、应付自如,但对于用人单位在面试中的发问,却往往因缺乏锻炼而不知所措。那么,面试中要注意些什么呢?

1、首先要有正常的心态,要相信自己的实力,看到自己的长处。依据不少同学的经验,可以在面试前,设法对用人单位做个大致的了解,如:单位性质、经营业务范围及规模、近年来的主要业绩等。还可以设想一下用人单位可能提及的问题,自己将如何回答,以免措手不及。

2、一般在参加面试前,应该作好安排,并确保提前几分钟到达面试地点。一方面表示自己求职的诚意和对主考人员的尊重,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匆匆赶路增添紧张情绪。如果去单位面试,提前到达还可以熟悉一下那里的环境,对于缓和紧张情绪,拉近与主考官的距离也是有益的。

3、参加面试时要注意发型、服装的整洁庄重,同时又富有学生气息。女同学切不可浓妆,否则将适得其反。

4、面试的一般程序是首先由求职者做一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回答主持人的问题。为提高效率,方便于面试主持人的工作,可同时递上一份简历。除自我介绍外,主考官一般常问的问题有:对单位的了解;如果被录用愿意从事什么工作;还有一些专业和经营业务方面的问题。在自我介绍和应答中,要注意礼貌、态度谦逊,精力集中、表达自如,语言简洁、声音适度,思路活跃、反应敏捷。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力求扬长避短,充分展示自我。

5、有时主持人可能允许学生提一点自己关心的问题,应看到,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考核方式。此时注意所提问题切合自己的身份,力求体现一定的新意、高度和深度,切忌空洞(给人不可信的感觉)、浅显(给人无知和缺少内涵的感觉)、世俗(给人庸俗和思想境界不高的感觉)。提问时要随时注意主持人的态度、情绪,当对方流露有不经意、不耐烦的感觉时,应及时调整内容或终止自己的发言。

6、面试过程自始至终一定要注意礼节。例如先敲门经允许再进入或就座;见面微笑点头和用尊称以示礼貌;坐姿端正、自然,没有小动作;面试时注意力要集中,以饱满的精神目视主考官;适时使用“您”、“您好”、“谢谢”、“再见”等文明语言;走路、开关门动作要轻等。

7、面试的形式是多样的,从场面上区分为个人面试和群体面试(就应试者而言),主持人可以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群体面试经常是应试者先轮流作自我介绍,这时对于共同必答的内容在表达方式上要尽量避免雷同,争取各有特色,涉及看法时要力求有自己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