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指导 »

为什么要强调“自我定位”?如何正确定位?

为什么要强调“自我定位”?如何正确定位?

来源: 对外经贸大学就业网 时间: 2008-11-18

 

   准确的自我定位是毕业生求职择业成功与否的关键。根据对往届毕业生择业过程中成功与挫折的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就会发现其往往与能否正确的自我定位有着密切的关系。

   对就业政策的全面理解和对就业形势的正确判断,是准确定位的前提。在此基础上,分析本校本专业近年的就业状况、分析本人在群体中的相对位置以及与就业相关的因素:包括本人生源地、学习成绩、外语水平、政治面目、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特长、仪表气质及性别(尽管有的招聘要求不甚合理)等。在此基础上的定位,就会比较客观。

   毕业生在择业前夕要做好定位,必须要有正常的心理和正确的态度,要客观、冷静、要自信而不盲目,不怕挫折、善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随时调整方向。

在此基础上,毕业生就可以初步选定自己的择业方向并开始付诸行动。

应当特别说明的是:这里指的就业方向是层次和地域上粗旷的概念,随着择业过程中的碰撞,可以而且应当逐步细化和明朗化。特别在择业初期,多方向、多层次投递材料是允许的,但应及时总结反馈信息、调整定位和择业方向。切忌孤注一掷、“一条道走到底”或优柔寡断、“这山望着那山高”两种极端。从一定意义上讲,毕业生就业是对大学四年学业成果的一个检验,也是一个人事业或职业生涯的开始。希望同学们能够高度重视,切实定好自己的人生“罗盘”。经验是属于有心人的,在择业、定位的具体过程中,建议你不妨总结和回味一下高考填报志愿时的感受,相信对你会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