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指导 »

桃李论坛之“毕业去哪儿”讲座成功举办

桃李论坛之“毕业去哪儿”讲座成功举办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摄影 程琴)10月13日晚18:00,桃李论坛之“毕业去哪儿”讲于博学楼406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连英青副主任和考研学生优秀代表卓振伟、郑翀学长为大家进行就业方面的讲解指导与经验分享报告。分党委李航敏副书记、辅导员陆闯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连主任报告

 

        首先,连主任就“今年的就业形势怎么样”、“求职的流程是怎么样的”、“要找怎样的工作”、“求职要做哪些准备”、“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从哪获取就业资源”、“从就业创业中心能获得什么帮助”、“求职中哪些心态要不得”、“想要北京户口靠谱吗”、“违约政策是怎么规定的”等十大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然后,她根据今年就业面临的新挑战:经济的下行态势、毕业人数增加、我校毕业女生比例高、进京指标限制严格,强调了我校毕业女生在面临就业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时,她系统地分析了我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存在的优势,让同学们对自我价值进行肯定。紧接着,她为大家展示了我校招聘信息统计表,总结出两个招聘波峰出现的时间段,并对比了两个招聘波峰的不同,提醒同学们机会是自己找出来的,不要消极等待。

        关于求职流程,首先要确立求职目标,连主任提醒大家要注重细节,在投递个人简历时,注意文件的格式、命名,充分向用人单位显示自己的诚意。数据显示,我校毕业生进入金融系统工作占比将近50%,其次是外企、国企、机关单位、民营企业。对于找什么样的工作,连主任特别强调了求职中不要攀比、不要盲目跟风,寻找适合自己的,积极面对求职中的挫折。连主任更是贴心地为大家分享了求职中要做的“八个一”的准备工作,让正在准备求职的同学有了方向,提供了众多信息渠道,阐述了就业创业中心提供的服务。提醒大家求职时,要积极主动,不要等、靠、要,不要眼高手低、随大流、过分焦虑等。随后分析了近年来的进京指标和压力,希望同学们能够理智地选择,最后关于违约问题,连主任告诉同学们,遵循“谨慎签约、诚信履行”的原则即可。


卓振伟学长



郑翀学长

 

        而后,考上人大研究生的卓振伟学长与大家分享了考研心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人大国关研究生的学科设置、招生规模、保研考研的比例、题型等。同时,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在考研面临的来自家人、同学、学院、自己的压力时,要以坚强的意志抗住压力,坚持到底。而后他为同学们列出参考书目,提醒同学们复习要全面,关注时事热点。并表示愿意帮助想要考研的同学解答疑难,预祝了他们考研成功。以优异成绩考入本校的研究生郑翀学长紧随其后为同学们考本院研究生怎样复习做了专门的指导。分为三个板块(专业课、公共课、复习小技巧),为大家进行了介绍。与同学们分享了国际政治学、国际关系综合、英语和政治不同的复习方法。更加贴心的是还附上了复习小技巧:根据报录比确定复习深度、劳逸结合、看真题了解出题方式等。


老师赠送礼物

 

        最后,陆闯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卓振伟、郑翀同学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赠送了礼物。同时,也对即将考研或是就业的同学寄予美好期盼,愿他们做好自己,明天更加绚烂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