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指导 »

刘娟凤老师带你走出误区,规划生涯

刘娟凤老师带你走出误区,规划生涯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程琴 摄影 程序)为帮助同学们驱逐迷茫、明确方向,11月26日13:30我院第六期英范国政讲座于宁远104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地邀请了我院“知性美女教师”——刘娟凤担任主讲。辅导员陆闯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陆闯老师对刘娟凤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误区与生涯”,同时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少一些迷茫与困惑。

刘娟凤老师讲课

 

        首先,刘老师用“你想象中的(或别人告诉你的)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的课程多吗?”“你眼中的大学老师是什么样的?”“你想选择的专业是什么?”“你理想的工作是什么,你知道怎样找到它吗?”“你有人生理想吗?”这六个问题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她根据同学们对这几个问题的不同回答总结出同学们现有的几个误区,并一一作出了回应。对于“大学学习”,她指出了大学教育和高中教育的不同,认为大学最重要的功能是培养实现幸福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转变对学习的定义和概念;对于“大学老师不够关心学生”这一误区,刘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管理好自己的个人生活,同时在有疑问时,主动向老师求助;针对“专业与就业”问题,她援用身边的例子说明没有不好的专业,只有不好的学生,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

学生积极回答问题

 

        接下来,她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背景”,阐述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分析了生涯规划的前提和起点,为同学们更好地追求人生理想与幸福提出了几点建议。她提出生涯规划的前提是“清晰的自我定位”和“思维能力”,通过认识自己,给自己准确定位,让选择变得简单。她认为生涯规划是从学会自己学习、学会选择、学会求助、学会生活(幸福和爱)开始的。刘老师建议同学们列个书单、找个兴趣、坚持写作、记录每天的生活、关注感兴趣的职业和行业,来帮助大家更好地规划生涯。讲座接近尾声,刘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希望大家活得认真、精彩、别致。

同学们专心听讲

 

        最后陆闯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刘老师强调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甘愿疲劳;另一方面要明确喜欢与责任的关系。他希望同学们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要混淆“喜欢的事情和放纵自己”,同时也要学会感受幸福。

陆闯老师总结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完美落幕。一场讲座,一次交流,如一缕阳光,拨开迷雾。愿同学们早日走出误区,规划自己的生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自己想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