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学系

李志永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际政治学系 » 李志永 »

李志永

李志永,1980年3月,男,湖北利川人,土家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外交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竞争与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博士毕业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项。现出版专著4部,并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外交评论》《人民日报》等核心期刊、杂志发表论文40多篇,且有多篇内参被采纳。

一、研究兴趣:

中美战略竞争、全球化与国家自主性、全球安全治理、中国外交战略、国际规范、公共外交、海外利益保护。


二、讲授课程:

国际政治学概论(本科生)、全球化与全球治理(本科生)、国际关系前沿(硕士)、世界政治与全球治理(博士)。


三、部分代表性学术成果:

1国关理论与自主性外交:

《自主性外交理论:内外联动时代的外交行为与外交战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政策自主性与美国退群外交》,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2年第4期。

中国“奋发有为”外交的根源、性质与挑战——自主性外交理论的视角》,载《国际展望》,2018年第2期。

内外联动与自主性外交理论的探索》,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6年第8期。

《中国国家自主性的演进与外交的进步》,载《外交评论》,2014年第6期。

《规则的分布:结构的面像与综合》,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1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1年第5期全文转载。

《外交政策分析的路径与模式》,载《外交评论》,2011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5期摘编,第112-113页。

内外互联时代的国家自主性战略——基于“STIM”模式的透视》,载《社会科学》,2012年第10期。


2、全球治理与大国外交

《拜登政府对华“实力外交”:动因、内容与局限》载《当代中国与世界》,2021年第4期(第二作者刘梦佳)。

《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的国际定位》,载《太平洋学报》,2020年第4期。

《战略关键期的中国外交大转型:动因、任务与特色》,载《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5期。

一国两制”规范创新的中国智慧》,载《太平洋学报》2018年第1期。

《中国与国际人权规范重塑》,载《中国社会科学》(第二作者,第一作者为袁正清)2016年第7期。

《规范争论与协商介入——中国对不干涉内政规范的重塑》,载《当代亚太》2015年第2期。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论》,载《太平洋学报》2015年第2期。

《融入与自主性的平衡:中国外交的核心问题》,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0年第2期。


3、海外利益保护与公共外交

《领事保护与“一带一路”建设》,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

《公共外交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传播》(乔旋、邱昌情为二、三作者),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

《“走出去”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机制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15年。

《公共外交相关概念辨析》,载《外交评论》,2009年第2期。

企业公共外交的价值、路径与限度——对中国进一步和平发展的战略思考》,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2年第12期。

《警务外交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载《江淮论坛》,2015年第4期。


4媒体评论:

《推动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载《人民日报》,2019年9月20日,理论版。

《全球合作抗疫 人类命运与共》,载《光明日报》,2020年4月18日。


四、科研项目:

国家级:

主持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美博弈与国际多边机制的改革与运行研究”

主持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研究”

省部级

主持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中国海外利益保护机制构建研究”(项目编号12YJCGJW006)。

主持2014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七批特别资助,“中国特色领事保护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4T70175)。

主持2013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企业海外经济利益立体保护机制的战略设计”,第53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资助(项目编号2013M530095)。

校级:

主持2019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色科研项目,“‘一带一路’中的海外利益保护”(项目编号TS4-18)。

入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惠园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批准号2017JQ05)。

入选2013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批准号:2013YQ12)。


五、科研获奖:

202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标兵(一等奖)

2014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标兵(一等奖)



六、联系方式:

Lizhiyong@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