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系

霍伟岸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政治学系 » 霍伟岸 »

霍伟岸

 



教授,法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政治学会青年专业工作委员会理事


电子邮箱:huoweian@uibe.edu.cn



【教育背景】

2005-2009 北京大学 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 博士

2007-2008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政府系西方政治思想史方向 访问博士研究生

2001-2004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 硕士

1997-2001 中国人民大学 中共党史系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学士


【研究领域

西方政治思想史,民主理论


讲授课程

新生研讨课(本科)、西方政治思想史导论(本科)、当代西方政治思潮(本科)、政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生)、西方政治思想专题研究(研究生)、政治学名著选读(博士生)


【主要研究成果】

《西方政治思想史百年学科史回顾与展望》,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20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2021年第2期全文转载。

《财产权与正义》(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国家有界,贸易无疆》,载《读书》(CSSCI),2018年第9期。

《马基雅维利论党争》,载《学海》(CSSCI),2018年第3期。

《协商民主在司法领域的应用: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为例》,载《学术界》(CSSCI),2017年第12期。

《党争及其克服:从柏拉图到麦迪逊》,载《学术月刊》(CSSCI),2017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三体>中的政治哲学》,载《读书》(CSSCI),2016年第3期。

《“自然社会”的得与失》,载《读书》(CSSCI),2015年第12期。

《自然法、财产权与上帝:论洛克的正义观》,载《学术月刊》(CSSCI),2015年第7期。

《协商民主的技术》(与谈火生、何包钢合著,第二作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美国联邦参议院的协商民主及其实践困境》,载《学海》(CSSCI),2014年第2期。

《试论治理技术意义上的协商民主——三种类型的实践及其启示》,载《中国政协·理论研究》,2014年第1期。

《自由与责任:洛克公民教育思想初探》,载《政治思想史》,2013年第3期。

《分配正义的古今之辨和古今之变》,载高全喜主编:《大观》第9卷,法律出版社,2012年。

《如何实现分配正义》,载《读书》(CSSCI),2012年第4期。

《洛克权利理论研究》(专著),法律出版社,2011年。

《派系、民主与现代政治原理》,载《大观》第5期,法律出版社,2011年。

《塔利论洛克的财产权理论》,载《宪政与秩序》,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从<找回国家>到<让子弹飞>》,载《读书》(CSSCI),2011年第4期。

《洛克与现代民主理论》,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CSSCI),2011年第1期,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2011年第5期全文转载。

《沃格林论现代性及其起源》,载《读书》(CSSCI),2010年第5期。

《洛克政治哲学的基督教基础》,载《学海》(CSSCI),2009年第2期。

《新宪政论与中国政治科学》,载《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

《对美国制宪者的一种政治思想解读》,载《从古代思想到现代政制》,法律出版社,2008年。

《政治的超理性主义之维——美国制宪者思想初探》,载《中大政治学评论》第3辑,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

《<联邦党人文集>与审议性民主:兼论中国问题》,载《大国》第2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联邦党人文集>的遗产:以审议性民主为中心的分析》,载《开放时代》(CSSCI),2004年第4期。

《简评<毛泽东政治思想的基础:1917-1935>》,载《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研究》(CSSCI),2004年第2期。

《三权的历史含义及其相互关系》,载《读书》(CSSCI),2003年第6期,

该文被收入《灵蛇之珠:<读书>笔谈精粹》,三联书店,2011年。



主持科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当代西方身份认同政治的思想谱系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现代西方民主的思想史研究”。

北京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当代资本主义民主发展趋势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比较视野下的现代政治治理理论与实践”学术创新团队。



译作

2019-《哈佛版<毛泽东文集>各卷导言》,从2019年开始在《毛泽东思想研究》杂志每期连载

2016 《贸易的嫉妒:历史视角下的国际竞争与民族国家》 译林出版社 主译

2009 《秩序与历史卷一:以色列与启示》 译林出版社 主译

2009 《政治观念史稿卷五:宗教与现代性的兴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独译

2007 《审议民主》 江苏人民出版社 参译

2006 《毛泽东政治思想的基础:1917-1935》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主译

2010 “Recent Mao Zedong Scholarship in China”, in A Critical Introduction to Mao, edited by Timothy Chee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p. 27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