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2013年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2013年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一、学院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现有政治学系、国际政治学系、外交学系、国际政治经济学系四个教学单位,并建立了经济外交研究中心、国际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国际移民和国家安全研究中心、软实力和国家战略研究中心、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五个研究机构,已经形成了结构合理、布局整齐的教学和研究体系。

学院现有教职工33人,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师资队伍。27名专职教师中,24人拥有博士学位,11人在海外留学或从事研究工作一年以上。

学院以国际化、复合型为办学特色,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法学等领域的优势学科平台,致力于培养对国际政治、世界经济、跨文化交流皆有造诣的高端人才。

学院现有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方向)和国际政治(公共外交方向)等两个本科专业方向,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主要去向为出国深造、大型国企、外资企业、新闻媒体、党政机关。

二、培养特色

国际关系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有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等六个二级学科。国际关系学院2013年招收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外交学等四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的总体要求,坚持“精专业、厚基础”的原则,要求学生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功底,能够分析解读国内外各类相关问题,成为具备独立科研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端人才。各学科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如下:

政治学理论:系统了解政治科学研究方法以及国内外政治学理论的基本发展和前沿问题,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服务于各级政府部门、教育和科研机构、新闻文化单位、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公共管理、政策规划与分析、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中外政治制度:具备坚实的政治学理论基础和广博的各国政治制度、法律和经贸知识,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适应国家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需要,特别是对外开放事业需要,能够服务于各级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外事部门、大众媒体、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公共管理、政策规划、对策咨询、理论研究等方面事务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国际关系:在国际政治经济合作、国际组织与国际制度、国际新闻与国际传播、跨文化交流、国际公共关系等研究方向上有精深造诣,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通晓国际规则和制度,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为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企业、新闻媒体、涉外机构提供决策咨询、对策分析和战略研究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外交学:具备坚实的外交理论基础与广博的外交实务知识,在大国关系与中国外交、经济外交与经济安全、公共外交与软实力建设等研究方向上有精深造诣,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通晓外交规则和制度,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从事外交、外事、外贸、外宣以及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三、招生目录

院系所、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12国际关系学院 待定    
030201  政治学理论

00不分方向

待定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92政治学

④892中外政治综合

中外政治综合科目所含内容:

比较政治制度、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政治,各占三分之一

030202  中外政治制度

00不分方向

待定
030207  国际关系

00不分方向

待定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97国际政治学

④897国际关系综合

国际关系综合科目所含内容:

政治学、外交学、国际关系史,各占三分之一

030208  外交学

00不分方向

待定

 

四、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出版社、出版年份 作者
 

(792)

政治学

 

政治学基础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6年 王浦劬 等
(892)

中外政治综合

当代西方政治制度导论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年 唐晓、王为、王春英
西方政治思想史 天津教育出版社 2005年 徐大同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导论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年 杨光斌、李月军
(797)

国际政治学

国际政治学导论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年 刘胜湘
(897)

国际关系综合

政治学基础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6年 王浦劬 等
外交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 金正昆
国际关系史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5年 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