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专业高级课程研修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 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坐落在首都北京朝阳区。学校校园规划精致,环境优雅,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学校下设研究生院及18个学院,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1个,教育战略与规划研究中心1 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2个,文化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1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7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首都高端智库1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2 个。现有在校学生1.6万余人,其中本科生8500余人,研究生5600余人,来华留学学历生2300余人。学校培养的学生一直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外语娴熟、思维活跃、实践能力强而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的外贸、金融、会计、教育科研等行业领域以及国家机关、中国驻外商务机构,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尤其是经贸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关系学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的学院之一,现有政治学系、国际政治学系、外交与国际政治经济学系3个教学单位,设有国际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经济外交研究中心、国际移民与国家安全研究中心、软实力与国家战略研究中心、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机构。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学院设有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全球治理、中共党史(党建)、科社与共运8个硕士研究生专业,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深造机会。学院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专职教师32人,包括教授7人(另有兼职教授9人),副教授15人,9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的人才培养已形成三大鲜明特色:第一,“政治+经济”。强调政治和经济的结合,突出国际政治与国际经济之间、中国对外关系与中国外交政策之间的融合与互动;第二,“专业+外语”。突破学科界限,注重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扩大人才培养的口径;第三,“理论+实践”。在训练学生基础知识和理论修养的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与实践能力。


专业背景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的代表,作为拥有全球第二大体量的经济体,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中国外交越来越强势,开始做国际制度和相关规则的制定者。伴随着中国日益提升的对外开放水平,以及不断壮大的“走出去”的人才队伍,我国发展逐步呈现出资源与市场“两头在外”、利益权益分布国内与国外兼具的新态势。做国外业务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进去一个国家前需要对即将进入的国家的社会经济政治进行基本的调查。对于国际关系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坚实的国际关系理论基础,掌握先进的分析手段及实际操作技能,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较强的中英文沟通能力,在国际关系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能够服务于各级党政机关、外事机构、大众媒体、科研机构和教育机构,从事国际关系相关事务的专业人才。

办学特色

1、优质师资:依托国际关系学院和业界专家组成的精英级师资团队,为学生提供系统学习平台,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实现自我超越。

2、校友资源:国际关系学院校友遍布国家级媒体、国企央企、银行地产、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多个领域。学院通过组织各类活动打造校友终身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必修课

政治学理论与方法

32

必修课

国际政治及外交学专题

32

必修课

国际关系前沿问题

32

必修课

国际政治名著选读

32

必修课

模拟国际峰会

16

必修课

世界经济专题研究

16

必修课

世界文化专题研究

16

必修课

欧洲联盟专题研究

16

必修课

俄罗斯专题研究

16

必修课

发展中国家专题研究

16

必修课

大数据国际关系

8

必修课

地方发展与政商关系

16

必修课

跨文化传播研究

8

必修课

经济外交专题研究

16

必修课

公共外交专题研究

16

必修课

能源与环境外交研究

16

必修课

政府公共关系

16

备注:具体课次、内容及授课老师以最终课表为准。

考核与结业

学生按照课程班的培养计划完成全部课程并考核合格者,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颁发结业证书。


学制学费

学制:学制1.5年,不脱产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和双休日上课。

学费:38000元(不含教材费和报名费),报名时学费一次性交齐。


报名条件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相关机构、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的在职人员优先录取。

2、本科毕业并获取学士学位满两年。


报名所需材料

1、填写在职人员高级课程研修班报名登记表

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3、1寸和2寸免冠照片各两张(背景色为蓝色)


报名方式

现场报名学生直接携带报名材料到对外经济贸易国际关系学院诚信楼208办公室。

电话报名,提交电子版报名表,并将学费通过学校财务网上缴费平台或银行汇款汇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汇款户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汇款账号: 01090353700120105474948

开 户 行:北京银行和平里支行

缴费平台: http:// pay.uibe.edu.cn/xysf

银行汇款务必注明学生本人姓名+国际关系学院

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对所收取的学费开具正式发票。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该项目的名义收取任何额外费用,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电话:010-64494758 010-6449447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208办公室

邮编:100029

学院网址:sir.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