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十周年专访 迪力夏提

【国关十年】新疆有少年,创业美剧圈



人物介绍



迪力夏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2级经济外交班班长,国关学院第一届维吾尔族学员。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等。兴趣爱好广泛,体育特长突出,在校期间担任国际关系学院男女足球队排球队队长兼教练。担任学校排球队主力攻手,带领国关学院排球队挺进四强。大三下学期开始创业,联合创立中国美剧圈最大的自媒体“crusherTV”品牌,后被英语流利说信息有限公司收购。毕业后英语流利说成立项目组,开创英语流利说“英语配音”项目。目前为英语流利说用户事业负责人。

采访实录

Q1. 在学校与国关共同成长的4年中,学长觉得学院哪一方面的培养给您的影响最大呢?

学院在四年中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鼓励,因为我是第一届维吾尔族同学,我对自己的期望和老师们对我的期望都很高,但是我大一第一学期的时候学习一直跟不上,期末甚至倒数。在这样的情况下,辅导员、班主任、徐松书记还有戴院长都曾跟我有过单独谈话,这在那些大院是很难见到的。在这四次谈话中,我收获了很多。因为我体育类比较突出,辅导员于是把球队的事情全权交给我来负责。这种权力的完全下放和全力的支持,哪怕是工作之后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体验到的。正是辅导员提供的这种机会锻炼了我,让我明白只要有想法便去勇敢实现。而这份勇敢和拼劲也奠定了我职业生涯的基础。

班主任李杨老师则告诫我要有很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到现在这份教诲我都记忆犹新。每当我有惰性时,都会想起他的告诫并马上恢复状态。

而徐书记教给我的是专长,他告诉我人生的高度不完全是看你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拥有自己独有的标签并得到他人的认可。虽然我当时似懂非懂,但我知道了我需要在学习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于是我在自己擅长的运动领域拾起了信心,也正是因为拥有了自信,学习成绩也很快赶上了大家并名列前茅。如今看来,他当时话是多么的有深度。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一个人步入社会后,能否走上顺利的一条路就要看有没有一种独特的标签在身上,是否在某个领域有巨大的潜力,并能把自己身上的标签体现到极致,获得更多的机会。在这个分工与协作越来越精细化的年代里,专长就是一把钥匙,通往更高层次的一把钥匙。

戴院长则教会我扩大自己的人脉圈。因为地域原因我一直把自己囿于一个小圈子里不敢走出去,这样会局限获取信息的眼界,也会限制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他的一番话让我勇敢加入更大的圈子,去了解世界,完善我的四位模型和三观,同时提高了自己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社交沟通能力。

可以说正是与四位老师的深入交流让我开始了自己在大学的野蛮生长,从而为后面的路做了良好的铺垫。因此特别感激学院对我的重视,信任以及指导。



Q2. 学长在大三开始创业,那么在创业过程中,本科专业的学习对您的工作有过怎样的帮助?

国际关系这门学科的宏观格局和令人激动的扩散性以及一切不确定性等特点带给了我深刻的影响。在开始创业之后我主要做的是有关对外合作运营和用户相关的工作,也正是这门学科所独有的思维方式既能够让我的思路无限膨胀,也能让我静下来思考每个变量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更能让我在每次遇到不确定性以及变量的时候冷静的思考和处理问题,这大概是给予我的最大帮助。



Q3. 如今创业已成为大学生的一个重要选择方向,但其实大多数人对其中的酸甜苦辣并不了解,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怎样的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吗?

创业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每天会面临无数的选择,会因为一些小小的成功而开心,也会因为出现的挑战而感到沉重。创业就像做过山车,一会兴奋的尖叫,一会害怕的揪心。总的来说,世界上没有几个马云,刘强东,马化腾这样的大佬,奋斗十几年便能造就庞大的商业帝国。但每个人都有机会去体验,即努力实现从未有过的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体验它从零到一的全过程,看着它在自己每天做的无数个决策和选择中成长或者死亡,这也是创业最大的魅力。起初我们几个人只是因为想做一个事儿,觉得也许有机会,就从无厘头的方向做起,做到一个月后发现不行又推倒重来……就这样无数次尝试以后,真的找到一个快速增长的方式,在这种狂喜下便决定认真做件事儿。于是我们开始把它当做一个真正的项目,认真思考它的走向。我们在太阳宫租了一个40平米的地下室,冬天没有暖气,在长达5个月的地下室生活中,白天有课就去上课,下课就往地下室跑,一直待到12点。北京的冬天,地下室其实挺冷的。不过没有一个人觉得苦,每个人都觉得我们在做一件很酷的事情,最后失败了也无所谓,我们开心就好。或许因为努力或许因为幸运,创业八个月后我们成功被英语流利说收购。

其实创业本来就是一条艰辛坎坷的道路,要想成功克服那些困难,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开始创业的那份激情与坚定,努力努力再努力吧。


























Q4. 对于正在创业或有意愿创业的后辈们,学长有什么建议想与大家分享吗?

一个创业项目能否成功甚至做大,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有没有一个稳定的能力互补的团队。因为每个团队都会经历从一开始的热情高涨到项目中后期出现许多问题的过程,在这个阶段会有人因为压力大会退出,也会有人因为利益分割产生裂痕。不论哪一样,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都是致命的。因此在创业前大家一定要谨慎选择合伙人并选举出优秀的领头人。

Q5. 学长对目前的工作和生活感受如何,对未来有怎样的规划呢?

目前可能还处在一个事业为重的成长期吧,生活的大部分也分给了工作,希望能快速成长。每个学生从学校走出来都会进入到一个大的社会体系,刚走进这个体系大家其实处于差不多的起跑线,重要的就是在后面的成长过程中,一步步提升自己的价值,以至于获得更多选择的权力。对于未来,我就想至少在一个领域做到被同行认可的程度,能够获得更多的自由和选择权。




Q6. 在建院十周年之际,学长有什么想对学院和国关后辈们说的话吗?

首先当然要祝学院十周年生日快乐,感谢学院对我的培育。对于学弟学妹们则想说:大学四年,不论你决定做个超级学霸,还是社交达人抑或是迷茫的少年,都要在这一步步中留下些相应的痕迹,因为你至少曾经尝试过。总之,不要畏惧,勇敢抓住每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吧。再次祝愿学院能培养出更多各行各业的精英,桃李满天下!



记者的话

从东六区到东八区,

从天山到燕山,

从蜗居一隅的地下室,

到窗明几净的写字台,

也曾无知而无畏,

然而即使小有成就,

也依然坚定地走在路上,

踏着力气,踩着梦,

去追寻看似不可能的可能。

因为年轻,

所以没有选择,

只有试试。





记者 董珊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