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国际关系学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通知

一、复试资格

第一阶段考试1101英语单科分数不低于40分,2205政治学基础单科分数线不低于60分,总分不低于100分。以上分数线适用于少数民族骨干生和对口支援生。

二、第二阶段网络远程考试安排

1.资格审查

4 月 28 日前,考生提交以下材料完成资格审查:

①《准考证》;

②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复印,须在一张 A4 纸上);

③经本人签字确认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④应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培养单位出具的在籍证明(须带照片及公章);

往届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认证报告或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⑤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书及职称证明(职称证明可由人事管理部门出具);

⑥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无原件的可提供加盖档案部门公章;

⑦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无硕士学位论文的考生须与报考单位提交说明);

⑧外语水平能力证书;

⑨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

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其他相关材料:

①外经贸教职工报考本校博士,需已向研招办提交经人事处审核同意的申请表。

②专职教师身份考生出具教师资格证原件及复印件,以及所在学校人事部门专职教师身份证明(应注明专职教师身份及所在院系、教授课程)。

考生须将上述资格审查材料拍照或扫描,整理为一份按上述排序的 PDF 文档,文档命名格式:报考单位名称-考生编号-学生姓名-专业名称(按专业目录),发到指定邮箱:mwang@uibe.edu.cn。

以上材料原件请考生于 5 月 20 日前使用顺丰快递寄送至: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 10 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 225 室,王老师(收),联系电话:010-64497042。以上材料请自备底稿,恕不退还。

未按时提交或材料不合格者,取消复试、拟录取资格,届时以学校研招办另行发布的通知为准。凡考生不符合我校规定的博士报考条件而进入招考或录取环节的,在任何阶段我校均有权取消考生的招考、录取乃至学籍的权利。

2.第二阶段考试(测试、复试)

(1)时间安排:

测试时间:2022 年 4 月 28 日 13:30

复试时间:2022 年 4 月 29 日 8:30

(2)复试平台:采用“研招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双平台同时使用,其中“研招远程面试系统”为主系统拍摄考生正面并录像,“腾讯会议”为辅助系统拍摄考生复试环境并录像。同时备用阿里钉钉作为复试备用平台。

考生设备要求以及研招远程面试系统使用说明请详见研究生院相关通知。

(3)测试流程及要求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根据学院测试时间安排准时进入“研招远程面试系统”复试室等待测试。因远程网络复试平台系统、网络环境等原因,可能导致考生实际复试时间的延后、提前,学院将对复试测试进程进行调整并及时通知考生,请各位考生保持联系并予以谅解。测试流程及要求参见一阶段网络远程测试相关要求。学院端将通过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对考生身份进行核查,同时对“双机位”进行录音录像。

(4)复试考核内容: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对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等进行综合考察。考生应向考核小组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复试时首先进行英语测试(10 分钟左右),然后进行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测评。在英语测试部分,要求学生阅读和理解英语试题,并用英语回答面试专家组从中提出的问题。

(5)每个考生的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 30 分钟。

(6)第二阶段成绩包括:专业综合考试分数(满分 100 分)、综合素质测评分数(满分 100 分)。


国际关系学院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