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Bruce Stokes先生专场

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Bruce Stokes先生专场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彭晓雅 摄影 王子晗)12月5日晚6:30,由我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五届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奥巴马连任后美国的外交和经济政策”讲座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著名中国问题观察家——Bruce Stokes先生担任主讲嘉宾。我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党总支书记徐松老师、专业教师赵鸿燕、李志永及辅导员朱志伟、勾越老师出席此次讲座。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万姿廷担任主持。

 

 

        我院领导接见Bruce Stokes先生并合影留念

 

    戴长征院长首先发表讲话,他对Bruce Stokes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随着中美合作关系的日渐紧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也凸现出来,而此时奥巴马连任,也让我们将目光再次聚焦到中美关系的改变上。

 

 

        我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开场致辞

 

        座无虚席的讲座现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 Bruce Stokes先生开始演讲。他首先风趣地申明自己的立场不具有官方性质,并强调他所讨论的政治变化基础是建立在民众意志与总统人选的辩证关系上。接着,Bruce Stokes先生向在场师生展示了大量关于影响美国民众选举意愿的数据,以丰富的图表、数据清楚地分析各项影响因素的产生原因及现实状况。如选民中亚洲人比例的增长和白人比例的下降体现了美国政治民主化的深度正在逐渐减弱;民众与政府之间存在相当程度上的不同意见,体现了美国选民最关心的是环境经济、社会安全与失业率,而并不是放在政府所关注的国际关系与政治纠纷上。此外,他还总结了美国民众对于新一任美国政府的意见:放慢经济发展速度,减少财政赤字。

 

 

        Bruce Stokes先生精彩演讲

 

    最后,他指出:随着中国日渐强大,美国的公共舆论更倾向于美日之间发展经济,而非中国。但是美国并不是很担心中美关系,因为中美关系存在缓和空间。与此相对的是美国与伊朗的关系日渐紧张,两国反而有爆发战争的可能。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

 

    随后,在场同学积极提问,Bruce Stokes先生一一解答。针对学生提出政府领导人应如何适时顺从、引导公众舆论,美国民众的关注点与政府有何不同等问题,Bruce Stokes先生特别做出了回答:决策者不能一意孤行,民众的意见占重要地位。但是如果完全听从民众意见,有时反而会造成最佳决策时机的错过。作为统治者,必须接受并与民众共同承担相应后果。Bruce Stokes先生以幽默的方式表达对美国民主制度的赞成,并肯定了公众意见的重要性。

 

 

        工作人员向主讲人Bruce Stokes先生献花

 

 

        全体工作人员与Bruce Stokes先生合影留念

 

    Bruce Stokes先生在一个半小时内展示了美国政治的风云变幻,清晰地剖析了奥巴马连任后美国公众所倾向的外交和经济政策。晚8:00,第五届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Bruce Stokes先生专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布鲁斯•斯托克斯是华盛顿特区佩尤研究中心全球经济态度调研主管,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前任跨大西洋经济高级研究员及其非驻地研究员。此外,他也是设在华盛顿的公共政策杂志“国家期刊”的前国际经济专栏特约编辑、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前任高级研究员和现任成员、2009年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大西洋趋势调查的作者,为佩尤全球态度所进行的大量调查担任顾问。作为克林顿总统的美国太平洋贸易和投资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他撰写了最终报告“建立美国在21世纪的繁荣”。 2004年,他被“国际经济”杂志选为美国媒体中最有影响力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之一。

 

    国际风云高端论坛简介:

    国际风云高端论坛是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品牌活动,它以学术交流为基础,以国际问题为导向,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动力,以系列讲座为载体,突破了以往单场讲座的传统模式,增强了内容的连贯性和持续性。所邀请的嘉宾既有著名的中外学者,也有国内外大使等一线外交家。迄今已成功举办了欧盟驻华使团经济顾问Annika女士、外交部港澳台司参赞马占武先生、国内外知名学者Sanwal教授、刘国力教授、Giorgio Dominies教授以及鲁世巍参赞等系列讲座,不仅对我校学生的学习发展大有裨益,也为我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国际化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