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亚太经合组织可再生与清洁能源投资成功案例研讨会成功召开,我院教师王波、徐婷等担任项目顾问和秘书

亚太经合组织可再生与清洁能源投资成功案例研讨会成功召开,我院教师王波、徐婷等担任项目顾问和秘书

 

    6月28日-2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可再生与清洁能源投资成功案例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孙元江副司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代表处胡援东主任和我校赵忠秀副校长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

    来自APEC经济体学界、智库、企业和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非政府组织的十多位专家和企业家分别发表演讲,就可再生和清洁能源投资的政府宏观政策、可再生和清洁能源投资成功案例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对政府、企业、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等可再生和清洁能源投资的利益相关者的角色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与会者一致认为,政府在促进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的投资和技术扩散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投资环境的透明对促进跨界投资至关重要,企业间的互信是技术合作的基础,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在促进该领域投资和技术扩散上具有独特的优势。会议对促进APEC成员间在可再生和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和技术扩散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所形成的共识和建议在会后提交给APEC秘书处,为APEC提供政策参考。来自APEC十多个经济体的政府、企业和学界代表4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我校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洪俊杰教授等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会议是我校成功竞标APEC项目的一项成果。2011年APEC峰会向其经济体成员发出实现“绿色增长“的倡议,确定了到2035年在APEC经济体内实现能源强度降低45%的战略目标。为响应该倡议,由我校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编写,以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与我校名义共同向APEC提交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可再生与清洁能源投资成功案例研讨会”项目的标书,并于2011年9月获得APEC批准。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波博士担任该项目顾问,徐婷博士和王苒任项目秘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我校赵忠秀副校长担任本次研讨会总召集人,会议由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国际关系学院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