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东亚区域一体化及美国角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东亚区域一体化及美国角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2年8月4-5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东亚区域一体化及美国角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222会议室隆重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外交部港澳台司领导马占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主持了开闭幕式。来自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中国的40余名专家与学者从政治、经济、安全、外交等视角探讨了东亚区域一体化及美国的作用等相关议题。来自人民网、中国日报、太平洋学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在开幕式上,林桂军副校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了本届会议主题选择的现实意义。他以翔实的数据阐明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对亚洲增长所做的重要贡献,以及中国、美国与亚洲其他各国之间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趋势,强调了美国在高端产品领域扩大对华出口有利于改善双边贸易平衡状况,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马占武参赞从国际关系变化的视角分析了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他指出,中国对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有着重要影响,在速度和方式、机制建设、区域合作构架的形成以及与区域外力量合作等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与美国需要重视东亚区域一体化发展趋势,并以此为契机塑造新型的大国关系。

 

 

 

      

 

      

 

 

 

    研讨会由六个专题组成,分两天进行,具体议题包括:东亚政治与安全合作、东亚经济合作与一体化、东亚一体化中美国的角色和未来展望。美国波士顿大学Joseph Fewsmith教授、布鲁塞尔自由大学Gustaaf Geeraerts教授、韩国外交协会政策委员金宰範先生、北京大学张清敏教授、外交学院苏浩教授,以及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王波副教授、熊李力副教授等主持并引导了各章节的讨论。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赵穗生教授阐述了东亚地区安全机制建立的重要性。欧盟驻韩副代表Uwe Wissenbach先生强调了朝鲜与东亚一体化的相互影响。日本爱知大学Goro Takahashi教授从东亚自贸区与TPP入手分析了东亚一体化进程中的障碍与解决之道。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的David Arase教授分析了美国与东亚秩序的相互影响。国防大学刘群研究员探讨了经济合作对于朝鲜半岛稳定所发挥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刘卫东副研究员重点阐述了中美日三边关系中的美国角色的重要性。商务部张晓通二秘分析了中国经济外交与美国在亚洲的角色扮演。国内外专家学者们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演讲激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会场高潮迭起,研讨会各项议题的深度和广度也在充分的讨论中得以拓展。

 

 

 

      

 

 

 

    戴长征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当前,随着美国针对亚太地区具体政策的相继出台,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已十分明朗。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美国的到来为亚洲地区政治经济格局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变数。在新形势下,美国、中国、以及其他东亚国家应该如何互动,共同推动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已成为新的议题。通过两天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推动东亚区域一体化、促进东亚国家合作共赢的战略与措施,并引发了广泛与深入的讨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戴院长同时指出,本次研讨会具有三个特点:深入的理论剖析、广泛的实践解析和丰硕的成果产出。虽然本次研讨会落下了帷幕,但该领域的研究并不会因此止步,学院将持续深入推进相关研究、鼓励研究成果的析出,进一步巩固研讨会取得的成果。未来,我校国际关系学院还将举办一系列国内国际研讨会,在推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相关院校单位的联系,不断增强学院在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进而为国家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