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中国角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暑假期间,2014年7月12日,第一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中国角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到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比利时、丹麦、波兰、以色列等国著名外籍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表演讲。赵忠秀副校长到会致辞,并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各国专家学者表示欢迎。

会议围绕“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能力与问题”、“大国关系的治理体系”、“中国对外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政策领域”等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和激辩。就当前中国在东亚以及东南亚地区的面临的问题,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势必会比以往更加关切自身利益,中国的利益领域会更加广泛,周边国家需要一个心理上的接受过程。戴院长还建议中国应该广泛开展民间外交,在保障自己国家利益的同时兼顾其他国家的利益诉求,形成协同共赢的地区合作与治理模式。

本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整合了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暑期授课外籍教授资源,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国际暑期学校的框架下运行。会议期间,《中国日报》记者对部分参会学者进行了专访,有关中、英文报导在《中国日报网》上刊发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按照计划,“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中国角色”这一会议主题将形成贸大国关学院的学术品牌,在每个暑期精彩呈现。

 

中国日报采访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