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中国经济外交学界首届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12月7日,“中国经济外交:理论、政策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外交学院经济外交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到会致辞。赵忠秀副校长对中国经济外交学界的跨校合作表示赞许,并对今后将经济外交学界合作机制化工作提出了建议。

    作为特邀嘉宾,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生动、系统地介绍了国际经济司对中国经济外交的布局、规划及面临挑战的理解。他还指出,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中国需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不断培育国际制度性权力,实现经济实力的增加与外交运筹的有效转化。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双伍教授、外交学院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刘曙光教授分别通报了四所高校的经济外交学科研究现状和各自特色。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外交学院、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众多学者围绕“经济外交的概念内核”展开了深入讨论,推进了中国经济外交的理论化进程。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府决策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众多专家针对“经济外交如何实现‘以开放促改革’”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对经济外交政策进行了前景展望。此外,《经济外交》电子期刊联合创始人武汉大学张晓通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宏禹博士、中央党校赵柯博士等汇报了刊物的发展历史和现实问题,得到与会嘉宾热情诚挚的赞赏和丰富实用的发展建议,《外交评论》、《国际贸易》等核心期刊编辑对于刊物发展给出了细致点评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为中国经济外交学界的智力资源整合、学界与政界有效沟通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平台,并为四所经济外交研究中心建立深入合作机制奠定了基础。本次会议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的热烈欢迎,被誉为“中国经济外交学界的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会后,国内四家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还围绕筹建中国经济外交研究会、经济外交研究中心网站建设和资源整合、《经济外交》电子期刊发展以及学术研讨会机制化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领导一致建议下次中国经济外交年会将于2014年6月在外交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