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国关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讲座之二

国关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讲座之二

 

——欧洲难民对德国政策及欧洲经济的影响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程序 摄像 赵若桢 黄慧婷)十年国关,百花齐放。3月25日18时,由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十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的第二场——“欧洲难民对德国政策及欧洲经济的影响”专题讲座在诚信楼三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欧洲经济关系研究所所长、德国乌帕塔尔大学教授Pual J.J. Welfens教授担任主讲。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外语学院史世伟教授、国关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以及陆闯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国关学院本科生王欣茹担任讲座主持人。


      国关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先致辞。戴院长对Welfens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Welfens教授进行了简要的介绍。Pual J.J. Welfens教授系欧洲经济关系研究所所长、德国乌帕塔尔大学宏观经济学理论与政治教授,曾凭借对欧洲经济一体化研究的突出贡献而被授予“让·莫内教授”荣誉称号,是国际上最为知名的德国经济学家之一。同时,Welfens教授对中国的发展也十分关注。他向同学们阐述了欧盟现今经济状况以及当代全球化大环境对国际关系及地区经济的影响,戴院长旁征博引,告诉同学们在全球化的当代任何国家都不存在例外,并利用时事热点问题引出讲座的主题——欧洲难民问题。



Welfens教授侃侃而谈

 


戴院长做简明开场白

 

      Welfens教授首先从当下的欧盟难民浪潮说起,以三个“WHAT”启发同学们独立思考难民浪潮形成的原因、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之。Welfens教授以详细明了的数据图表向同学们讲解了去年的难民浪潮的增长形势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相关应对政策,并对将来的欧洲难民形势进行了合理的预测。


      Welfens教授从CDU、CSU以及SPD三个党派或社会团体的角度入手分析其各自应对难民的不同政策,以此告诉大家难民浪潮与德国政策危机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因此需要有效应对措施。紧接着,教授列举了一些对于难民浪潮的忧虑,如社会经济压力增加、城市负担过重等等。随后,教授以一系列强有力的数据告诉大家,德国完全有能力解决难民问题。“We Can Do”的口号振奋人心,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随后,Welfens教授表示,欧洲难民问题需要欧洲各国合作解决,绝非德国一己之力能够解决的。他希望欧盟各国能够根据实际国情合理分担难民压力。各国需要直面移民危机中的各种问题并协力解决。通过对希腊内部发展不稳定以及其外部问题的分析,并结合图表,教授为我们详尽的分析了不稳定因素背后的经济原因,从经济角度对难民问题进行了解读。


      最后,Welfens教授帮助同学们辨别出难民浪潮中的不必要的一些忧虑,如人口问题、基础设施问题等等,同时依据难民问题相关信息对德国选举进行了预测。讲座尾声,Welfens告诉大家,他坚信欧洲能够稳定可持续发展。教授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



同学积极提问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Welfens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德国如何为难民制造就业”、“如何遣返难民”以及“为何欧洲人怀有抵制难民的情绪”等问题一一作出详尽的解答。教授的解答清晰明了,同学们受益匪浅。



史世伟教授总结发言

 

      最后,史世伟教授做了总结性的发言。他对Welfens教授的科学详细的讲解表示了感谢,并对演讲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属于自己的思考与观点。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学生代表为Welfens教授献花表示了感谢,讲座正式结束。



合影留念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贸大国关,前路可期。希望本次精彩的讲座能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收获,也相信国关学院能够成为一片思想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