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第一届惠园国际问题青年学者峰会在京成功举行

第一届惠园国际问题青年学者峰会在京成功举行


      跨入新世纪以来,大国之间直接冲突的可能性正在不断降低,而各种地区性安全问题却愈加频仍。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崛起的势头日益强劲,中国所面临的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也更趋复杂。这些安全挑战和威胁呈现出新老交织、内外联动等特征,其中在有关网络、海洋、恐怖主义等关键领域,中国所牵涉的利益与关切日显重大。在此新情势之下,如何对这些安全问题和威胁加以有效的管控与治理,已成为当前国际问题研究需要予以高度关注的重要议题。有鉴于此,2016年5月2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行政楼222会议室成功主办了第一届惠园国际问题青年学者峰会。作为国际关系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情势下非传统安全挑战及其治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著名国际金融问题专家丁志杰教授代表学校领导致开幕辞,他对国际关系学院十周年院庆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又结合自身的金融研究亲历阐述了新常态之下大国间的金融安全博弈,并高度肯定了此次青年学术峰会聚焦非传统安全之重要性与前瞻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致欢迎辞,他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莅临惠园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国际关系学院十年走过的坚定发展之路以及举办国际问题青年学者峰会的基本设想,寄望于广大青年学者能够通过相互切磋彼此砥砺来共同推进中国的国际关系研究。


      此次学术峰会共设有“大国雄心纵横录”、“异军突起风云录”以及“冷眼向洋沉思录”三大专题研讨,论题覆盖了大国制度竞争、恐怖主义威胁、网络空间安全、能源环境保护、海洋危机管控、大数据研究应用等诸多热门话题。在长达6个多小时的专题讨论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16所全国著名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4家官方智囊机构近30位国际关系及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少壮派”学者,围绕“新情势之下如何有效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挑战”这一重要课题做了精彩发言与热烈交流。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尹继武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南开大学副教授刘丰中东问题研究专家、兰州大学教授曾向红,分别主持了上述三个环节的专题发言以及自由讨论。


      在第一专题“大国雄心纵横录”发言中,中国人民大学李巍副教授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洋博士均提出中美之间的角逐实质上乃是一种制度竞争,而南开大学刘丰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左希迎博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龚婷助理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节大磊博士则从海空危机管控、海洋争端处理、亚太秩序构建、两岸关系走势等方面进一步阐释了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中国社会科学院任琳助理研究员考察了欧盟全球治理观的实用主义转型倾向,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杜雁芸博士则分析了美国网络空间军事化发展态势。


      在第二专题“异军突起风云录”发言中,兰州大学曾向红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张勇博士、华侨大学黄日涵博士围绕恐怖主义特别是近一段时间甚嚣尘上的“伊斯兰国”相关问题做了比较深入的剖析。南京大学毛维准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琪轩副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席桂桂博士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董春岭助理研究员分别就援助安全、金融安全、能源安全以及私人安保公司等具体领域问题进行了颇为详细的阐释。北京外国语大学周鑫宇副教授、外交学院吴文成副编审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董青岭副教授则从非传统安全视角对公共外交、外部安全威胁与内部议题竞争、大数据在国际关系研究中的运用等问题展开了比较独到的探索。


      在第三专题“冷眼向洋沉思录”发言中,各位发言嘉宾大体是在前述两个专题讨论基础上就现存的各种问题提出中国式对策性思考。湘潭大学高鹏博士追问了国际问题研究中的知识安全问题,外交学院陈雪飞副教授则展示了比较视域中的“中国模式”。北京大学胡波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葛红亮博士、大连外国语大学陈维博士分别关注了全球海上安全、南海海上安全以及城市反恐议题,而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张笑副研究员则从国防动员建设方面对前者做了很好的呼应。北京外国语大学尹继武副教授探讨了非传统安全治理中的中国规范供给,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檀有志副教授则缕析了中国网络空间治理中的“道”与“术”。


      在三大专题发言环节结束之后,与会嘉宾又热情高涨地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就各种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思索,既有评论也有发问,既有批评也有回应,频频将学术研讨的气氛不断加温直至推向高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在峰会闭幕总结发言中,对所有与会嘉宾的专业水准以及会务人员的贴心服务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与诚挚的谢意。戴院长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建院十年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苦发展历程,与学界、政界、媒体界、商业界等各界朋友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社会服务力与社会认知度也在不断提升与扩大。惠园国际问题青年学者峰会这一新筑平台有幸聚集了一大批国内极富研究实力与学术潜力的青年学者追踪国际关系前沿问题,此次学术研讨会真正是一场思想的盛宴、精神的大餐。第一届惠园国际问题青年学者峰会的圆满谢幕只是一个美好的开始,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青年学者峰会更加异彩纷呈。

 

 

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光明网:http://theory.gmw.cn/2016-05/23/content_20220478.htm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hqxx/bwych/201605/t20160524_3021491_6.shtml

中国评论新闻网:http://crntt.com/doc/1042/4/0/3/104240388.html?coluid=93&kindid=15730&docid=104240388&mdate=0522165114

http://crntt.com/doc/1042/4/1/0/104241056.html?coluid=93&kindid=15730&docid=104241056&mdate=052300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