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

【国关迎新】 本科生老生代表邵林枫在国关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大三学生邵林枫。今天非常荣幸能代表国关学院全体老生在这里发言。虽然我已在美丽的惠园度过了两年的求学时光,但回想起当年高考的艰苦奋斗史,仍是记忆犹新。所以现在的我仍能够对大家考入大学时的欣喜感同身受。同时,也在这里恭喜大家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入国关大家庭。

我想告诉大家,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不会令你失望,考入国际关系学院,学习国际政治专业更不会令你失望。或许在你还未报志愿时,家里的一些亲戚朋友就会来给你一些“善意”的提醒,例如:学会计有工作、学金融有财富、学国贸有前途等等。可能当你听到这些话语时,你的心早已归属于这些专业,而把国际政治专业远远抛在脑后。但此时此刻,请现在的你想一想,貌似上述这些专业你也从来没有亲身体验过,国际政治专业你也没有细究过。同样,也从来没有人明确告诉过你学习国际政治就不能获得工作,不能拥有财富,不能赢得前途。那么为什么在国际政治还未拥抱你时,你就想要将他推开呢?纵观当今的成功人士,几乎没有人是靠背几个公式,算几个数据就能出人头地的。虽然这些人出身于不同的专业,但他们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他们拥有长远的眼光和精密的布局。而国际政治专业正会锻炼你这样的能力。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霍布斯的《利维坦》,从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到罗尔斯的《正义论》,是怎样的智慧和勇气使他们能够总结出人类千年的过去和未来;从金正恩的半岛智慧到特朗普的奇异政策,从默克尔的政治手腕到安倍晋三的超长执政,是怎样的因素使他们能在70亿人中脱颖而出,在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虽然国际政治不能教你如何套公式,如何画表格,但它能够教你如何看自己,如何看世界。希望大家能在逐渐的学习过程中,爱上国际政治这门学科。我相信爱上它仅是时间问题。

我今天主要想跟大家谈一谈咱们学校校训中的两个词:博学和笃行。这不是说诚信和求索不重要,诚信一词有我们戴院长去年在全校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金玉在前,请同学们课下去认真学习;至于求索,就等到新求索楼正式落成的那天,由那一届的同学再去讲吧。诚信和笃行虽然只有四个字,但它确是用最朴实无华的方式教你大学的生活方式,教你做人的道理。

首谈博学。在大学中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但这里的学习已远远超出高中时对学习的狭隘定义。在大学里,学习专业知识是其一。戴院长的政治学课,会让你领略到政治科学的魅力;冯峰老师的国际关系史,会让你感受到人类社会百年变迁的神奇;霍伟岸老师的西方政治思想史,会让你惊叹西方先哲思想的智慧与美丽。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如果我一一列举,肯定会超出给定我的发言时间。所以国关学院还有哪些名师名课,这些诚待大家去发现。其二,除了专业知识之外,贸大培养方案的设置以及双学位制度的建立等等,都能满足你对知识的渴求,你想要学的在贸大应有尽有。其三,除了书本知识外,学习怎样与人交流,学习怎样开展工作,学习怎样融入社会,学习怎样独自生活等等,都是需要你去努力开拓的新天地;其四,向优秀的人学习也在“学”的范围之内,如何学习他人的长处,如何将这些长处为自己所用,这些都需要大家去细细思考。所以大家不要听信高中老师所谓的“上大学就轻松了”,大学里所要学习的东西只会远超高中千倍万倍。

其次是笃行。如今在座的各位同时考入大学,如果顺利,大家也会在同一时刻离开校园。在最后,每人手上都会有一张毕业证,一张学位证。除了上面的名字之外,它的重量,它的质量几乎是一样的。那么为什么在毕业之后,手拿两张同样的证书,但换来的结果却是不一样的呢?有人offer不断,有人失业在家。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归咎在“行”字上。大学的时间是十分自由的,这也意味着你可以自己选择。所以当你在宿舍窝局,看着韩剧痛哭流涕时,有人或许正在图书馆看书;当你为打游戏的技术不熟练而苦恼时,有人或许正在努力学习英语;当你和所谓的朋友们欢天酒地的时候,有人或许正在为考研或者出国做准备。所以,最后同样的证书面对着不一样的结果也是正常的。大学生活如何,未来生活如何,关键在你如何行动,如何踏踏实实的向前迈进。

以上说了这么多,主要还是想同大家分享我上大学以来的诸多感受,希望对大家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有所助益。最后,祝愿大家的大学生活都能平安顺遂,快乐随心,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过出真实的自己。我的讲话到此就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