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2021年12月2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在诚信229会议室召开,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会议由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巩喜云书记主持,戴长征院长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



戴院长首先从世界维度,在比较中突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势。他指出,要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意义,就必须了解当代世界和各国政党的发展。世界上的政党数目繁多,具有不同的社会基础、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在19世纪后半期欧美国家出现了大量资产阶级政党,这些政党的产生、发展、壮大、掌权、下台、消亡,纷繁复杂各不相同,但资产阶级政党代表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是为资本主义发展服务的,因此它不可避免地有其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性。而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以不断发展着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在中国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不但独树一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政党发展道路,而且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推动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戴院长随后从历史角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三个历史决议产生的背景及意义。1945年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诞生于抗日战争即将胜利之时,旨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全党达到了空前团结,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形成于改革开放新时期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历史转折之中,把全党从“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倾思想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党领导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做出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准备。2021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则“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戴院长指出,党的三个《决议》坚持继往开来,既立足于以史为鉴,又着眼于开创未来。第一个“历史决议”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增强了党的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第二个“历史决议”对党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统一了全党思想,为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重大命题做好了充分准备、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并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决议》既是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也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必将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源自植根人民的根本立场,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就在于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西方国家一些政客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是绝对不能得逞的。我们广大国关学人,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精神,更要葆有“胸怀天下”的崇高追求。